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你好,寒假!》读后感之五:基于学生 发展教师

读《你好,寒假!》第六章“寒假生活重建中教师的发展”第1-3节有感

  不知怎么回事,写完一篇5000多字的文章,在茫茫黑夜,听着窗外的雨滴声,却变得如此清醒,这一夜居然失眠了。既然睡不着,那就完成下午的读后感吧!整个下午一直在看第五、六章两章,对于这次“你好,寒假”中家长的成长,我觉得要先问问家长们再写。我就先结合文章的几个关键词和自己班级的实践,谈谈这项活动对于教师的发展。

  毋庸置疑,这项活动的开展,对教师的成长是很大的。就我而言,我觉得这项活动就是激发我奋进的原动力。因为在寒假生活中,教师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性、积极性、创造性,在促进学生发展的同时也在提高自己的领导力。教师承载着教书育人的职责,这个功能应该贯穿于始终,我们不能因为放假了,就不管他们了,更应该关注孩子们假期的发展。

一、学生立场

现状:很多老师给孩子们布置作业时成了一个包办者,一厢情愿地布置着作业,美其名曰一切为了孩子,可从来没有给孩子考虑的余地,没有真正考虑孩子的需求。孩子们的寒假是盲从的,部分班主任和家长观念落后,应试教育冲击着他们的大脑,分数成了他们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加上有些班主任的错误认知,认为出去活动就会存在安全,宁可不去踩这个线。还认为,孩子们放假了,自己也放假了,需要休息,太累了。

学生立场:做的事学生需要不?感兴趣不?能调动他们的好奇心不?站在学生立场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必须把学生放在眼里、放在心里、放在活动中。

    今年我们班的“你好,寒假!”活动首先向学生和家长发布了问卷调查,从调查的结果来看,有41位家长支持该项目,学生也非常愿意。从学生最喜欢做的事的罗列,到方案的形成,最后项目的选择,种子组长的确定无不站在学生和家长的角度考虑,征求他们的参与意识。所以我们班的各项活动才能得到顺利地开展。

    看着孩子们每天主动坚持阅读,每天坚持写字,在假期里学会了各种各样的本领,我觉得他们的假期是生成的,是多姿多彩的。让孩子们养成了很多好习惯,这个假期没有白白浪费。同时促进了新的师生、生生、家校关系,家长信任教师,家长支持班级活动,学生乐意活动,如此这般。之后,我们还可以考虑,利用假期呈现出来的一些优秀家长,根据他们的特长,开展家长进课堂,教孩子们学技能活动,开创另一种家校合作的新途径。探寻一条适合锻炼孩子的班级管理之路,不能一味的老师管着,看着,要让他们进行自我管理,推选能干的孩子当小组长。

    正如叶澜教授所说“学生只有在积极参与各项必须、合适的教育实践中,才能逐渐生成主体意识和主动应对环境,实现自我发展的能力,未来才可能成为推动当代中国发展的公民,成为实现自己抱负,创造有意义的,充实幸福的人。”

二、领导力

概念:影响别人的行为,称为领导;影响别人行为的能力,称为领导力。基于此,我们认为班主任领导力就是班主任在班级这个特定环境中吸引和影响学生、家长和科任教师持续实现班级发展目标的能力。它具体包括:一是能引领方向,规划出大家认同的班级各个阶段的发展目标,让学生和家长都能心往一处使;二是会整合资源,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拓展教育时空,融通校内外优势教育资源,为学生的成长搭台;三是善于沟通协调,有令人信服的精神力量,有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激发团队的持久热情。

(一)班主任对学生寒假生活规划的价值引领

1.对寒假生活内容的价值引领

  根据本班实际,根据孩子们的意愿,设定完成寒假活动的内容。善于引导家长利用当地资源,关注寒假的独特时期,感受他的独特魅力。内容涉及年味、阅读、书写、运动、旅游、观影、关爱,探秘……

