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追热,叫孤独的情怀

文/击木长歌

人就像一粒沙,走着走着,前面变成了戈壁,后面变成了撒哈拉。

三毛在《撒哈拉的故事》里写道:“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每想你一次,天上就掉下一滴水,于是形成了太平洋。”

因为三毛,你觉得此生一定要去一次撒哈拉;因为茅十八,你觉得此生一定要去一次稻城;因为不见苍山,你觉此生一定要去一次洱海···

你知道吗?有一种追热,叫孤独的情怀!

(1)

最近写东西步入了瓶颈,写着写着,突然找不到自己的方向。脑子里乱哄哄的,好似搅碎的小葱拌豆腐,拿勺子也捞不起来。

看着别人追热的文章,十万、百万、千万,而自己的阅读量,轻飘飘地,连点零头也没有。开始可能没什么,时间久了,总觉得有点不甘心,有点落寞,不知道自己该追着热点,写一些受大部分人喜欢的文字,还是留在原地,慢慢地沉思一些人生的道理。

寻不到答案时,我喜欢回过头去,看一看以前的东西,比如最近重制的《灌篮高手》,比如刚播出的《斗破》,比如那些藏在微博深处,微信角落的曾经的热点新闻···

怀旧,是我独有的一种沉下心来思考的方式。步履匆忙,徘徊不前时,不如放缓脚步,低头寻找地上的蚂蚁,于细节中,窥见人生的真谛。

那么,我先来问一个问题,你最近在追什么?

影视剧?游戏?一本书?亦或是一个人?···

在做这些事时,你是否有想过自己怀着怎样的心情?如果你想过,便会发现,凡是能引起你共情的东西,你会在心里格外认同。

没错,不管热点如何变化,不管内容如何创新,不管广告做的如何花哨,最终都要为“共情”来服务,引起你的共鸣,那就是一种成功!

(2)

但是,如果你被共情影响了,那你应了一句话——认真你就输了!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人是社会性动物,环境会影响你的判断,正如《乌合之众》里说的:人一旦聚集在一起,就不再是一个完整的人,而是陷入一种莫名的状态之中。

人本身是一个孤独的个体,一旦陷入集体的追热之中,便会不断地更改自己的三观,焦虑、不安、恐惧等种种负面情绪接踵而至。于是,你的脾气坏了,朋友走了,爱人离开了,家庭破裂了···

直到某天,你猛然醒悟,才发现,有些东西,道理对,但并不适合自己!

记得马云在一次演讲中说过一段关于捐款的话:

日本地震,马云捐了300万,四川地震,马云只捐了100万。如果是你,你会怎么想?卖国?不通情达理?忘了国仇家恨?亦或是上升到政治高度的言论?

马云是这么回答的“我们今天捐赠的任何一笔钱,不管多与少,对改变世界甚至别人都是微不足道的,但帮助别人是改变自己,让自己的内心发生变化,更加丰富。”

这种说法,你会接受吗?说实话,当时看完视频,我是完全接受的。但事后仔细一想,还是有点不愿意接受的,这就是人性中的“道德绑架”!

这样的道理对吗?但它适合你吗?

(3)

如果你真的回头看某些热点事件的发生、发展,你同样会发现这样那样的“绑架”在里面。

社会迅速发展,贫富差距迅速扩大,精神焦虑的迅速蔓延。让孤独的我们,在面对很多事情时,被各种各样的言论“绑架”,追捧者各种热点的同时,变成了参与“犯罪”的“吃瓜群众”。

于是,在法不责众思维定势下,我们便欣然接受了一些事实,“问心无愧”地追着一个又一个热点事件带来的“撕逼”快感。

那么,仔细想下,事件过后你的感觉是怎样的?你深层次地思考过这件事对你的影响是什么吗?又会对你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吗?我想,大多数是没有的吧!

有一种追热,叫孤独的情怀,在情怀的背后,又是什么呢?这是值得思考的一件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一影帝,百年周星驰 不管你认不认同,他都将是我们华语电影中不可磨灭的人物,他的作品也将永载史册。 最近闲暇...
    何老师干货2阅读 338评论 4 5
  • 阿彻是我大学时好友雁子的同乡,那次,被雁子拖去参加她们系的迎新晚会,我第一次见到阿彻。他长着一双和气的眼睛,一整晚...
    栾晓君阅读 1,555评论 0 8
  • 在现在这个鸡汤横行的时代,我们接触到的形形色色的文章基本都饱含鸡汤,闻一闻,沁人心脾,尝一口,闻到不错,在饥寒交...
    李二端阅读 533评论 0 1
  •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面临着许多挫折,这是很平常的一种事,但孩子是最单纯的,还没有经历过挫折和见识过这个世界,作为家长...
    桔洛家庭教育阅读 3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