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的病人

我从听过认真的雪就一直喜欢这个认真的歌手。 身边有很多朋友只是听说,薛之谦销声匿迹10年,在各行各业里辗转,狼狈谋生,只为音乐梦。 后来因为微博段子爆红的歌手。歌开始出现在大街小巷,人也出没与各类综艺节目。

但也只是如此。 一个高高在上,耀眼夺目的明星,总是觉得离常人很远。 然而这种认知,在我的世界里轰然改变。 我看到了薛之谦的另一面,一个可怜的,令人同情的,蜷缩在世界角落孤独的薛之谦,充满防御心理的薛之谦。

和以往不同,有一期节目导演没有不择手段的用嘉宾来哗众取宠。 而是请来了医生和心理医生,给每个嘉宾看病,身体的病,心理的病。很明显薛之谦是病症最多的一个,经常感冒发烧,药丸不断,医院成了半个家,体脂只有6公斤,瘦的让人担心。薛之谦的父亲成了他的营养专家,为他不惜重金买各种补品,父子两个相依为命的样子,让人心疼。

02

医生最担心的,就是薛之谦。在录制节目时,薛之谦忽然肠胃不适,强忍着录完节目。为了让观众开心,拿着他的段子加上夸张的肢体动作演绎着欢快的样子。扛到最后,还是支撑不住了,几近晕厥。不得不中断录制节目,赶到医院打点滴。医生说,身体过于纤弱,体抗力极差。节目嘉宾中最担心的的就是薛之谦。

他希望薛之谦能照顾好自己,不要再熬夜,不再拼到每天只睡三个小时。

心理医生最担心的,也是薛之谦。节目中有一个小环节,沙盘游戏心理测试。几个嘉宾堆出堡垒,田场乐园,沙滩和男欢女爱。唯独只有薛之谦,将蛇,埃菲尔铁塔,贝壳等各种我们常人看起来很美好的东西一层一层的掩盖,小心的埋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大张伟曾经说过,我知道薛之谦被过往深深的伤害过,以至于成为现在这个样子,容易紧张,精神衰弱,甚至以前有过抑郁症。他像一只活在冬天的松鼠,小心翼翼在人世生存。我不知道什么样的折磨造访过他,但是他最终活出了自己的样子。

他四岁丧母,父亲只是一个普通人,卖了房子让他念书。在国外念书的时候什么工都打,为了让父亲能够轻松一点。后来参加选秀节目,出道之后一直不愠不火。他调侃着说,可能说到认真的雪大家都听过,但提到薛之谦,没有几个听说过。后来公司出现了问题,加上淑人不遇,遭遇更加难堪。后来,和高磊鑫感情出现了问题,离婚,净身出户。

心理医生问他:“如果有一样东西,能代替你的心愿的——最想达成的心愿,你觉得,大致是哪一部分的东西?” 薛之谦拣起一盒小小的咖喱饭。 说:“最怀念的东西,就是我奶奶的这碗咖喱饭。感觉就是能再吃一碗咖喱饭,多好……” 咖喱饭当然能吃,可是,做咖喱饭的人,已经永远不在了。

医生继续问:“你还记得奶奶给你做的最后一顿咖喱饭是什么时候吗?” 他怔在那里,眼睛发直。 半晌后,用方言说:“不记得了……”然后涕泪横流。 那一刻,我同样泪如雨下。 当你看见相似的痛苦,当你感受到同样的悲伤,当你同样被难言的黑色情绪所控,当你恰好也是一个病人……你也会眼泪直流。

他说:我心理是不健康的,我从头到尾都没有觉得自己心理健康过,要不然我就写不出这些情歌…… 他知道自己的精神状态。 也知道自己正在以痛为歌。 就像荆棘鸟一样,在黎明到来之前,将自己的身体,插入尖刺,在剧痛之下,彻夜长歌。 所有听见的人都掉下眼泪,所有路过的人不发一言。 这些旋律里,哀愁深不见底。但它不说,它只在离开之前,用音符说尽故事。

《明日之子》薛之谦更是把自己体现的淋漓尽致,9大偶像厂牌最后竞争的时候,廖俊涛在争夺最后一个名额的时候,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实力更强的孟子坤。最后还是没能进入9大厂牌。薛之谦最后点评的时候说:孟子坤,你呢,是应得的,因为你今天表现真的好,我也很欣赏你,晋级你是应得的。廖俊涛,你活的很像个男人,你这个选择也好。你知道吗,你这个选择可能会让你再辛苦十年!我觉得以后乐坛一定有你的位子,这样也好,早有晚走都是走。因为这样我可以早点帮你。

再说这段话的时候,十年两个字承载了太多的辛酸,他不禁落泪,全场响起了掌声,所有的粉丝都哭成了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如果像你一样,总有人赞美,围绕着我的卑微,也许能消退……” “我换了一座城,走过两盏路灯,那三年的故事,换了剧本……” “全世界的离人,都哼着我的心疼……” 我没有想到,一个人,可以活得如此表里不一。 明明万丈光芒,偏偏忧郁满心。

