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蛋白质不练肌肉的减肥不是无知就是耍流氓

如果某人告诉你,减肥得靠节食、跑步、游泳、吃药,但没有告诉你要多摄入蛋白质、多练肌肉的话,那么,无论这个人是正在减肥的胖子或已减成道闪电的瘦子,他要么是因无知在坑你,要么就是耍流氓在坑你。

如果你正在减肥的路上,所使用的方法也无非是节食、跑步、游泳、吃药之类的,饮食上没有注意蛋白质的摄入、运动上没有目的锻炼肌肉,那么,无论你为此付出了多少汗水、多少代价,你的脑子要么是因无知坑了你的身体,要么是你的脑子在耍流氓坑你的身体。

一、减肥失败的原因

许多人将减肥看得过于简单化了,以为靠着少吃多动就能实现减肥的目标,殊不知减肥靠的是健康充足的饮食搭配科学有序的运动方法,方能实现良好的减肥效果。一味靠着节食、跑步、游泳、吃药等方法来减肥,且不说对身体的损害,即便真成功了,体重也容易反弹回去,当真是“辛辛苦苦三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

1、节食。许多人减肥时爱走极端,什么减肥期间不吃肉、不吃主食,只吃青菜水果,女生们在晚餐时只吃一根玉米或一粒苹果的。这样的极端节食造成营养不均衡,对身体健康损害很大,会使人罹患一系列的疾病。而且根据体重设定点理论,一般人在饿了几顿后,大脑就会以为身体遭遇饥荒,自动降低人体新陈代谢的速率,频频发出要大吃特吃的信号以缓解身体饥荒,结果由于新陈代谢慢了,身体燃烧脂肪也会相应减少,吃得少能量相应变少,因此不能有效减掉脂肪。同时意志力在与饥饿感的对战中,只能是屡战屡败,难以对抗饥饿感,大脑会以各种理来指挥安慰人体要多吃一点,最终导致节食减肥功亏一篑,不反弹都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2、跑步。现在手机里遍布跑步app,随便下载下来再进行账号注册就能加入各式各类跑酷群、夜跑群,马拉松比赛不仅许多城市的一道靓丽的光线,更成为了城市扩大影响力的城市的名片,马拉松比赛近几年来遍布全国大小城市。跑步成为了一项热门运动,许多人纷纷加入各类跑步群,一则认为跑步能减肥,二则跑步可以达到社交的目的,一石二鸟,何乐而不为。长时间没进行运动的人,开始跑步后,短时间内有助于减轻体重的,这是因为人从慵懒的状态进入到运动状态,是可以消耗掉一些脂肪的,譬如很久未动长了锈的铁车轮一旦动起来是可以抖掉一些锈迹的,但车轮滚动一段时间后再想抖下锈迹估计就很难了,人体一旦适应了跑步的强度后,根据体重设定点理论,体重就会维持在一定幅度,要想再减除了增加强度别无他法。只是跑步作为一项有氧运动,会分解掉不少人体的肌肉,使得基础代谢降低,导致容易体重反弹。更甚的是跑步会造成一系列伤痛,比如会消磨掉膝盖里的半月板,半月板磨掉后不会再生,缺少半月板会造成膝伤等问题,因此想通过跑步减肥的人还是要三思啊。

3、游泳。不少人选择游泳的方式来减肥,个人觉得游泳会有个时间精力的问题是一般人难以克服的,现代都市人工作如此繁忙,能否抽出如此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游泳池里减肥呢?按最少消耗时间来算,游泳减肥需在泳池里游一个小时,沐浴更衣往返时间如果只算一小时,那么每天都至少化2小时在游泳减肥,相信绝大多数人是无法长期坚持做到的。如果一周游一到两次的频率,部分人可以长期做到的,可惜这样的频率对于减肥恐怕效果不会太明显。游泳和跑步一样都是有氧运动,由于有水的阻力,消耗热量会比跑步大,但和跑步一样会消耗肌肉,降低基础代谢,所以游泳减肥的人体重也是很容易就反弹的。不过游泳对人体关节没有损坏,这也是不少人称赞游泳是最好的减肥方法的原因,怕的倒是水质不过关,漂白粉放过量或有人在泳池里拉撒等。

4、吃药。吃减肥药减肥是最不靠谱的减肥方法,效果不好不说,还负作用大,花冤枉钱,强烈不建议吃减肥药减肥,推崇合理健康的饮食运动方法。俗话说的好,要想少流血,先要多流汗。减肥药是反其道而行之,妄想不流汗就能够减肥,天上哪有馅饼掉,结果往往既是身体“流血”又是钱包“流血”。

二、增加蛋白质的重要性

简而言之,食物分为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类。肉类、海产品、奶类等富含蛋白质,禽类皮、爪、肥肉、花生油等富含脂肪,米饭、米粉、面条、馒头等都是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各有各的作用,均能提供能量,缺一不可,这也是一般所说的营养均衡。但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了就会导致肥胖,脂肪多就会存储在皮下组织、器官等,导致皮下脂肪、内脏脂肪过多,影响健康。碳水化合物以糖分形式为人体提供热量,吃多了会转化成脂肪存储起来。因此,减肥期间不是说完全不摄入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但要控制摄入的量。

至于蛋白质,多摄入对人体是有益处的。蛋白质既能为人体提供充足的能量,提高免疫力,又有助于生成肌肉。如果减肥的人每天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同时适当减少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即使没有运动,一段时间后也会有不错的减脂效果。至于在力量训练之后,更应该马上摄入蛋白质,使身体及时长出肌肉,肌肉是能耗大户,可以提高人体基础代谢,有效避免反弹。

三、如何锻炼肌肉

肌肉既是能耗大户,又能提高基础代谢,还能塑造形体美。同等重要的两个人,一个是脂肪过多体形臃肿的胖子,一个是肌肉饱满体态健硕的健美先生,反差巨大,身体强壮者据说性能力也会比较强。

同等重量下,脂肪的体积是肌肉的数倍。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锻炼肌肉呢?关键在于力量训练,也就是常说的“举铁”。每次力量训练只针对身体一到两个部位进行,做4-5种不同方式的“举铁”,每种方式做3组,每组“举铁”以10-12RM,即你做完10-12个动作后彻底力竭,这样便能最大程度地锻炼到肌肉,主要锻炼的部位一般分为胸、腰腹、臀、腿。增肌时以上述部分进行锻炼,一周三至四次,如周一练胸、周三练腰腹、周五练臀腿等。训练场所一般在健身房为宜,也可以买哑铃、杠铃回来在家中进行增肌训练。

肌肉增加了,即使体重没有变,由于同等重量的肌肉体积比脂肪小得多,那么增肌者的形体看起来会更协调有致,所谓“穿衣显瘦,脱衣有肉”就是这个道理。

如果还想更进一步减脂减体重,那么应该在每次完成上述力量训练后,可以进行30分钟左右的hiit训练。hiit即是高强度短间歇运动,具有训练时间短、减脂效果显著等特点,网络上有不少hiit训练视频。减肥者可以参照网络方法制定适合自己的hiit训练法。当然更为方便的是在手机上下载keep训练软件,跟着keep里面的视频做hiit就行了,关键还免费。

总之,如果你在减肥时没有注重蛋白质的摄入,没有开展力量训练,那么减肥的效果将会是不明显的。以节食、跑步、游泳、吃药等方式减肥会给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避之则吉吧。

采用正确的减肥方法,持之以恒,相信你可以拥有一个理想的身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