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被千夫所指的困难,都是为了淘汰掉懦夫,仅此而已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中途什么事都可能发生,跑到最后的才是胜利者。不要以为一时的成功就可以一帆风顺,也不要害怕一时的失败而觉得永远抬不起头。昨天听高老师关于朱元璋传的分享,听到其中一句话很受启发:一个人因为自己的生理、教育、环境、经历的不同,很难理解自己,进而理解别人。

有时候我们常常觉得眼前困难重重,但是经历过后回过头来一看,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正如尼采所说“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变得更强大”。

01网友安心的小故事

我女儿今年9岁,小妞平均每天换3身衣服,挂得到处都是,很是让人头疼。我和她说过好多次也没效果。今天早上闲聊又提到这个话题,我问她能不能改掉这个习惯,妈妈洗衣服都洗不过来了。她特别认真地告诉我:妈妈,我换衣服的原因是我不知道什么温度要穿什么衣服。昨天早上本来我穿好了一件T恤,觉得不冷,后来发现有点冷,所以又换了另一件衣服。

我恍然大悟,原来在女儿这个年龄,她是无法判断11°和15°穿衣之间的差别的。我不理解她,还以为她是故意的。这下我知道怎么帮助她更好的选择衣服了。

——来自同读书友/Sophie_安心

安心是我在同读书院的同学,她一直纠结于自己家熊孩子的各种不听话和捣乱,每天鸡毛蒜皮。在后来的日子里,随着和我们一起读书,分享和交流,心态日渐平和,似乎慢慢有了更多的感受和领悟,生活幸福而温馨。她跟我说:“现在她回过头来看女儿那些令她炸毛的各种捣乱,其实只是自己的偏见,女儿无非是想探索世界,获取父母更多的关爱罢了。

02《庄子*秋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听安心的例子的时候,我脑海中突然间想起一个类似的案例,出自《庄子*秋水》。

庄子曰:“儵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

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

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原文的翻译说的是:

话说有一天,庄子和惠子一起在濠水的桥上游玩。

庄子说:“白鱼悠哉悠哉地游出来,这就是鱼的快乐啊。”

惠子说:“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

庄子说:“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

惠子说:“我不是你,固然不知道你;你也不是鱼,你不会知道鱼的快乐,这是很明显的了。”

庄子说:“还是让我们从头讲起吧。你刚才说‘你怎么知道鱼的快乐’,就说明你已经知道了我知道鱼的快乐才来问我,我是在濠水的桥上知道的啊。”

为什么想起这个例子,可能更多的是因为我们总是会站在自己的观点上去看到问题,在自己的角度、自己的立场去捍卫自己的权益。可是却忘记了,如果你是他,你会怎么想又会怎么做的?这就是所谓的理解自己和他人。

03所有被千夫所指的困难,都是为了淘汰掉懦夫,仅此而已。

有时候觉得自己昨天还在备战高考呢,今天怎么忽然间就奔三了呢。怎么忽然间就要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危机了呢?有时候加班到凌晨,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回家,看着路边昏暗的灯和车来车往呼啸而过的他人,就在想那些风餐露宿辛苦打拼的他们,是不是也有我这样的压力和责任。是不是也有需要去面对的烦恼和憧憬的希望。

看了一本书《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书里面作者开篇的时候就写道:我们都还年轻,年轻就充满希望,年轻就是我们最大的我们都还年轻,年轻就充满希望,年轻就是我们最大的资本,因此不要荒废了我们的青春,未来就像我们展开了无限的可能。

我也一直相信:所有被千夫所指的困难,都是为了淘汰掉懦夫,仅此而已。正如尼采说“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变得更强大”。希望我们都能在变强大的路上升级打怪,笑一笑,告诉自己,你可以的,加油,未来无限可能!

​你有没有那一瞬间特别崩溃,但是又觉得一定还充满希望呢?如果有欢迎评论区留言和我分享。我是艳春,一个被新媒体运营和文案策划耽误的视频主播,欢迎关注让我们一起学习,每日精进,遇见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