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这样走向成功                       ——读《董竹君传》

在那样一个乱世,身于贫困的底层家庭,陷入难以脱身的青楼,一路走来,她却成功“逆袭”,成为上海滩的一代传奇。这样的一位女强人,她是怎样走向成功的呢?

  带着疑问,我翻开了这本《董竹君传》。董竹君的家庭十分贫寒,生活的重担,全靠董父拉黄包车撑起。在全家连吃饭都成问题的情况下,董父却选择了供董竹君上学,董父坚信知识改变命运,我想也正是这样的教育为董竹君的成功奠定了基调。相比之下,令我感到诧异的是,董父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依然坚持让孩子读书,可董竹君的丈夫,夏之时,一位优秀的革命青年,有着优越的家庭背景,却不肯让自己的女儿接受深层次的教育。也正是他的这种“女子读书无用论”与董竹君的教育观念发生冲突,成为了他们婚姻产生矛盾、最终婚姻破裂的诱因。为什么社会底层的董父可以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可以打破封建,一位从小接受良好教育的名门望族、革命青年却逐渐走入封建?为什么口口声声说要革命、说要打破封建的青年却在后来成为剥削百姓、阻挠子女教育的封建贵族?董父从未言说革命,可他却是实实在在受封建所迫的底层人民,也是实实在在的打破了封建;夏之时以革命为事业,可他却是在封建里压迫人民的贵族,青年时的豪情壮志也在岁月里消磨殆尽。阶级的不同,限制了他们的脚步,封建里的教育让夏之时革命,可也是封建里的教育让夏之时空谈“革命”。但不可否认的是,董竹君的成功离不开董父和夏之时,董父的教育培养了董竹君坚韧的品格,让她生于底层却不甘于底层,夏之时的陪伴,丰富了董竹君的眼界,让她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见识。

  夏之时,给予董竹君成长的养分,却也是他驱赶着董竹君面对风雨,这个让人又爱又恨的男人,是如何和董竹君相遇的呢?在董竹君13岁的时候,董竹君父亲不堪重负得了重病,父母没法只能将董竹君抵给青楼,签了四年清倌的合同,换来一丝喘息。而夏之时和董竹君就相遇于青楼,你很难想象,在那样一个动荡的年代,一位生于贫困人家的姑娘,沦落于风尘,竟然遇到了真爱,还是一位家世显赫的青年才俊!这真是像极了偶像剧!即使是在现在,想遇到一位这样的“真爱”也是一件困难的事,可董竹君就这样遇到了,更气人的是,她甚至有点儿看不上这位真爱!我以为她是运气好,可接着读下去,我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即使董竹君深陷于这步田地,她也并非自轻自贱,在夏之时第一次向她表白的时候,她觉得夏之时有老婆还来招惹她,是朝三暮四!心里也有点瞧不上这个男人,所以十分坚决的拒绝了他。无论她身于何种境地,落魄成什么样子,也不管对方是何身份地位,她依然保有自身的品质和正直,不谄媚、不屈就。还是后来,她常听夏之时谈论革命,心里才对他有所改观。夏之时的第二次表白,是来告诉董竹君,他在故乡的太太去世了,如果董竹君接受他,他可以赎董竹君出来。就在这是,董竹君从照顾她的嬷嬷那得知,自己的父母是被骗了,等到了年纪,她还是要去接客的。董竹君一下子就慌了,也就是在这样的契机下,她接受了夏之时。

  可就是在这样急需逃出青楼的紧迫关头,她并非病急乱投医,反而镇定的和夏之时谈起了条件。一是夏之时只能娶她一个老婆,二是她希望夏之时可以带她一起去日本求学,夏之时当即同意,但问题又来了,夏之时当时出门在外,为了革命,交不出青楼妈妈开出的3000元赎金。于是董竹君大手一挥,不叫夏之时出分文,承诺要自己逃出青楼。后来也的确如她所言,逃出了青楼。在这件事上,可见董竹君临危不乱处理大事的大将风范和魄力!

  董竹君逃出青楼后,夏之时遵守诺言带着她来到了日本求学,也就是在日本,董竹君求学若渴,不断的学习新的知识、国际先进的思想,她不再是从前那个青楼里弹唱的姑娘了,她的谈吐、见识都让她焕然一新。按理说,是夏之时将董竹君拉出了泥潭,他们两个之间本应是夏之光的地位更高一些,但恰恰相反,夏之时反而成了不自信的那一个。他害怕董竹君的美貌会吸引更多优秀的青年,害怕董竹君离开他,于是,他请了先生来家里教导董竹君,并不让她去学校读书。一位优秀的女性,她的光芒是掩盖不住的,即使她暂时的落魄,可她的品质依然会让她的丈夫自惭形秽。她待人的落落大方,面对权贵平民的一视同仁,她为底层压迫人民的发声,她的学识,都会让人们忽略她的出身、她的遭遇,误以为是一位大家小姐。

  除了这些优秀的品质,还有哪些因素造就了董竹君的成功了?锦江饭店的成功得益于董竹君独特的经营理念,锦江饭店有一个特点,在锦江饭店,人们无论身份地位,人人平等,就连当时赫赫有名的杜月笙来了,也要等位。一次,杜月笙的等的不耐烦了,叫来董竹君,说愿意帮助她扩建锦江饭店。董竹君本想拒绝,但想到要在上海做生意,总不好得罪地头蛇,只好同意了。于是,锦江饭店在杜月笙的牵头下,进行了扩建。后来,有人眼红锦江饭店的生意,来饭店闹事,董竹君并不是一味的像读书人一样讲求清白、面子,与杜月笙撇清关系,相反,她十分圆滑的利用了杜月笙这个关系,摆平了这件事。众人都以为,她和杜月笙交情深厚,但其实两人并无深交。在做生意上,董竹君讲人情味,却不事故,做事公正却不乏圆滑。

  想成为一位独立女性很难,想成为一位成功的独立女性更是难上加难!纵观董竹君的成功,一代传奇的成功,需要的是品质、学识、机遇的恰到好处,一个传奇的故事,是时代的造就,也是传奇汇聚成了时代。董竹君,的确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女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