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落叶》第六章

            第六章 以牙还牙

看林老头问了半天,末了鼓捣出这么一句话,让我听了一怔,怎么,我如实回话就成了个上当受骗的傻小子?我上了谁的当?怎么就受骗了?

瘦老头见我怔怔地还不明白,就一语点破了天窗,对我说道:

“你还不傻?我看你就是个傻不拉几的细干儿,被你的同学骗进这危机四伏的梨树林,你还想木头疙瘩插鸡毛——假充雄鹰(英雄)?得了吧,依我看,你那两个同学根本就没进林子偷梨,恐怕现在已回到家中,正等着听你的笑话呢。”

  “瞎说,我一路尾随二人下的山,直到见了林子才找不着他们,怎么可能没进林子,难道他们会插翅飞了过去?”

  “我说你嘴上没毛还缺个心眼吧,你就那么相信他们骗你的话?告诉你吧,只要顺着山脚下林子边缘的梨树,一路向东走去,就能见到一条极细极细的荒凉小道。由此小道再往东一里,便能遇到你们机关大院的外围墙。到了那里,你还愁回不了家?”

一听这话,我恍然大悟,这几日天天上学路上,都要在大院外围墙根下,和一片密密的梨树林分道扬镳。原来玄机就在这里,臭小子是欺我陌里陌生,要把我骗进传闻中极易迷失方向的梨树林,吓我个半死。而他自己呢,却可以借此小道,来个金蝉脱壳。

好个恶毒的李露,这岂不是要置我于死地?我不由得双拳紧攥,两目喷火。

瘦老头见我一副咬牙切齿的样子,便添油加醋地说:

“这下你该明白了吧,你们这大院里的细干儿,我见识的多了,没几个肯学好的,都贼精贼精,像馋嘴猫投胎,馋这里的梨吃。你小子说是来捉小偷,鬼灵精的,恐怕也没安的好心,贼喊捉贼吧?”

我听瘦老头还是在不放心我,就指天画地发誓赌咒道:

“老伯老伯,我一个新来乍到的外地孩子,出门都还分不清东南西北,怎还有胆独自个进林偷梨?要不是复仇心驱使,我今天也不会在这里犯傻,让您给误捉了。”

看林老头:“要不是你被我误捉,你今天的下场可就惨了,看你还像个诚实孩子,老伯我,好心提醒你几句,再过个把月,这里的梨子成熟后,你千万不要跟着大院里的坏孩子,进到这里来爬树偷梨。要被我再次捉到,可别怪我翻脸不认人。”

说实话,我对这个看林老头,打心眼里还是挺感激的,要不是他捉住我,更将臭小子的阴谋予以揭穿,我铁定会在这林子里迷路,撞上了邪气,可就完蛋大吉了。

我深深地向着老人一鞠躬,感激涕零地说:“谢谢老伯,您今天等于救了在下一命,我会铭记在心的。这里的梨子即便再好吃,今后,未经您的允许,我绝不踏进这林子半步。只是,求您现在看我诚心诚意的份上,带我走出这林子吧,老伯,好不好么?

  “小子,现在知道害怕了?好,看在你存心替我来捉小偷的善念上,跟我走吧。”

说着,看林老头掉头往某个方向走去。我跟在后头,见这老头短小精悍的个子,推着个小平头,上身白褂,下身是一条草绿色的军裤,挽着高高的裤腿,走起路来虎虎生风,很有精神。

我得紧赶慢撵,才勉强不被他拉下。走到一棵树后,那老头一弯腰,再立起身时,头上戴了一顶斗笠,手中多了一把开山撅头,柄上还缠着一块白毛巾。

他这身打扮,更像一个山里的老农夫,我心中还有许多不明白的事情要向他请教,就喊他道:“老伯等等,这里的树全都长一模一样,您怎么就辨别得出哪是哪?”

