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产品世界观

• 1 看产品的微观、中观与宏观视角

    • 判断是否为产品高手?评价产品

        ○ 产品五大块的思考框架,即同理心、机会判断、系统能力、用户体验、创新模式

        ○ 好产品体系的三个层次:中观、微观、宏观

    • 中观套路:在大公司学习做事的招数

        ○ 大公司适合学习这些套路,练好套路可以自我排查问题,便于和团队沟通

        ○ 对个人:在大公司不要超过五年,因为会把你角色化,让能成为螺丝钉,习惯系统内的生存,不利于提升系统能力,全面发展。单纯靠套路成不了高手。在大公司中,你为既定资源,既定需求的系统服务,套路足以胜任。因为一件事做到什么程度,多一点少一点的刻度,有领导控制,有系统控制。有高层的把控和系统的控制,你不需要太出色,也不会差到太出格。

        ○ 对创业公司:不要迷信大公司的套路,大公司中厉害的不是某个人,而是强大的系统能力。你面对的是整个市场的竞争与用户的分流。需要时时刻刻的投入,应对每个细节的取舍。没有高层,没有系统,你只有自己。作出每个微小的决策,持续迭代,持续优化

    • 微观体感:长时间练习,成为决策高手

        ○ 微观体感,就是真实地感知每一个微小瞬间

        ○ 产品是被动的艺术。一个产品只能在被动中,默默把握每一个微小的主动机会,在每一个接触的瞬间,每一次的交互里,让用户顺畅地深入下来。即讲产品分解为每一个小细节

        ○ 产品的被动性还体现在当用户动力不足时,你无能为力。最挑剔的人,是最有防御意识的人。如果产品突然碰触用户的某个意识神经,让用户产生防御,那流失的几率就会加大。

        ○ 你能清晰地说出那200个失败品的不同吗?说出那200个失败品和唯一的合格品之间微妙的临界点

            § 从最微小的、不容易建立观察的地方开始,建立每一个微小处的觉察。学寿司从拧毛巾开始,达芬奇从画鸡蛋开始,建立精微的观察和手感

        ○ 成为天才的一万小时是在大量的建立细微的微观体感,建立长在自己身体上的真实感觉,眨眼之间的好恶判断

            § 很好爱好者、发烧友是有微观体感的

    • 宏观能力:带队伍打大仗的能力

        ○ 锤子手机与小米手机,易到用车与滴滴,差在宏观能力

        ○ 点线面体、创新模式都是宏观能力

        ○ 几家定位相似、体验相似的产品,只靠优化用户体验,无法终结战争,大仗的胜负拼的是宏观能力


• 2 为什么人生逻辑大于商业逻辑

    • 人生逻辑大于商业逻辑

        ○ 产品能力是现实的、功利的能力。做产品要求你判断客观条件和机会、盘点资源、按照用户体验的方式,有层次地整合起来,向世界交付价值获得报偿

    • 雷军和“风口论”

        ○ 雷军“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

        ○ 梁宁建议“女性创业,不要抢风口”

            § 抢风口的核心能力是抢资源的能力,这是女性的弱势

            § 不要轻易的清波逐流,跟风而上。所有的“风口争夺战”挺到最后并非上天的那个,其实没有碰了运气的猪,全都是创业很久、磨练了很久的的老手

            § 要对自己根据“点线面体”做宏观判断,准备成熟,内心确定

        ○ 雷军会说这句话,与个人性格有关,他曾经是个内心非常骄傲的人。相信只要努力,就能成功。金山让他感受到了边界的力量,备受打击,后来做小米时谈到飞猪理论,把自己矮化成猪,时刻提醒自己:个体能力只能达到某个点,要想大成,需要依赖机会、环境、势能

