《武林外传》里的现实映射

武林外传

《武林外传》包袱不断,映射起现实来毫不含糊。

最大的一个映射就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很多名头听着响亮,不过是蒙蒙局外人的眼睛,自己几斤几两还不清楚吗?

比如一,“天下第一女捕头”的展红绫,除了那股子劲儿——追盗圣追了三千里地,其实根本不会抓贼,惯用伎俩是:一到破不了案时就说“贼已经死了”,别人要问“你怎么知道?”答:“女人的直觉”。就这样还能维持天下第一女捕头的名声。能进六扇门所凭借的一本《缉盗指南》,也是盗圣写了给她的。

比如二,“盗圣”白玉汤。在“郭芙蓉一心迷盗圣”那一集里已经拆穿了,什么九龙杯,什么“留下字条:明晚三更来取”,都是江湖人的杜撰,实际上是康王府等等里的人,想要自己开脱而嫁祸于盗圣而已。实际上,白玉汤胆子很小,最怕去公堂,即使后来有了免罪金牌,对自己曾经是贼的过去还是难以释怀。后面跟佟湘玉闹别扭,湘玉怎么讲他、折腾他,他都不恼,但当怀疑那买人参的一千两银子是他偷的时候,白展堂顿时急火攻心,彻底翻脸。这说明,他对贼的名声真的很介意,他需要人的信任,尤其是那个最爱的人的信任。这是一大大名鼎鼎的盗圣,对贼的身份的深刻介怀。

比如三,“关中大侠”吕轻侯,抓获盗神姬无命。事情确有此事,但听这称号、这义举,怎么也得身怀绝技。但吕秀才只是个文弱书生,手无缚鸡之力,大概能和小学生邱小冬打个平手(语出白展堂)。不过话说回来,吕秀才说死姬无病这段的确好玩。

比如四,“五岳盟主”莫小贝,乃衡山派掌门,江湖上地位显赫。可却是一个调皮捣蛋的熊孩子,衡山派掌门的位置是继承下来的,而且是在衡山派内斗无效,没办法举认一名大家都服气的掌门,才千里迢迢找到的莫小贝,毕竟是人家祖上打下的山头,也就没人说什么了。而“五岳盟主”的位置的得来更是好笑,竟然是源自一场赌局,华山岳松涛设下的一场大赌。

比如五,谢捕头。胡乱假设,大胆验证的办案手法。“瞎猫碰上个死耗子”,就成了远近闻名的破绑架案高手。

映射之二:干得好不如马屁拍得好

第37任缁衣捕头邢育森兢兢业业,在任期间,整个七侠镇人人安居乐业,民风良好,两年了,一件大案子也没办过,最大的冲突就是两口子吵架,可是他一到人家就和好了。

唉!有啥办法?没钱可以慢慢赚,可没贼,你总不能生出个贼来吧?(众人拍老白)想当年为师跟你一样,对未来充满幻想。(越说越难过)可世事无常,没辙呀,咱们这儿治安实在太好了,别说是贼,连个吵架的都没有啊。运气好的时候,能碰上两口子吵架,可一见到我,人家和好了,我连训一句的资格都没有啊!(摊手)镇上的商户,个个遵纪守法,两年了,我连个投诉都没接过。至于卖淫嫖娼,聚众赌博,从来没听说过。

这么好的治理结果,却一直没有得到提升。燕小六奉承了下时任六扇门老大郭巨侠,为老郭审理郭芙蓉吕秀才恋爱一案提供全面线索,直接进总部,进京进六扇门。

映射之三:郭芙蓉象征了我们每一个在社会上混的凡人。

郭芙蓉的经历像极了我们平常的每个人,少不更事时有着漫无边际的幻想,在江湖上闯荡,北漂南漂,立誓要干出一番事业。然后见识了现实的样子,五彩斑斓的梦有了落脚点,囿于现实,在其中挣扎,终于遇到了那个人,也终于知道了生命本该有的样子,明白了生活真正的含义,才算是找到了自己的“猪骨头”。

映射之四:郭芙蓉吕秀才的感情纠葛于祝无双,是后来人迷心;白展堂佟湘玉的感情纠葛于展红绫,是前女友阴影。

难得的是,全剧三观很正。祝无双一句:

因为爱情,是条单行道

为爱情路上的后来人做了注解。

白展堂的一句:

你把这种刺激误认为是爱情

为爱情路上的前任做了注解。

以下是每一集的映射:

第一集:小郭和丫鬟并称雌雄双煞,自以为行侠仗义,实际却在好心办坏事。

第二集:和掌柜的(领导)关系搞好,不想上班就泡病号,老板还会给你讲笑话听。

第三集:掌柜的小姑子上学,那叫一个兴师动众,秀才变书童,小郭变丫鬟,老白变保镖,大嘴变轿夫,就连邢捕头都要招来当护法。让我想起以前看到的一个漫画,小孩子睡眼惺忪中,奶奶在给她梳头,爷爷在给她穿鞋,爸爸再给她穿衣,妈妈再给她整理书包。

第四集:所谓小赌怡情,大赌伤身,都是骗人的。

你老说,小赌怡情,大赌伤身。我倒觉得,赌就是赌,没有大小。因为赢了的还想赢,输了的就想翻盘。一旦赌得性起就什么都顾不上了,只要上了赌桌,不管赌术高低,身家大小,不玩到倾家荡产,谁也别想收手,所以叫久赌必输啊

第五集:盗圣的名号来历,盛名之下而已。所谓盗亦有道。

什么叫盗亦有道?全是胡说八道,贼就是贼,没有什么好贼与坏贼之分,随便偷点东西抢点东西送人,就叫侠义了吗?就拿这件事儿来说吧,东西虽小,就一扳指,可是它造成的恶劣影响是难以磨灭的,社会秩序乱了,社会风气坏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顷刻之间荡然无存,如果这些是所谓的正义,那这种偷来的正义,我宁可不要。

第七集:吕秀才想要回借给郭芙蓉的二钱银子。隐喻“借钱的是大爷”。

第十三集:鸡王争霸赛,变成选美大赛,讽刺某些些选秀节目。

第十六集:无良书商

​我(ou)上面有人

第二十三集:小六当卧底,老白成捕头,老白嘴脸变化之快,由之前的谨小慎微,突然趾高气昂。讽刺什么,我就不赘述了。

第二十四集:算命人,无非是事先闻得消息,再故弄玄虚。

第四十回:人生没有如果,即使有,兜兜转转还是会回来。

第四十一集:传销——菜刀门

第四十三集:豪门媳妇儿不那么好当啊

第四十六集:“五岳盟主”来自一场赌局。

第四十七集:同学会上的攀比,女人比老公,男人比钱。

第四十九集:“我是一个自律的撰稿人”,讽刺什么,我就不说了。

第五十三集:买官卖官

第五十八集:极端环保

第五十九集:极端积极进取

第六十八集:辛普森说“四大发明是国外的”,“国外的月亮和这里的就不一样”哈哈哈

第六十九集:“不转不是中国人”“不转家人死光光”云云

第七十一集:金湘玉表面上很完美,“天然去雕饰”,自己不加掩饰,活得自然轻松,似乎对俗世计较很少。实际上却一直在心理计算着自己对别人的影响程度,30%,50%,100%。和一种女孩子很像,明明化了5个小时的淡妆,出门却说“奥,我从来不化妆”。
以上。

所谓武林,所谓江湖也不过是人世。整部《武林外传》包袱点间隔几秒就会让人捧腹。它能魅力无限,当然不仅源自于笑话,还有很多的现实映射。所以全剧搞笑又真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