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家乡(上)

2003年毕业参加工作,算起来,已经离家13年了。

我是在深圳上班的北方人,由于离家远,不能每个春节都回家,实际上,13年时间我回家不超过10次,尤其是最近几年,越发回去的少了,就像今年,我已经3年没回家了。

今年下定决定回家有几个原因,一个是2015年偶然被拉入高中和初中同学微信群,也联系上了一些小学同学,甚至发小,大家在微信群里火热的聊天,许多尘封已久的记忆慢慢复活,13岁、16岁、19岁的岁月仿佛触手可及,大家约了20年聚会,让我充满期待;另一个原因是父母多次召唤,虽然二老在深圳帮我照顾小孩,也是过年才回老家,但他们对深圳的各种不习惯,加深了对家乡的渴望,家乡的各种变化,各种好不断被老人提及,听的我心痒,也让我对“新的家乡”充满期待。

春运车票紧张,虽然提前一个多月买票,仍然每次出票被秒抢,自己没办法买到,找黄牛买了两张卧铺,腊月二十八坐车,带着小孩,一家三口在除夕深夜抵达家乡,春晚肯定没法看了,但是能回到家,我们的心里很快乐和激动。

离开深圳的时间终于来了,早早起床,吃过早餐,带着大包小包行李,一家人提前2个小时到深圳西站。

深圳西站依旧保持着90年代的样子,与繁华现代格格不入,甚至不如家乡小镇的车站,但不知怎的,仿佛被岁月凝固的西站却给我一种亲切感。

候车厅人太多,外面的椅子上也坐满了人,站满了人,因为带着小孩,我们被特殊照顾到一排老人和小孩专区,而且可以先进站上车。维持现场秩序的列车站工作人员有五十来岁,不停的安慰大家不用急,不用挤,都能上车,语言朴实,真的感觉社会进步了,人和人之间的尊重更多了,虽然排队的人比较多,但心情并不糟。

坐在车上的那一刻起,我的思绪就迫不及待的飘到了家乡,回到了过去……

记得上大学时,往返学校和家乡之间都是坐火车,因为路程短,一般都是坐硬座,甚至有时站票。但每次回家总是充满期待,因为在车站旁边有很多家乡小吃,下了火车先扑到小吃摊位,解解馋,吃的肚子鼓鼓的再回家。从家里返校坐火车时再解完馋上车,记忆里面对坐火车,对家乡或多或少与美食挂钩,一想起来,口水就止不住流出来了。

大四找工作,听同学说宁波工作机会多,因为想尽快找到工作,便和女朋友(现在已经升级为老婆^_^)一起从西安坐车到宁波,找工作的过程记不清了,但返程时的记忆却永远忘不了。我们没意识到去宁波找工作的时间已是春运,等呆了两天再返程时傻眼了,春运高峰买不到火车票!实在没办法,先买个短途站票,上车后再补票。也是在候车厅,很多武警维持秩序,人靠人挤得很密,武警很凶,车站的工作人员更凶,上车时,武警在人潮后面使劲的推,像塞萝卜一样一个个被塞到车厢,进入列车的时候,我松了一口气,庆幸终于可以回家了。车上人很多,想把脚换个方向都换不了,只能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缓慢开了一段时间后,开始松动了些,洗手台上也坐着人(这是50块买的位子),厕所里也站着人,上厕所时把所有人赶出来,上完厕所人们再进去站着。我们俩个比较幸运,挤在靠近厕所的过道上,太累的话还可以蜷缩着坐在地上,但要是有人通过,或列车员推车卖东西,全部得站起来挤个地方让位子,就这样一路,闻着厕所散发的味道,在拥挤的车厢里,怀着对家乡的渴望,我们有说有笑的回到家。

……

“爸爸,你看我!”儿子爬上卧铺二层,给我炫耀他的厉害,把我的思绪拉到了现实。

这次与我们通行的一对老人带着孙子,两个小家伙年龄相仿,一路同伴,玩的不亦乐乎。一会把玩具摆开铺在一层床上,一会又全部爬到二层打仗,一路充满欢笑和快乐,但也少不了大人的提醒和轻责,几个男人被挤到过道,或坐在椅子上,或游走站在车门的过道,相互聊天寒暄。但位置终究有限,我去另一个床铺休息(黄牛捡漏买票,没买到同一节车厢),另一个位置处没有小孩,清静很多,下铺一对男女朋友聊天,时不时有笑声传出。我坐在过道的椅子上,看看窗外,也看看电子书。

列车从南方开往北方,窗外的景色由青翠逐渐变得枯黄,说不上名字的小草干枯的茎干和叶子在风中轻轻飘舞,很单调,但是我却贪婪的看着,在我的眼里这些都是美景。

车上响起列车员轻柔的声音,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舒缓放松的背景音乐充满整个列车,在温暖如春的车厢里,我的内心仿佛被融化,充满感动。

经过三十多个小时千里奔波,到站时,已到三十晚上凌晨一点多,小姨和表弟已早早在车站等候着,一家人热情的问候和快乐的笑声冲掉旅途的疲惫,虽然冷飕飕的风钻到衣服里,却丝毫不觉得冷,感觉精神抖擞,神清气爽。

踏出车站的那一刻,心里默念:我到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春节回家与家人团聚,在无数漂泊异乡的打工者看来,是如此的艰难,其中的心酸,唯有亲身经历过,才能体会到回家之路...
    刘右峰义工作家阅读 4,828评论 3 7
  • 最近迷恋制作书签 明天周末了 只祈祷不要加班 周末快乐,平安夜快乐!
    夏天里的飞天喵阅读 189评论 0 1
  • 一把把油纸伞,一排排姑娘 一双双木屐,青石路上清脆声响 手提溜裙子,徐徐慢走 一回头,一转身,一眼 爱上姑娘清丽模...
    飞天骑小马扎阅读 474评论 13 0
  • 當一個人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是不懼任何事的。因為沒有,所以不怕失去,敢於拼搏,才能擁有。 而當他有了些什麼,即使只是一...
    SunnyMCL阅读 112评论 1 0
  • "拖延症患者主要表现在害怕失败,害怕失去别人对自己的肯定造成的!"男人看着手里的书,这本书讲的是关于如何让...
    想着去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