    • 确定性和不确定性

        ○ 马云的组织观

        ○ 梁宁没有和业界大佬做母基金

            § 虽然符合点线面体的战略选择

            § 在较长的基金周期,创始人只有共同利益,在充满各种不确定的冲击下,对彼此的价值和利益的认定,一定会有分歧,这是一个极其脆弱的合作。要正确的判断机会

        ○ 在纷繁复杂、变幻莫测的世界上,找到让你有确定感,让你可以来的人、事、物,他们是对你很重要的。持续收到确定感的反馈,就会觉得很安全,觉得可以依赖。如果变得不确定,就会有被伤害的感觉

    • 点线面体VS确定性依赖

        ○ 依赖是一种真实的长期关系

        ○ 完美是一种追求,并不存在。重要的是持续提供对方需要的确定性,让对方依赖你

        ○ 不确定性也是生活的一部分,需要拥抱。如父母终究会离开,但日期不定;产品终究会衰退

    • 总结

        ○ 最基本的、首先要做到的四张牌:点线面体、确定性、不确定性、依赖

        ○ 商业以利润为中心,人生以意义为中心。商业并非人生的全部,做你有内心确定感的事,人生逻辑大于商业逻辑


• 3 怎样连接客观世界、过去与将来

    • 一个产品经理的人生

    • 海中之盐

        ○ 缺乏专业化视角和专业化能力

            § 生活在海边的渔民,只认识鱼,不知道盐

        ○ 所谓自信是在不断的创造与反馈中建立的。盐是如此。互联网也是如此。

    • 产品能力,大海取盐

        ○ 小米手机的意义

            § 1 开启了低端智能手机的市场,直接推动了中国智能手机的普及。2012年,并定义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元年。

            § 2 小米的极致化单品。创始人社会化网络粉丝经济的系统爆发,开启了中国的新品牌浪潮。

        ○ 一个产品经理的荣耀

            § 有专业化视角,有专业化能力,可以从大海里取盐,可以在一间会议室里做出微信,可以在一个小屋子里定义出小米手机。自此无数人有了不同的机会,无数人的生活因此而改变

    • 中国产品的大航海时代

        ○ 梁宁、雷军、曾鸣的共识:互联网时代结束了。2018年以后,新公司应该是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的科技公司,新品牌公司

        ○ 目前的新品牌已经够多了,未来还会更多,下一个时代,中国原生的品牌会走向世界。因为中国有消费升级

            § 上一个时代,国际大牌碾轧中国品牌。美国的消费升级,是由现在已经成为国际大牌的企业主导完成的,它们接住了美国的内需和工业能力,建设了企业对用户的服务能力,借助资本能力、设计能力、心里有事,快速实现全球化

            § 这个时代,中国商业的基础能力变化,社会化网络协同,中国原生品牌进入井喷时代

    • 愿你伟大时代,置身局内

        ○ 愿你拥有专业化视角和专业化能力。看到时代的浪潮,不再抱怨波涛滚滚的凶险,而能看到大海的本身就是资源

        ○ 愿你在这个时代,把握真正属于你的那个机会。把你一生积累的认知、审美、好恶全部用上,为这个世界提供一个不一样的产品,向世界交付你的价值

        ○ 感谢你,梁宁!让我们变得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台:《得到》 时间: 2018-3-31至2018-4-24 目录: 01 发刊词 | 产品能力是每个人的底层...
    H先森阅读 4,423评论 1 13
  • 你将我捆绑、囚禁、剪裁, 说是为了给我更高贵的自由。 你将我伤残、扭曲、定势。 说是为了让我成为世上最美。 你从不...
    惠沙金城阅读 575评论 0 3
  • 你喜欢雪莲, 我就想去青藏高原。 那很远, 只为一个喜欢。 找到了冰山雪莲, 你却把玫瑰拈在指间。 原本想和你讲述...
    房谋杜断阅读 245评论 1 6
  • 1 css的固定格式是什么2 编写css有什么注意点3 学习css主要学习什么东西
    亨锅锅阅读 179评论 0 0
  • 体验入: 一秒老师在每次打开慧眼都会提到:'时间是个神'!一年多的慧眼体验,感受到决胜千里的是'时间'!您对时间的...
    能量在此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