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到你身边,是为了带你看世界

曾江月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走遍全世界,然而我在路过新疆的时候,我被绊住了脚,因为……我的孩子们实在太可爱了。

曾江月 新疆喀什巴楚第六小学教师

我是来自贵州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曾江月。2018年,我踏上了前往祖国边疆的旅程,来到了南疆的一个小县城——巴楚。我知道,我在这里会开始新的一段人生,会经历我从未经历过的生活。我也知道,我会在这里建立新的友谊,

但是我从没有想过,我竟然会遇到这样的一群小精灵。

谢宇航

2018年,我从上海辞去了工作,一张机票,一个背包,义无反顾地来到南疆,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事业。当初家人也百般阻挡,去南疆干啥?那么远?那么辛苦?瞎折腾……当初我的决定家人十分反对,我爸在微信上一个月也没联系我,妈妈也不愿意。我真的是惹他们生气了。

谢宇航  新疆喀什莎车托木吾斯塘中心幼儿园 教师

在家人眼里我就是不安分守己的孩子,在他们眼里我应该在公司一直上班到退休(我之前在上海沪东中华造船)。新一代年轻人有自己的思想,我想为自己活一次,我鼓起勇气给我爸发了一个信息:“我已经长大了,我知道你们为我好,你们不能照顾我一辈子,未来的路也不能替我走,我应该走出去,干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不怕苦,不怕累,更不会干违法犯罪的事情,在哪里都是工作,所以请放心吧”家人也慢慢开始理解我,由反对到僵持,再到支持。

我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很多人都会说,幼儿园应该很简单,很轻松,随便教教就可以了……还有人会说男生教幼儿园没出息,没前途……我说男生教幼儿园一点不丢人,工作没有贵贱之分,我们还年轻要把我们的青春过的有意义,干有意义的事情,拼搏到无能为力,所以接下来只能撸开袖子干!

肖毕忠
我来自云南曲靖,毕业于滇西科技示范学院语文教育专业,梦想再微小,也有磅礴的力量,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会穿越人群,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肖毕忠 叶城洛克乡中心小学教师 

我是一名新教师,对于课堂教学是新手,自从参与小胡杨双师课堂以来,我们班的学生,从不会学、不想学到想学、会学,这是一个慢慢培养,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刚一开始,只有一部分学生能跟上,只有一部分学生有兴趣会抬头看屏幕,到现在的全班同学都有兴趣、都有激情。感觉没有小胡杨双师课堂,同学们都不习惯了,都不知道怎么去学习了。

这是一群有梦想的年轻人,他们为何会坚定的选择在南疆做教师?

在中国地图上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里,胡杨林为何如此之美?

肖毕忠老师说的小胡杨课堂又是怎样的一种课堂?

“小胡杨课堂”是什么样的课堂?

肖老师孩子们期中考试100分试卷
沙漠中的胡杨林之美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7号),实施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在对口支援机制下,组织内地优秀教师到西藏、新疆支教,带动和培训当地教师,帮助西藏、新疆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西藏新疆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障。2018年首批向西藏、新疆、兵团共援派教师4000人。

2018年2月27日,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正式印发《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 年)》强调"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应用先从学生的课堂做起。

2018年是上海对口援疆的第十年。如何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助力南疆推普脱贫,打赢这场攻坚战?如何通过互联网帮助南疆地区实现教育的扶贫扶智?

2018年9月,在上海证劵交易所公益基金会的多方努力推进下,“小胡杨网络教育公益项目”达成合作,就是通过沪江CCtalk搭建网络同步课堂,对上海援助的喀什四县开设同步名师课程,助力南疆教育发展。上海证劵交易所基金会、上海市合作交流办、上海市教委、沪江互加计划的多方合作,支持喀什地区莎车、巴楚、叶城、泽普(上海对口援疆四县)的网络课堂与教师培训,助力教育扶贫,开启网络援疆的新局面。

来看看小胡杨课堂上的网络援疆教师阵容吧!

