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奶奶

爷爷今年90岁,奶奶77岁,都很健康,人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家是有俩宝。

奶奶是爷爷第二位妻子,据奶奶说,她还是姑娘的时候,就有算命先生说,她以后要嫁人做填房。那时候她还狠狠骂了算命先生,谁料想真说中了。

小的时候,家里经济不宽裕,母亲又没有母乳,我只能吃着米糊饱腹,在满月不久以后,母亲就去打工了,把我交给爷爷奶奶抚养。

直到现在,奶奶现在最喜欢和我说的就是我小时候多么不听话,不能老老实实待着,她干活的时候把我背在身上,不超过五分钟,我肯定是要哇哇大哭起来,一定要她抱我才能停,这给她干活带来了很多麻烦。而且我小时候怕生,每次她去邻居家串门的时候,我都不愿意让别人靠近,别人一抱我就大哭。我自然是什么印象都没有,但是她说得多了,我就感觉我就是这么一个难带的小孩了。

到了我四岁的时候,爷爷奶奶去了浦江的一个造纸厂打工,我自然也跟着去了。对于那段过往,我还是有点印象的。

小时候很顽皮,爷爷奶奶在干活的时候,我就一个人在纸厂玩耍,最喜欢用纸板给自己搭一个小窝,然后把自己的一些宝贝都搬进去放着。有时候快到吃饭的点了,我会躲在纸堆里不出声,等着爷爷奶奶来找我,虽然最后我都要挨骂,但是我却总是乐此不彼。

那个时候,晚饭后的时间是我最喜欢的。我总要爷爷奶奶带我去街上逛逛。街上有很多小摊,卖什么的都有,我每次都要买点东西,一般都是吃的。

记得有一次,有人拖着一车的小人书来卖,我那时候还不识字,只对图案感兴趣,最后相中了一本葫芦娃的故事,当然不是电视上放的七兄弟,这书讲的是葫芦娃英雄救美的故事,具体内容我已经记不得了,但是这本书一直陪着我从浦江回到老家,虽然被我翻得破破烂烂了,但一直都被我保留着,那时候我就有种感觉,留着这本书,就好像留住了那段时光。直到后来我家造新房,这本书就失踪了,再也找不回来了。

后来,我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在浦江待了一年多便回来了,自此以后,便再也没有了关于造纸厂的故事了。

我进了学校以后,与爷爷奶奶相处的时间就少了起来,他们终于有更多时间做自己的事了。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奶奶开始念经。奶奶没有上过学,不认识一个字,所有的经文都是爷爷一字一句教她。后来,奶奶会的经文越来越多,开始随着村子里其他的老太去人家里念经,念一天,包吃给工资,还会给一袋吃的东西。当然,那袋吃的东西最后都是属于我的。

而爷爷则是一天到晚要在地上忙碌。他总是背着锄头挑着桶子出门,一般要到了饭点才回来,天热的时候,回来的时候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也是因为爷爷的辛勤劳作,我家一年四季都能吃上当季蔬菜,想吃的时候,就去地上现摘,不用担心什么污染问题,新鲜的不得了。

到了收稻子的时候,也是最忙碌的时候,全家都要去帮忙。我也算一个劳动力,每天放学以后,就往田里跑,我也被分配了一把镰刀,也想学着爷爷那样,一手拿一捆稻子,一手拿镰刀贴着根部来回收割,一下就收了一捆。事实上是,我费了老大力都不能割断一捆,还把稻子搞得零零散散,到最后,奶奶就会赶我,不要我帮倒忙。

其实我有印象的收稻子也没几年,后来种地的人越来越少,大家都把田地卖给了做苗木的人,到现在,家附近的田地已经看不到任何稻子的身影了。

我那时候还庆幸,不用种田啦,这么累的活就不用干啦。可是爷爷好像很失落,他能做的事又少了一件。之前出门干活要到中午才能回来,现在上午就能干完了,在家的时间多了,可是他总是闲不住,就算没事了,还要往地上去转转。