2.对学生和家长实际需求的关注

  亲子交流,让父母多多陪伴孩子,与孩子一起活动,一起学习,一起参与,变很多不可能为可能。

3.对寒假生活与学期初生活对接的考量

  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孩子们的寒假生活与学期初生活结合起来,让寒假成为链接学生两个学期生活的纽带,班主任需要在寒假生活规划时通盘考虑。如常州龙虎塘小学的整体规划和组织让我们认识到一个学校层面的重视。我们学校也在搞这个,如何让班级寒假活动在展示中呈现出来,怎样展示?我觉得可以发现本次寒假活动的一些亮点,如剪纸展、各组活动展、亲子朗诵大赛、书法大赛、课本剧表演等等都可以。当然,也会跟家长、孩子们多多探讨,一起商量一种更好的方式。

(二)过程实施中班主任领导力的具体体现

  如何让家长积极参与寒假生活变革之中,离不开班主任的智慧和引导。确定项目之后,要学会适度“退到身后”,做一名理性观察者,积极促进家长和学生创造性、主动性的发挥,通过现场参与或其他媒介了解进行活动的推进,有效的点播、引导。在此期间,我们不仅是一名积极的“活动”观察者:密切关注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肯定闪光点,同时适时引导,推动发展;还是一名热情的人际联络员:积极促进学生、家长之间的互动交往,形成积极的班级人际生态圈。发现具有领导力潜质的人才,授权促进寒假生活变革得到创生性的发展。

    本次寒假,我们班集体参与的活动就有七项,这七项活动都由各组组长的家长协助孩子共同完成。在活动开展之前我组建了组长群,在组长群里肯定了孩子的领导力和勇气,恭喜他们的孩子迈出了第一步,此时家长的内心应该是激动的,因为他的孩子得到了老师的认可。接着我明确了建群的目的,并提出了作为组长家长的要求,时不时地向群里推送优秀的活动美篇,让他们在群里讨论小组的方案,做到每个小组的活动我们心中有数,并提出活动的建议。从活动的效果来看,我们班涌现出了很多种子家长,他们策划、组织能力超出我们的想象,是“你好,寒假!”这个项目让他们快速地成长。

    假期生活是美好的、丰富多彩的,自从加入“你好,寒假!”这个项目以来,全班大部分家长关注到了这项活动的意义,还有一小部分家长不知道什么原因,从来没有在群里发声,没有任何行动。孩子们假期应该是多姿多彩的,经常在群里看到他们分享的各种活动:旅游、学习新技能、拜年、制作美食、感悟年味、亲子阅读、与父母一起整理、一起做家务、一起招待客人等等,原来孩子们的生活可以这样,这样的假期他们不会无聊,不可能就是用游戏、电视来消遣的,他们有了一份责任心,有了参与的热情。大人们,闲暇之余也会陪孩子一起静静阅读,很多家长在我的指导下,第一次利用“简书”软件记录自己的阅读感悟;用心的父母还会用美篇记录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记录孩子们的点点滴滴。看着孩子们每天充实的假期生活,看着诸多家长经历的许多第一次,我想,我们班的教师、学生、家长慢慢在共赢的路上努力。

三、“互联网+”

  寒假这一特殊时空,把老师、孩子、家长隔开来,不能像平时一样天天见面,那就需要通过一种新的联络方式使他们在一起,这个就要发挥“互联网+”的教育作用了。

  寒假开始期间,我就组建了活动组长群,在群里明确组长的职责,一些要注意的事项进行强调。用“收到请回复”的方式,看看他们是否在线。由组长根据活动的报名情况再组建小组活动群,我们也要加入其中,随时关注,了解活动的动向。监督组长做好活动方案的落实、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可以由组长全权负责,我们就在那里做个观察者。同时我们还是一个分享者,随时向群里分享优秀的美篇和读后感,让他们学习他人经验,看看人家是怎么做的,到时自己也可以适当地学习。因为,家长的各方面能力有所不同,我们还要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对他们进行“美篇、简书”等操作的培训。一些软件的推荐和使用,也是我们学习的内容。还可以让他们把自己的作品分享在班群里,相互学习。实践一段时间,我发现很多家长迈开了很多的第一步,第一次美篇、第一次写读后感、第一次……

  总之,这个假期我看到了自己的改变,也看到了学生、家长的改变!让我们携手共进,在2019做更好的自己!

参考文献:

李家成.郭锦萍.你好,寒假——学生寒假生活研究与学期初生活重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21;24.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