  “哈哈哈哈,不瞒你说,我看护这梨树林的年头,比你小子的年龄都还要长,上观日头,下察地理,别说这里一棵棵高高大大的树,就是树下一蓬蓬野生的乱草,也没有我不熟悉的。”

我想起课本里老一辈人自夸能耐,往往说:“小子哎,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便相信眼前饱经沧桑的看林人话不假,就恭维道:

“老伯您真行,赛过了《西游记》里面的土地神,了不起,真是了不起。”

那瘦老头听我这么夸他,立刻神气十足,兴致勃勃地大吹法螺道:“不是我夸海口,你就是把我两只眼睛全蒙上,摸,我都能带你摸出树林,让你平平安安回到家中。”

我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边跟着老头走,边开始好奇地问东问西:

“老伯你看,这满树的梨子扎得跟灯笼一样,是不是怕飞来飞去的金虫子给破坏了去?”

瘦老头:“这些金龟子,山里人称其为金乌龟。的确,它们就和当年的日本鬼子进山扫荡一样,会成片成片祸害梨树林。不过,这些害虫喜欢啮噬的,是树的嫩芽和分节部疙瘩里冒出来的油脂。长成个的梨子,怕的倒不是这些虫子,一是为了防飞鸟来啄,二是可以遮风挡日晒,使梨子保持住细皮嫩肉和水水的甜度,不至于未熟透先落地。”

“哦,原来如此。”我频频点头。

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老伯的话让我懂得了课堂里再也学不到的这些知识,不禁太想知道那纸包的里面,梨子究竟长什么样?

我刺探性地问看林老头:“你们把这梨子看得如此金贵,称之为雪梨,难道它当真就跟下的雪一样,放进嘴里能烊化的连一点渣都没有?当真有那么好吃?”

“哈哈,它要不金贵,怎么会吸引那么多金龟子飞来吸金?它要不好吃,怎么又能引诱你们这些个馋佬鬼削尖脑袋都想来偷吃?尤其是盛夏才过,炎热干燥的季节里,谁不想拿这个一品鲜似地大雪梨来解解渴?”

老头说至此,偏着脑袋坏笑着埋汰我:“怎么,天这么热,你小子难道就没想过,最好现在‘嘎嘣’的能来上一口?”

我听瘦老头总要把我往歪处坏处里想,心里边就老大不愿意,但这时候可万万不能得罪他老人家,就强挤出一点笑容,装作很想吃的样子,用舌头舔了舔嘴唇,说:

“你不是说现在的梨子还不能吃吗,再说我从来就没见过它长什么样,就是能吃也还被你们小气的包在纸里,我哪能知道这梨子是什么滋味,好不好吃?”

“谁说这梨子现在不能吃,只是它还未长到完全成熟最好吃的时候。这可是天下闻名的云和老雪梨,告诉你吧,一旦成熟,个头特大,用刀子轻轻一削,薄薄的表皮里面,就露出了晶莹如雪的肉来,透明的梨汁便即刻随刀锋起落滴到地下。如滴进你的嘴里,那滋味,温凉如玉,清香留牙,格外脆甜解渴。”

瘦老头说起这梨子的好处,简直如数家珍,说得我满嘴生津。但我就好像三国演义小人书里曹操的士兵,再口渴也只能望梅止渴。

反正吃不到梨子,我把眼光从高处收回,开始关注瘦老头如何带我走出这林子。

我发现瘦老头走的方向,和我记忆中进林子的方向完全不对,他左绕一棵树右绕一棵树,但奇怪的是,就这么看似毫无头绪,还真给他绕到了山脚边。

见到山脚边,果真有一条细细的结结实实的小路,虽不能说寸草不生,但显然被人常来常往,都时隐时现出白白的地皮来了。

这恰如鲁迅先生说的,山中本无路,踩踏之人多了,自然而然,路就形成了。

因为一侧的山体又峭又陡,这条小道只能紧贴着山崖平平延伸,时不时还被淹没在草丛里。其余的地方,不是盘根错节的树根,就是一堆堆杂草丛生的土坡,说不定还是埋过死人的弃坟,看起来何以都那么荒凉野蛮。

我跟着瘦老头上了小道,刚想问问这片梨树林为何这般阴森荒凉,老头已然回首向我说道:

“好了,顺着这条小道,你可以安安心心走出林子,回到家中,我不奉陪了。小子,别让我再次在林中捉到你,否则,你即便浑身都是嘴,我照样将你扭送去学校,哼!”