后来,大概是真没事可做了,也开始跟着奶奶念经。不要小看念经,这门生意特别好,奶奶一个月有一半的时间都要去人家里念经。一般的人家会请一桌老太太念经,阔绰点的就会请两桌。大概是生意太好了,渐渐念经的老太太越来越多,还形成了固定搭档:一人有生意了,就会介绍给自己搭档。

相比较老太的规模圈,老头的念经圈就小多了,总共也就这么几个老头会念经,所以哪家要找人,每次都是这么几个人。后来,爷爷就成了这固定圈的一员了。自从爷爷开始念经以后,奶奶总会和爷爷比较,谁的工资高。不过一般都是爷爷更多,毕竟物以稀为贵嘛。

爷爷奶奶也有闲下来的时候,往往是有村里人来串门了。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的姨婆。姨婆好赌,每次来了,总要和爷爷奶奶玩会儿牌,这个牌在我们当地叫“车马炮”。至少要三个人才能玩,所以姨婆经常来串门。玩牌的时候要赌点钱,姨婆无论输赢,都是笑呵呵的,而奶奶只有在赢钱的时候才会大笑,有时候输惨了,甚至会弃桌而去。我最喜欢看他们打牌了,大概赌博是天性,每个人骨子里都有好赌成分。即便小时候我不懂牌的规则,我依旧觉得很有趣。

后来呀,姨婆依旧会来串门,直到一个冬天她在外面滑了一跤,把脚摔伤了,好了以后也要用拐杖了,她来的次数才少起来了,大概也就在过年的时候会再来串串门。姨婆不来了以后,爷爷奶奶也不打牌了,后来那副牌也找不到了。那个时候我没有想到的一个问题,奶奶是不识字的,哪有如何认识牌面上的字呢,还能玩的这么溜,当然我现在也不会去问她了。

大概是念经的缘故,爷爷奶奶都比较迷信的。他们在总是会去附近的庙里做福,给庙里的菩萨上经。相比较而言,爷爷还算好,一般的这些活动会参加,但也是仅此而已。但是奶奶就是深度信徒了,她们一群老太之间的话题有时候听起来是玄乎其玄。有时候,家里人生病了,奶奶会去“问菩萨”,等到病好了,又会去“谢普萨”。家里人对此倒也没什么大意见,只是偶尔会说几句,奶奶呢,倒也无所谓,自己相信就好了。

我从幼儿园到现在,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可是回头看爷爷奶奶,这十几年的时间似乎一直没怎么变过。他们依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爷爷还会去地上劳作,奶奶在家念经。时间在他们身上好像什么都没留下,可是仔细看,确实真的留下了。

爷爷奶奶老了,耳朵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听不清楚了,背也越来越弯了。奶奶总说,他们现在是过一天少一天,在偷时间过活。这句话我每次听都很难过。虽然明白终有一天,爷爷奶奶会离开我,但是心里总是希望这一天来得晚一点,再晚一点。

现在每次回家,都会想着陪着爷爷奶奶一会儿。将我在外面经历过的事情都说与他们听,就算他们不知道,可只要我开心,他们就会觉得很开心。小时候是我依靠他们,现在他们在依靠我了。

我的爷爷和奶奶,很平凡,可是我很爱他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从最近写的长文中撷取的几段文字,以此来纪念我曾走过的岁月,也以此来纪念曾在我生命中出现和陪伴了...
    佛澄心阅读 1,023评论 0 5
  • 清明节后,无意间听见同事聊起她爷爷奶奶时,竟听的我也悲从心来,唏嘘不已…… 蒋坤元老师说:“每一位老人都是一部长篇...
    天蓝蓝_b865阅读 888评论 1 5
  • 我很喜欢爱情题材的文章,不管是大城小爱还是小城大爱,一见钟情抑或日久生情。于我而言,爱情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
    春风吹不尽阅读 535评论 0 0
  • 不知从何时起,晚上一个人独行。 也不出是否是我的错觉,总觉得一个人走着天地便静了。世间的喧嚣浮华似乎被隔开。我承认...
    原九九阅读 339评论 0 6
  • 继续“好文笔是读出来的”,昨天分享到内容篇的童真,下面的便是容貌、男色、情色和云雨。 当下颜值控已经不分男女。有小...
    蓝戒子阅读 53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