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潜规则:不讲道理才能活的更好?

                                                                                    ( 1 )

午间的餐馆人头攒动,客人来了一波又一波,服务员也忙的不可开交。突然的一声叫唤,让整个屋子瞬间安静了下来。

“服务员呢?人都死了么,来了这么久,菜怎么还没上,开的什么饭馆”

众人的目光,随着这声叫唤,纷纷转向靠近窗户的那桌客人,一个穿着花衬衫的中年“社会”男子,在那拍着桌子,骂骂咧咧的喊着。

“不好意思,这位客人,今天的人实在太多了,您要的菜已经在做了,马上就到,您稍等”,服务员客气的回应着。

“等等等,老子都等了半个小时了,你们就特么知道忽悠,我不管,快点给我上菜,不然我砸了你们这店”。

服务员唯唯诺诺的说着“好的,好的,我再去催催”。

服务员走后,那位花衬衫客人,对着同桌的其他几个人笑着说道:“这些个服务员啊,就是贱,你没有点脾气,他们就慢待你,你不发火,他们指不定什么时候上菜呢”。

同桌的几个人,笑着附和着。

几分钟后,刚才的服务员,端着菜,便过来了,手里一边放下菜,嘴里一边说着“不好意思,让各位久等了,我们特意提前给你们上了菜,今天的人特别多,还望见谅”。

花衬衫客人,满脸得意的笑着看向同桌的其他几位客人。

这时候,坐在花衬衫客人后面一桌的小情侣,喊住了服务员,男生说到“您好,我们比他们来的还早,我们的菜也没有上,辛苦你帮忙看下,谢谢”。

服务员满脸歉意的说道:“不好意思啊,这位先生,您稍等下,我去看看”。

可是过了十几分钟了,这回服务员像是忘了似的,一点反馈没有,到是旁边的花衬衫那桌,随着他断断续续骂骂咧咧的催着,陆续的上了好几个菜。

那对小情侣很显然等的不耐烦了,女生突然站了起来,大喊着“服务员”,刚才那个服务员听见后,马上跑了过来。

“你们怎么回事,明明我们先来的,我们的菜到现在都还没上,你看看他们”,说完手指着花衬衫那桌,“人家菜都上的差不多了,你们还讲不讲先来后到”

服务员赶紧道歉,“对不起啊,你们的菜已经下锅了,马上就好了,请你们稍等几分钟”。

这时候,那位男生,拽了拽女生的衣服,“我们再等会吧,都下锅了,快了”。

女生气呼呼的坐了下去,“下次不来这家了”。

这时候,旁边花衬衫的朋友,一边吃着,一边说道:到底是小年轻啊,去餐馆就得凶一点,你要是客客气气的和他们讲道理,让他们快点上菜,他们就不把你当回事,你要是一拍桌子,老子长老子短的,他们麻溜的给你上菜~

话音刚落,一桌子的人都附和着,哈哈大笑!

                                                                                      ( 2 )

去年夏天,和朋友一起去了趟川渝,我们计划先到的成都,然后再坐高铁到重庆。

成都的好吃的太多了,我们边逛边吃,玩的不亦乐乎。本来计算好的时间,当我们吃完最后一顿火锅时,发现到高铁站的时间有点不够了,我们赶紧打车出发,紧赶慢赶,最终还是没赶上。

因为平时在江浙沪这边经常坐高铁乱窜,有的时候没赶上指定班次的列车,我们可以等下一班就好,也不需要再去改签,检票员会直接让我们上车(不过现在不行了,晚点的话,都需要改签才能上车了),带着这种惯性思维,虽然没赶上,但是有下一趟车可以到重庆,心里也稳得不行。

可是,当下一趟列车检票时,我们拿着上一趟列车的票,被检票员给拦下了,一问才知道:这边的高铁,必须要改签才能上车。检票员还扣下了我们的票,生怕我们闯过去。

我们查了下当天到重庆后续的班次,都没票了,就算是想改签,也没办法了。我们开始慌了,一口一个小姐姐,小姐姐的叫着检票员,希望她能通融下,然而铁面无私的小姐姐,甚至都没有正眼看我们,就义正言辞的拒绝了。

就在我们苦苦哀求的时候,旁边的一男一女,也被拦了下来,一打听,发现,这女的和我们情况一样,也不让上车,然而,对比我们的焦急,他们却格外的冷静。

毕竟我们已经订好了行程,要是今天到不了重庆,酒店就白定了,还得露宿成都街头,明天还得再买票,想想就头大。可是那位高冷的检票员小姐姐,面对我们的在线卑微乞求,连看都不看我们一眼。