我见天色越来越暗淡下来,再不快走,那山体和铺天盖地的梨树,就都恍然间会活灵活现,变成凶神恶煞般的黑魔,拦住我的去路。

我向瘦老头再次一弯腰,说了声“后会有期”,便头也不回地,顺着老头为我指明的方向,撒丫子狂奔而去。

跑了约有一里地,右侧笔陡的山崖渐次矮了下来,慢慢变成了幼儿园滑滑梯般坡度的斜坎。

树林呢,也在逐渐收窄。终于,我望见了机关大院的外围墙,准确地说,是围墙的一角。

这围墙是大院的东南角还是西南角,我也搞不清楚。但我知道应该继续沿着直线方向跑下去,不能离开小道拐往围墙的另一侧,尽管脚下已经派生出又一条更细的路。

结果我对了,过了院墙角没多久,我就见到了梨树林的边缘。

一出树林,眼前亮了许多,当我回头再看,哈,左手边一道上坡的土路,正是每天上学的必经之地。不必说,身后能望见的,就该是大院的正大门了。

回到家里,夜间,翻来覆去我怎么都没睡好觉。一想到被臭小子如此捉弄,肚子就气的鼓鼓地,连晚饭都嚼得不是滋味。

不行,这口气我实在难以下咽,不让我拿臭小子当出气筒来泄泄气,我会憋坏自己的。

躺在被窝里,我暗自咬牙,哼,和本大人玩阴的,那就别怪我也暗地里向他耍点手段,让他好好领教一下咱的厉害。

听说这小子怕极了虫子,我想到了梨树林里漫天飞舞的金龟子。心里思忖,如果能多逮它几只,再用细绳将它们两只两只拴在一起。哪一天上课前悄悄放进臭小子书包里,等到铃声响过,他打开书包往外掏课本时,哇,用线拴着的数只金龟子,争先恐后集体飞将出来,东拉西扯却又飞不高远,必定绕着臭小子的脖子打秋千。那情景,可就蔚为大观了,不笑喷了大家的嘴,气歪了老师的鼻,乐坏了咱家的心才怪。

想到这一幕,被窝里的我,自己都忍不住吃吃地笑了。这叫什么?以牙还牙,一报还一报呀。

猛记起白天告别瘦老头时,曾说了句“后会有期”的话,难道这么快我就又要进林,若再次遇到瘦老头,就不怕被他说我自食其言?可若不进林,又到哪里能捉这许多金龟子来?没有金龟子,拿什么替我出气?出不了气,这一夜,不,恐怕夜夜我都将睡不成安稳觉了。

不成,这一肚子气非出不可,明天就行动。管它梨树林去得去不得,我只须学小鬼子进村偷雷,悄悄地干活,来个外围清剿,谅老头他没个耳报神,又没长千里眼,定然让我得手。

主意拿定,我才齁齁进入了梦乡。睡着睡着,一声动静,把我从梦中惊醒。我一骨碌,从床上翻身下了地,望见有人,在后窗起劲敲我家的玻璃。

是谁?

仔细一瞧,我顿时火冒三丈,什么人都不是,就是李露那混账王八羔子,咚咚咚拿我家窗户当鼓擂。

“你干什么!”我一声断喝,抄起地下的鞋子就奔向窗前。

鬼头鬼脑的李露一眨眼间就没影子了,我扑到窗边,隔着玻璃见一个矮小的身影,涌身一跃,竟然飞一般跨过了足足有三米宽的水渠。

我大吃一惊,也不知怎么搞的,一头撞出了窗外,竟然窗没坏我也没事。

到了外面,忽见李露隔着水渠对我撸起袖子挥拳示威,嘴里好像不干不净在喊着什么。我听不清楚,但却被激怒了,一下子勇气倍增,根本不顾前面横着一道渠,愤然一跃。

怪了,我好似脚底安上了弹簧,像蜘蛛人一样能弹会跳,三米宽的水渠啊,被我轻轻松松一跃而过。

李露并没有上来和我扭打,却飞升到树林顶端,还在对我示威。见此情景,我真就气不打一处来,"腾"