网络援疆教师团队

短短一个学期,来自全国各地的35名教师成为小胡杨网络课堂的援疆教师。

他们从未去过新疆,却成为南疆孩子们的老师;他们从未见面,每天却面对面学习;他们虽然相隔万里,心手相牵亲如一家;平凡人的不平凡之年——这就是互加“小胡杨网络援疆项目”的老师们。

周丽老师的趣味拼音课

来自广东中山菊城小学的周丽老师,任教16年,虽然经过了一整个暑期的网络培训与磨课,但是第一次正式面对南疆孩子上课,三次推翻设计方案,20个小时的备课准备,终于让“趣味拼音”课在“小胡杨课堂”里为南疆一年级学生奠定了学习拼音的重要基础。

网络援疆的教师们面对的是与线下截然不同的网络授课模式,又何尝不是挑战呢!

叶城县萨依巴格乡中心小学熊丽蓉老师的打卡反馈

网上一节课教师面对的是200个班级、万名学生,见不到学生却要面带微笑授课,看不见班级教师却要精心做好每节课学习单指导老师使用,每个老师都需要从线下到线上授课的转型,从备课、磨课、做课件、设计学习单、测试设备、讲课、互动、反馈……一切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在2018的小胡杨课堂里静悄悄的改变着孩子,改变着老师,改变着一切不可能的挑战。

网络课程的设计有三难:课程模式难、课程互动难、课程反馈难,这也就是大多数网络课程叫好不叫座的原因,也是很多线下教师不愿意接受网络课程的原因。

如何让“小胡杨课堂”能够远隔万里、通过网络连接全国各地优质名师资源为南疆地区助力,打造网络“组团式援疆团队”?南疆孩子们喜欢什么样的课堂学习模式?大量南疆新招募的新教师在课堂教学上会面临怎样的问题?如何让互联网学习与教师教研培训能同步起来?只有充分发挥线下教师的助学作用,才能让网络课程效果最大化。

2018年9月25日起,小胡杨双师课堂正式开启。每周有10节网络直播课,课程内容是基于与部编教材相匹配、与教师日常教学进度相匹配。小胡杨双师课堂课程组经过前期广泛调研,针对孩子国语学习中存在的特殊情况以及国语教师教学中遇到的相关困惑,以部编版教材为主体,以语言训练(彩虹花晨读)和单元教学为双翼,辅助以趣味拼音和单元教学相关的快乐写字、趣味手工 、针对单元教学的口语展示活动,形成一个“一体两翼三辅助”的学科融合统整课程,让孩子们在动口、动脑、动手的同时,朗读能力、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创新思维、审美能力都得到有效提升,是互加计划专门喀什地区叶尔羌河畔的孩子们量身定制的小胡杨国语双师课堂。

小胡杨网络双师课堂的设计原则:

1、基础性:充分考虑民族地区低年级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以基础性、实用性为主;2、整合性:以一年级部编教材为核心,围绕教学单元进度,将晨读课程、拼音教学、写字教学、手工教学等课程全部打通,让学生学会在生活中理解语言、学好语言。
3、科学性:以趣味学习为主要方式,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成长。加大网络课程中对童诗诵读的指导、全方位调动学生学习展示的积极性,高度关注课后的及时反馈打卡信息,对老师教研同步提升,促进线上线下团队密切配合下的小胡杨课程优质资源共享模式。

小胡杨课程设计导师  时朝莉

小胡杨课堂课程设计导师时朝莉老师在学期复习课之后激动的说,“一个学期转眼而逝,这两天带孩子复习,时间紧,任务重,看到孩子们兴致勃勃,读呀、说呀、写呀,再回想几个月前听老师说话就很听力,读书拖长音、跑调,小脸上是茫然无助又竭力学习的表情,心中真是百感交集。今天,看到南疆各地老师的不同反馈,回首走过来的路,以及2019年努力的方向,睡意全消。很多人质疑互联网+教育的作用,也有很多人高度肯定。然而更重要的是行走:用脚步走过每一天;用一节节优质网课点亮更多孩子的童年;用互联网+教育推动乡村教育的变革,撬开坚冰,感受生命自强不息奋力向前的奔涌暖流!”