明明万众瞩目,偏偏疼痛如影随形。 仿佛被悲伤附体,成为悲伤现身的介质。 我甚至担心:他的抑郁症从未好转,甚至正在加重。 他在访谈中说,长期神经衰弱,整夜整夜不能入眠,哪怕在从前的婚姻里,与前妻也是分床而睡。

如今更是如此,失眠加剧,有时需要吃三颗安眠药…… 原来,所有的嬉皮都是表相。 所有的逗比都是伪装。 所有的热闹都是演员的即兴表演。 所有的疼痛都在暗夜里,留给自己反刍。 无人知晓,秘而不宣。 只是在悲伤迫近的时候唱歌。

05

在抑郁来临的时候,将整个儿投身于音乐。 沉浮迟数,温凉寒暖,一切俱在其中。 乔任梁死后,薛之谦给他发消息,未回。他知道,一切都晚了。一念之间,就是天人两隔,后会无期。他的挚友,就这么决绝地离开人世。 他更加痛苦,连续几天睡不好,夜晚成了漫长的煎熬。

第二天,他在一个节目上说:他也曾患过抑郁症,知道其中的绝望—— 他最严重的时候,有一天晚上辗转难眠,痛苦不已,几乎要人命,给爸爸打电话说:“我要跳楼了!我不跟你开玩笑。” 父亲又惊又痛,仓皇赶来,和他促膝而谈,在爱与陪伴中,他才囫囵入睡。

一个身为心理专家的朋友说:薛之谦的抑郁,应该属于微笑抑郁。 表面看起来,乐观,幽默,快乐,总在笑,总在闹,但少有人知,他的内心早已深陷泥潭。他说:只要灯光打下来,我就会进入工作状态,我要呈现最好的状态,给观众和歌迷。 他学会了掩饰疲惫,学会了压抑焦虑,学会了忽略绝望和自杀倾向,他假装一切都好,用看似比普通人还要好的社交能力来保护自己免受怀疑。

但,看不见的伤痕更深更疼。 因为越压抑,越伪装,负面情绪越难以消解。 他越闹腾,就越空虚。 他越春风得意,纸醉金迷,孤独来得越汹涌。 所以,如果你只看过薛之谦的搞怪,耍宝,逗比,无厘头,你一定会以为,这是天底下最快乐的人。

06

你不会想到,他是行走的伤疤,移动的痛苦集中营。 但他真实地发生。 他告诉我们:风光之下,暗殇横陈。 谈及这一期节目,许多谦友不满,觉得节目组将偶像的痛苦展现给世人,太不人道了。 他们想保护他,像保护一个脆弱的孩子一样。

我懂得这种爱。但是,还是得说,内容经过精心剪辑,并没有实质的隐私被曝光,毕竟节目播出之前,要征得艺人同意。 而且,它对心理健康宣传,是有帮助的。 导演说,之所以选这样一个主题,是因为乔任梁事件。他很受震动,不想乔任梁式的悲剧再次发生。

因此,借助节目告诉大家:明星也是人,也有困惑、苦恼、无奈、悲伤,但为了保护自己免于攻击,负性情绪不愿向人提及,只将痛苦、压抑、忧愁和悲哀,往内心深处不断积蓄。 于是,积郁成疾。 脏腑内部,五苦俱全。 人成了一个容器,里面盛满了黑色的辛酸。

同时,也提醒每一个人:健康不容忽视,身体也好,心理也罢,都应重视。如果出了问题,不要讳疾忌医,不要掩耳盗铃,请直面我们的伤疤,一步步地,进行疗愈和自我疗愈。

其实,明星也罢,素人也好,人人都有自己的磨难,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深渊中不得安生。 你或许抑郁,我也许焦虑,他或许被强迫症所扰,而她,则一直有着程度较轻的精神分裂。 这像是不请自来的客人,无礼,粗蛮,歹毒,顽强,没脸没皮,你赶也赶不走。 它留在你家里,说:从今天起,我就扎这儿了。 你一点办法都没有。 你只有笑着,坐在它对面,摆上一杯茶,平和又理智地,与它进行一番长谈:“嗨,朋友,请问,你是谁?你从哪来?你想做什么?”

愿我们此生的努力都不被辜负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看到某节目前,我没有特地去了解过薛之谦。 只是听说,销声匿迹十年,辗转各行各业,狼狈谋生,死磕音乐。 复出爆红,...
    lime99阅读 203评论 0 0
  • 在看到某节目前,我没有特地去了解过薛之谦。 只是听说,销声匿迹十年,辗转各行各业,狼狈谋生,死磕音乐。 复出爆红,...
    lime99阅读 247评论 0 0
  • 今天第一天上班,竟然比经理先到。坐在办公桌前,欣喜中交织着紧张。就在我不知所措时,一个声音自门口飘进, “唉!你们...
    Esperoaqui阅读 743评论 0 5
  • 《来自星星的你》中都敏俊会瞬间转移,总能在心爱之人最危难的时刻出现,救身于水火。 《蓝色大海的传说》中,全智贤是来...
    盖子团长阅读 583评论 0 0
  • 期末给学生出的测试题,这是其中两题: NO.1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旅程》魏晨 《记•念》雷雨心 《为了遇见你》薛...
    盖子团长阅读 2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