地一跺脚,神了,我竟然也就地升空,像武打小说里的人物,和臭小子漂浮在枝叶顶端面对面了。

两人开打了吗?没有。

臭小子凌空翻了个筋斗,又拔高跳上了屋顶,居高临下依然对我示威不断。

我愈加怒不可抑,心想不能放过了这小子,昨天的仇还未能报呢,必须穷追不舍。

可等我也“飞”上了屋顶,臭小子却不知去向了。

我好生疑惑,朝四面八方了望,发现臭小子正往某个方向逃窜而去。

那端,和机关正大门相差四十五度角,应该就是墙外梨树林方向。

好哇,白天骗我没成功,夜间还想接着引我上当,真当我是阿木林了呀?

明知梨树林进不得,可这回我已有了飞天的能耐,还怕进去后会再度迷路?不怕了,我抖抖双臂,真的就像鸟儿般飞了起来。

飞呀飞呀,前方又失去了臭小子的身影,我却飞过了一道围墙,飞到了梨树林的边缘。

不对呀,梨树林和白天看到的有点不一样了,所有的枝叶不是下垂晃动,而是全部朝上飘来舞去,就像无数戟张五指的手臂在挥动。

一阵风吹来,黑压压的树梢头,忽然间飞出无数的金龟子。月光下,闪动的不是金色的光芒,也不是银亮的色泽,而是幽幽的绿色翅膀在炫耀。

好奇怪,漫天飞舞的绿龟子,一只只都被绳子拴牢在树梢头,拼命想挣脱束缚,却又胡搅蛮缠,缠缠绵绵一直到了山峦云端天际。

再一细看,不由得喜出望外。我发现李露这倒霉蛋,活该遭报应,竟然深陷在龟孙子们的团团包围中,上半身连带脖子,被绳子缠得像个带着绿帽子的木乃伊。

哈哈哈哈,望着动弹不了的臭小子,我快意的一阵仰天大笑,决定飞下去折辱他一番,以报白日里的一箭之仇。

不料未等靠近,李露这人忽然变成了一只绿毛巨乌龟,张嘴一喷,一股邪恶的毒气劈头盖脑向我罩来。

我猝不及防,立即从空中掉了下去。掉到一株梨树旁,还没等搞灵清状况,空中飞着的金龟子,也步我后尘,纷纷断线如雹子般落了一地。

我定睛看去,一阵令人作呕,见到落地的金龟子,只只变成了绿毛乌龟,全都一边爬一边在大口喷气,我的周围,瞬间弥漫起大片大片的白色雾气。

这应该就是传说中树林里的邪气,我魂飞魄散,爬起身子撒腿就逃,可逃来逃去,始终未能逃出邪气的包围,急的张嘴大叫:“老伯,救命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章 上当受骗 后山上,到处是低矮的马尾松,所谓的山径,也就是在马尾松林中,被人用脚板子,踩出了一条...
    音为遇见你阅读 220评论 1 3
  • 第四章 师道尊严 令我没想到的是,李露上完厕所,发现裤衩里刺激他的只是两支带须麦穗,会好意思学小女人样,哭哭啼啼到...
    音为遇见你阅读 175评论 0 2
  • 第二章 上学路上 一九六六年的初春,浙南山区云和县委机关大院,新来了一位掌权的书记,他就是我的爸爸。 ...
    音为遇见你阅读 221评论 0 1
  • 浮世红尘 第五章 生产队出工 看了电影后,那农家的日子如一条河平静缓缓地毫无波澜地往前流着。生产队的队员们总是日起...
    琴雪_山人阅读 273评论 3 5
  • 第三章:红光小学 我们的学校,座落在离公路不远的一个小矮坡上,说它矮,是相对于它后面更高的山坡而言。...
    音为遇见你阅读 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