与时朝莉、周丽老师一样,这一年有来自河南、江苏、广东等省份的39位教师为小胡杨授课150余节,从晨读、数学、拼音、手工、单元教学等各个课程调动南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每节课都有规范的教案、课件、作业单、课后打卡反馈等。正如当你开车行进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间,公路两侧的金色胡杨林承担着防风固沙的重任,蔚为壮观;“小胡杨课堂”同样汇聚起各方的力量,互联网链接起全国的名师和教学资源,每天的直播课里看到孩子们求知的大眼睛和日益进步的作业单,充满希望。

有了小胡杨课堂的孩子们是什么样的呢?

一块大屏幕不仅仅是跟着网络老师学习,还能连线每一个在线参与的学校互动。

泽普县波斯喀木乡小学参与小胡杨课程

我们的手工课也非常有趣,每次我们都能折出不一样的作品来!

叶城洛克乡中小学校孩子们在网络手工课后的展示

这是我们在快乐数学网络课后的学习单,每个人都很棒!

快乐数学课后完成的学习单

我们特别喜欢在语文课程的学习单上画上最美的画。

语文单元教学课程的学习单

走过小胡杨课堂的一学期,孩子们变的开朗、热情、喜欢学习了,老师们也变了。

在这学期面向“小胡杨课堂”教师的调研中,有63.3%是从全国各地考入喀什地区的新教师,他们选择离开家乡来到边疆支持孩子们的成长。过年了,肖毕忠老师回到云南的家中,他还心念着叶城的孩子们。“我才教书两年,两年都是一年级,今年有了‘小胡杨’顺手多了,孩子们变化特明显。” 正如肖毕忠老师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勉励自己的那样,调研中显示年轻教师们认为“小胡杨课堂”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方法、找到了共同成长的社群、提升了信息化素养与应用能力、增强了留在乡村任教的信心;在未来规划中,86.6%的新教师表示有清晰的定位与计划,扎根新疆成为一名好老师,脚踏实地、志存高远。

文章开篇的喀什巴楚六小曾江月老师说:“我知道,自己的教学经验还很欠缺,还需要慢慢学习。所幸,我并没有太费力,因为互联网的发展和国家对自治区教育的重视,教育局组织安排了小胡杨双师课堂。刚开始的时候,我并不热衷这样的授课方式,我觉得如果不是面对面地给学生上课,是没有那种身临其境、互动互答的效果的。后来,在学校的要求下,我开始每天坚持给孩子们用双师课堂上早读,我发现双师课堂里的老师们所使用的教学方法,是非常实用的,很适合孩子们。她们用很多种方式来教孩子们早读,比如:拍桌子、打节奏、唱歌、做动作、配其他词,通过每一天这样重复的积累,她们对开口读书充满了兴趣和期待。后来慢慢发展到,她们能根据所读内容的不同,自己把动作编出来,并且做得行云流水,我知道,这是他们对于知识的理解又上了一个台阶。“

那个曾经梦想走世界的女孩,如今只希望把世界最美的风景带给她的孩子们。

更多阅读:《沙漠玫瑰,绽放芳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万里奔波,为爱而来的故事。 一、我们为何而来? 2017年9.9青椒计划正式启动,通过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互加计划吴虹阅读 2,590评论 12 25
  • 女生为什么就一定要瘦胳膊瘦腿瓜子脸A4腰才叫美?男生为什么一定要留中分个子1米8才符合帅的审美? 一说到看脸,我想...
    玥儿_0阅读 700评论 0 5
  • 我们在路上放慢脚步,却一直不见镇北将军冯兴龙的援军,便派出信使催促。 镇远将军张忠齐与李校尉商议,不等了!我们继续...
    杨福江阅读 1,355评论 27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