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鸟书店的工作

想要做的事情马上就会去做,一旦吃到一点苦头就会马上放弃,这大概是我能在现在也找不到工作的原因,我深知这一点但是完全不想改。

没有什么赖以生存的技能是不需要下苦工的,所以连生存必备的拟态术都恹恹。到十二岁九条尾巴就藏起来三条,是我家小辈里面拟态术学得最慢的,奶奶到现在还会念叨“我这样下去能不能好好存活下去”的话。

成年后靠着在白鸟书店当咖啡师的二姐的面子,得到白鸟书店店员面试的机会,不知道二姐用了什么法子让店长答应面试,但是就这样一直在家里闲置落灰,即使是我也是有自尊心的男子汉啊,就这样胡思乱想然后失眠。

其实是因为吃了含咖啡因的点心才睡不着,都怪大姐兴致勃勃地想要庆祝我要正式长大买了糖门家的西点送给我。没有人能够抵抗糖门。结果早上又睡过头,赶到白鸟书店的时候,已经迟到二十分钟。

这下肯定不行了,再没常识我也知道和人约好的事情不遵守是失礼的事情。我低着头推开白鸟书店的门,店长和黑着脸的二姐就站在吧台那里回头看我。

这种情况我是不是不要来比较好,看不清店长厚厚的眼镜什么表情,反正二姐的视线恨不得把我碾成灰。唉,还是好好道歉吧。

“对不起,我来迟了。”我乖乖低下头和店长道歉。

“合格。明天来上班吧。”店长笑眯眯地宣布。

???

我满脸疑惑地抬起头,二姐也惊讶地看向店长。

“我喜欢敢于认错的人。”店长和煦微笑解释道。

对于这么简单就通过的面试,我隐隐有种不安。难道店长答应我二姐了?我审视一脸浓妆染着绿色头发的二姐,唇钉耳钉金闪闪地在连成一排。还是说白鸟书店面试就这么奇特?

总之我通过了面试,来上班的第一天就面对五车共32个纸箱的书,全部要搬到三楼的库房去,并全部拆箱按照出版社的排序转移到架上。我才知道店长喜欢的应该是犯错到他手上的人。

但是我得到人生第一份工作这件事,家里人还是很高兴,奶奶甚至还特地早起去长水河畔的某个不知从何而来的大石头还愿,据说那个那石头在阳光下某个角度看起来就像吐珠的巨龙,世称“西岸神迹”。

这也是我为什么在天还没亮的休息日提着一篮子糯米团子走在长水河边的原因,河堤上空无一人,现在才凌晨四点,这个点连狗都不想爬出暖呼呼的被窝。我满怀怨念地抬头仰望半空中亮晶晶的弯月,哼。

“快点,在后面磨叽什么呢!”奶奶负手走在高高的河堤上头也不回地朝前走,河风迅猛极了,她稳稳地走在窄窄的河堤高处,夏季宽松的花衬衫紧紧裹覆在她瘦削的身体上。奶奶老了以后身材愈发萎缩,说一不二的特质也愈发固执。

我偷偷从篮子里拿出姐姐们被奶奶鞭策熬夜做出来还有热气的糯米团子啃起来,风吹得我眼睛都睁不开,填饱肚子后我直接化作原形驮着篮子走在河堤根旁,挡风又省力。

顺着长水河畔一直走,走过长水桥,走到挖沙场,穿过报废车辆处理厂,再无路可走的某个荒原,突兀地站着一块成人高的大石块,形状扭曲。这就是奶奶说的神迹?

“这里知道的人少,祈愿的人少,神明就比较有空实现完成你的愿望。青丘老家的神都是这个样子的,懂行的人才知道。快化出人形!”

若是露出质疑她的深情,她又会“你这也不知道”的语气说你傻气,然后先塞给你九根香,后塞给你九根红烛,祈祷你的愿望可以像香烛塞满手指一样死死塞进某个神明的脑袋里。

被烛火熏得眼泪汪汪的我,学着前方默不作声在心里默念愿望的奶奶一样跪在地上,我看她在昏黄的烛光里闭上眼睛虔诚得念念有词,然后一个又一个鞠躬。我也只好跟着她做,若是这个时候被烟熏得显出原形,大概连胡须都会被烧掉。

因为有风的原因,烛火的烟倒是转向另一边,但火光却愈加大起来,这下感觉自己捧着的是猛烈燃烧的火把,不断滴落的烛油和香灰也很难熬,只好把烛火往前倾,着急地看向鞠躬完正在和神明再絮叨一会的奶奶。

这样猛烈燃烧的火该不会是神明给我的启示?我脑筋一转,看向前方夜空下静静伫立的奇怪石头,一边摇摇头,看向奶奶的背影,然后自我安慰,看在奶奶的面子上我才相信你的,我自己是根本不信的。但是如果,你真的在这里看着我们,接受我们的供奉,听到我现在说的话,那我只有一个愿望。

我低下头看着静静在手掌间燃烧的火光,静下心在心间默念:“希望前面这个人能活得更长一些,比我长也不要紧,把我的寿命分给她也不要紧。让她活得长一点吧。”

奶奶已经结束祈愿然后把香烛插在带去祭拜的糯米团子里,回头一看我的飞机头刘海都被烧没了,喊我感觉把香烛插上,我手忙脚乱地把香烛插在团子上,因为路上被我偷吃掉了三个,我的香烛只好一把插在一个团子上,我的一把香烛迅速就烧完了。

我抬头擦擦冻得流鼻水的鼻子瞪着奇怪石头,一边在心里和他说:连刘海都供奉给你,吃都吃了,也该出点力,做神明不能厚脸皮啊!

奶奶一把拍下我高昂的脑袋,然后合起掌闭上眼说:“好好和神明道谢,前几年常和龙仙念叨你呢,就怕你找不到工作,让他好好保佑你。你爸在天上也会这样保佑你的。”

“谢谢。”我在奶奶身旁轻轻说出口,当面我是绝对无法说出口的。

天空慢慢变亮,太阳从地平线上缓慢升起,除了“龙仙”方圆空无一物的地方看起来真有些邪门,但是波光粼粼的河水如飘带环绕这里,清绿的草皮和各色植物在脚下轻颤,一排白鸟在蔚蓝的天空掠过,在那一瞬间,我沉迷在这个地方。升起的白日在龙仙头顶时分的刹那我仿佛看见这个奇怪石头的真身,但下一瞬间又不见。

只是错觉吧。这样想着我把落了灰的团子回收跟在奶奶身后回家,然后匆匆去书店上班,半路上突然想起来自己今天休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