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由支付宝道歉事件引发的关于隐私问题的思考

      这两天朋友圈里的大事接二连三,先是最小的九零后都十八岁了,接着是网易云音乐的你懂我系列,从昨天(3号)早上开始,又出现了一份份大小不等的支付宝账单,一个个款款情深的年度关键词。“我才发现我原来这么有钱”“你的年度关键词是什么”“旺、当家、有才华……”评论区满满都是朋友间的调侃打趣,家人同事的祝福鼓励,自己对自己的新年期许,和以往的各种美食、自拍、投票相比,好像这几天的朋友圈多了点温度,连带着笔者刷新朋友圈都勤快了很多、目光也认真了许多。

      在这岁末寒冬,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足不出门的便利,又送来了这诚挚贴心的关心问候,于情于理是值得一声谢谢的。但是今早刷完一条新闻过后,我的心情就变的有点五味杂陈了,压下恼怒、疑惑,在逐一过滤一条条信息、一篇篇的报导后,萦绕在脑海的事件迷雾终于慢慢散尽,情绪也就跟着降了温,在做了些止不住的思考和省不了的整理之后,就忍不住要写写了。

      先捋一捋事件的始末。1月3日下午1点12,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屾山律师在网上发了条微博指出大家在晒支付宝年度账单前都会被默认签署一份《芝麻服务协议》,但是字特别小,很多人都没有注意,笔者也看过账单,在亮眼的背景和温情的话语之间一句“我同意芝麻服务协议”确实显得极不显眼,随手滑过之后就把目光全部集中到账单上面去了,后面再看帐单也是不会再出现这行字的,现在想来这必定是出于某些设计上的小心思。事件被曝光后,网络上也就很快就出现了质疑声、谩骂声。所幸作为移动支付的两大龙头之一的支付宝,反应还真不算慢,凌晨三点来自母公司蚂蚁金服的到歉声就到了。笔者是早上七点看到某报道附载的情况说明,说明开篇没有解释上来就是道歉,还用了“非常傻逼”“愚蠢至极”这样的词,看得出这个认错不是做做样子,也就有了笑骂着继续看下去的心思,后面的内容也算是有条有理,关于“错在哪,怎么改,以后怎么办”交代的也十分清楚,态度端正,诚意十足,又想到人家公司领导层为了应对事件必定是连夜开会以及支付宝带给我们实打实的便利,一怒之下卸载支付宝的事情是干不出了。

      甚至在脑海中不自觉的将这份说明与之前苹果公司关于降速事件那通不痛不痒的解释作了比较之后,竟然心生了一点愉悦,有感中国互联网领头企业的媒体公关面对舆情表现出了足够快速的反应能力并采取了大胆睿智的应对方式。笔者是跟着互联网一起长大的,最小的九零后前几天才成年,互联网也是16年底也是才办了《网络安全法》这场成人礼,同样是二十来岁的年纪,讲多么的老练成熟是没有的,但是悄然间已经拔掉了以前任性撒泼的孩子气,问题面前也多了一份直面的勇气和机敏的从容。

      我觉得我们九零后是对互联网最有感触的一代,每每出现新产品总是我们走在试用和扩散的最前端,讲用户体验不是最深刻怕也是最丰富,从冰冷的手机、电脑到充满人文情怀的各种明细产品,我们真真实实的感受到了互联网行业的长足进步。对于一路颠颠簸簸走来的互联网,整个社会一直保持着足够的包容度,对于这点就连大佬马云都说阿里的成功离不开今天开放的中国,大部分互联网企业家也一直很珍视这份自由,没有因为容忍就肆无忌惮。但是最近频发的涉及侵犯民众隐私的事件却也让此类问题一直被摆在最前台,从前段时间被炒的沸沸扬扬的“360公共场所直播事件”再到前几天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发出的感叹“我在想,腾讯肯定天天在看我们的微信,因为他可以看,随便看”,信息安全与隐私侵犯问题又被推上了头条并持续发酵。

      其实发展到现在,搜集个人信息这已经是各个互联网企业的生存本能了,出于商家的立场,搜集信息是出于大数据的纵深发展,目的是为用户提供更高质量更精准服务,这点无可厚非。但是,凡事有度过犹不及,在资产数额、开房记录都能被泄露的今天,原来我们也许可以藏在心底一辈子的秘密现在可能随随便便就被一个黑心员工三两块钱给卖了。这些信息要是被不法份子利用在敲诈、勒索、窃取钱财上,那该是件多么让人毛骨悚然的事情。

      毋庸置疑,公众的隐私需要来自法理与情理更强大的保护,以一个自媒体人和普通网民的视角,我们需要保持对该类事件足够的关注度和曝光度,在用各种技巧方式来构筑信息防线的同时。也应该去尝试亮出自己的态度,发出自己的声音,从心理上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吃瓜群众心态,并适时的表现出自己的攻击姿态,用会说话的嘴,会写字的笔,会点赞的手去捍卫我们已经被侵犯和可能会被侵犯的隐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