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系列03:如何记住更多的梦?

01忆梦是种能力而非决定

犹太人里有句话说,一场未经解释的梦境,就是一封未开启的信封。梦渴望交流。

但遗憾的事,许多人都把我们在梦境收到的信件在醒来后就扔在一边,甚至以为自己没有做过梦,像没有收到这些信件一样。

许多身心灵课程,多少会涉及一些梦境的学习。西藏密宗也比较注重梦境的变化,来学习和成长。

各种人士对待梦境的态度也不一。我比较支持,适度研究梦境,尤其在了解自我的一些关键阶段,但更重要的是要把梦境当成一面镜子,而不是全部,更要去在实践中去解读和成长自己。

你有没有能力收信和你要不要让信件影响你,这是两件事。我在本文只讨论如何提高你收取梦中书信的能力。

要记得,先有能力,才有选择权利。

02个人常用的忆梦方法

那如何能更好记住梦,收到梦里的信件呢?

对我个人记梦最有效的方法是:

方法1:早点上床

大多数梦发生在REM(快速眼动期)。REM的规律是夹杂着其他睡眠阶段。第一个REM较为短暂,通常只有4-6分钟。每个REM阶段开始于上次结束后约90分钟,并长于上一次。所以,如果到第8小时睡眠结束时,我们可能有相当长的做梦期。如果我们某日或长期的睡眠时间不足,我们或许就减短了我们最长的做梦期。

所以充足睡眠时,才有足够的时长可以保证到REM期较长的时期。

我个人个体验也是,周末或假日可以睡到自然醒时,记得的梦境比较多。

而我和一些研究梦的工作者都有一种经验,如果缺觉比较长时间,再进入睡眠周期较长的时期,前几日可能会进入补觉的状态,要几天后,醒来记住的梦境才会逐步增减。

方法2:醒来后“赖”下床

醒来后保持原来的姿势,不要张开眼睛,不要动,用身体的动作记忆回忆梦境,等梦境比较清晰再次出现在脑海中,再慢慢坐在床上边记录梦境,边回忆。通常一边写,另一些梦境片段也会开始浮现了。

我们常常忽视了我们的身体是我们连接梦境与现实最好的记忆桥梁。刚醒来时是半梦半醒的阶段,是最好把梦境引入到现实的时间。如果醒来后快速睁开眼睛,开始行动,身体就进入清醒的节奏,就切断了与梦境的联系。

所以我早上即使是闹钟叫醒我,我快速关掉闹钟,一定会再次回到刚才的睡觉姿势,看起来像是在赖床,其实我是在回忆梦境。这时,除非天大的事,否则谁叫我,我都会不理的。因为我一开口说话,我就很容易中断这种回忆。

所以我的闹钟时间一般比我的真正起床时间早半个小时。

方法3:睡前自我暗示或祈祷

简单的说,就是在睡前对自己说,“请让我的意识在醒来时记住梦中重要的信息”,多说几次,一般早上都多少会记得一些。不一定是睡前的最后意识,只要是在睡前清醒时有过这样的刻意提醒,一般都会记得的。

关于祈祷这事,其实无关宗教信仰,只要你舒服,你向谁祈祷都可以,形式也可以很多样,你舒服就好。

方法4:记不住梦就记起床感觉

比如我最近有个棘手的问题需要解决,我祈祷了几天,在梦境给以我智慧或线索获得思路。然后有一天,醒来后,我知道梦境给了我回应了,但我不记得这个梦境,我只得梦境教导了我要耐心,而且这天醒来后,我感觉到一种耐心的力量,安心而宁静了很多。我就在梦日记中记下这些感受。

这是凯西书籍里提供的一个例子:

“今天醒来比往日早一些,感觉很平和。我的思维看上去自然的转向某人,我好像比昨天对他有更正面的态度。”

03其他可以参考的忆梦法

1 让人把你从REM期叫醒。

这是一些研究梦境的科学实验小组会采用的方法,我个人觉得太残忍了,谁要是把我从梦中叫醒,我可是会打人。除非你想实验下,我一万个不推荐。

2 习惯半夜醒来。

比如用闹钟或睡前多喝几杯水。但是我依然不推荐,除非你是专业的梦境研究者或狂热爱好者。

3半夜醒来快速写下梦境关键词。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半夜醒来非常清晰的记得刚刚的梦,然后觉得自己一定会记住这个梦。接着睡,醒来后就什么也不记得了,我即使在训练了很长时间后,都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

所以推荐在枕边放上纸笔,半夜醒来是快速记下一些关键词就可以帮助我们在早上回忆起梦境。

我本科毕业后跟的第一个大老板,就是这样的习惯。他不止一次和我们说过,他经常睡着睡着就有很多灵感,这时一定要马上记下来,即使在黑暗中也要摸黑记下来。好吧,我有时也会这样摸黑记下来几个关键词的,因为怕影响其他人。习惯后,摸黑写字也不是很难得事,早上起来还是能大概看懂写了什么。

4记录幻想

就是你遇到问题时,你大脑开始出现的各种白日梦。

5重复问题

醒来时,重复你生活中的关键问题。比如“我是否该找新的工作?”

有时我们会因为问自己这些问题而忽然回忆起一个梦。

6 睡前阅读最近的梦境.

估计这是温故而知新的。

进阶方法:探究与实践梦境的精神,形成反馈回路

实践,我觉得是梦境最喜欢的反馈模式之一。

因为如果我们给我们的朋友意见,我们什么时候会继续给他们意见呢?

当然是他们开始对你上次的建议做些尝试或决定时,给你反馈,你当然会很乐意继续给出你的意见了。

这一方法我将在继续下一篇梦系列的专题中用更多例子和详细步骤阐述。

本系列的参考书籍有:《凯西教你解梦》《梦的真相》《人类梦境排行版》《精神分析与灵魂资料》《梦的心理学》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