检票的队伍已经没人了,看着高铁就快要开了,我们真是欲哭无泪啊。这时候之前被拦下的那对男女,走到检票小姐姐旁边,男人从身上掏出一本证件,漆黑的外壳,正面印着国徽,然后他把证件,递给了检票员,小声说到:

“麻烦通融通融,我们是一起的”

检票员接过证件,认真的看了两眼,回答道:

“这不行啊,高铁上人多了,开起来会有危险,要是列车长知道了,会说我们的”。

那位男子,笑着说道:

“没事的,帮帮忙,感谢感谢”

之前一脸铁面无私的检票员小姐姐,明显犹豫了,她再次低头看了看证件,然后连着之前没收的女子的票,一起递给了那位男子,说道:

“下不为例啊,去吧,去吧”

看着走向月台的一男一女,我们这群小年轻急了啊,为什么她能进去,我们就不能啊,我们扯着嗓子喊着,可是检票员这时候又变得铁面无私起来了。

最终,我们还是没能上车。

                                                                                    ( 3 )

大家一定还记得,之前那个坐在引擎盖上哭诉维权的西安奔驰女车主,当时在被彻底激怒后,坐在引擎盖上的她说:我是受过文化教育的人,我是研究生毕业,但这件事情,我觉得让我几十年的教育得到了奇耻大辱,我就是因为太讲道理了,我已经和你们谈了这么久了,如果这事有的谈,我就不会做出这么不要脸的事,我今天在这儿很丢人的,你知道吗?现在是网络社会,大家发到网上,我怎么过,是不是脸也不要了,我今天来之前,我就做好心理准备了,我今天就求一个说法,我觉得这个事情还有天理吗?

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文化人,几十年的教育告诉她,做事情要讲道理,然而当她被逼无奈,不得不放下高等教育的桎梏,像个泼妇一样坐在引擎盖上的时候,我觉得这是对文化人最大的羞辱,也是对我们这么多年教育赤裸裸的嘲讽。

这个时代开足了马力,突飞猛进,我们的楼房越来越高,我们的道路越来越宽,我们的汽车越来越多,我们的高铁越来越快,我们每天都在这飞速发展的时代里交织碰撞,羡慕着灯火阑珊,羡慕着高楼大厦,羡慕着纸醉金迷,我们的眼里满是物欲横流,我们不再认为做事做人要讲道理,我们甚至嘲讽那些依旧在讲道理的人。

我们的学校告诉学生,要尊老爱幼,要诚实守序,可我们的社会却无时无刻的把人往相反的路上引导:诚实你会被骗,守序你会被欺负,尊老你会被碰瓷,爱幼你会被质疑。

社会上的成年人,心里都守着心照不宣的做事规则,嘴里却一口一个道德仁义,看着刚毕业的小青年,按照学校的教导,规范做事,老实做人,却被他们一口一个幼稚,单纯嘲弄着。这些社会成年人会因为已经将这个社会的规则深谙于心,乃至灵活运用而沾沾自喜,自鸣得意。

渐渐地,我们发现:那些声音最大,叫得最凶的人,往往更容易获得他想要的;那些和领导走得近,关系好的人,往往更容易升职加薪;那些不按规矩办事,不讲道理,习惯走后门的人,往往更容易成功。

更可怕的是,没有人会觉得这是错的,大家反而会觉得这些人有手段,有头脑,对他们青眼有加,甚至恨自己没有他们那般圆滑,那般会做事。

还记得初中的时候,第一次看鲁迅的【狂人日记】:凡事总须研究,才会明白。古来时常吃人,我也还记得,可是不甚清楚。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

当时我不懂,仁义道德怎么就变成吃人了呢?现在我还是不太明白,讲道理怎么可能会变成吃人?

                                                              - end -

关注公众号【这个世界会好的吧】,发现更多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早间新闻,辽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贾佳医生和他的战友们。为抢救一位危重新冠肺炎患者,不放弃,不抛弃,用高...
    日月心语阅读 371评论 0 2
  • 水青雨林Linda阅读 286评论 7 1
  • 本节课通过对“形态”这个词语的了解。孩子们完成了熊猫不同的姿态练习。每个孩子的熊猫都生动并有趣。 两条蜈蚣成了很大...
    生命的践行阅读 293评论 0 0
  • 今天看到最震惊的一句话。 只是靠钱来激励的,短期内战斗力很强,但是无法持续,就像雇佣兵。 如果要长远发展一定要发展...
    奋飞的小鸟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