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产品和精神产品

百词斩,去年推出了一个100天阅读计划,可能你已经在朋友圈里看到过,大致的玩法是:

将一些国外小说英文原版的内容按每天10分钟的阅读量进行分解,以100天为周期,读完3–4本书。

参与者要求每天打卡,总计划完成后,可免费获得纸质版书。

每期收费149元/人。

最开始知道这个产品,是因为老婆报了名。

老实讲,并不是很看好,一方面,一直认为强制打卡类的应用是反人性,控制性太强,容易对用户形成包袱感,产品粘度很难拉起来。

另一方面,这类应用的关注点应该在学习的过程,而不是最后打卡的动作,但结果往往是喧宾夺主。

想起以前也打算做一个写作习惯养成类应用,通过制定计划,每天打卡,再加上朋友圈放狠话的方式,尝试抓住用户要面子的心理去提供动力,所谓“吹出去的牛,跪着也要实现”,原型和Ui 设计都完成了。



最后突然觉得,坚持做一件事情的持续动力不能单靠工具去提供,还是得在认知层面下功夫。产品定位的基础垮了,也就一直没进入开发阶段。

话题拉回来。

出人意料的是,老婆很争气的完成了任务,每天阅读、打卡、发朋友圈,坚持了100天。

不仅如此,在她的影响下主动加入计划的朋友不下5人,一时间朋友圈每天被阅读打卡刷屏。

作为英语学习类的产品能够做到这种传播效果和转化率,很难得。从反人性到懂人性,这个产品的设计很值得去思考和复盘。

提供清晰可达的价值

在学习产品的选择上,不是讲语法,不是背单词,不是练口语,总之不是主流英语培训的那一套。

而是读书,重点是读英文原版。

从功能价值看,这些小说,具有完整的故事性,阅读趣味性强。

从精神价值看,完整读完一本英文原版书,可以极大的提高自我认同感和外界认同感。

降低决策成本

对不同基础的用户,提供不同难度的书。

把内容分解成每天十分钟的阅读量。

选择一些有强IP 背书的书,比如《小王子》,《福尔摩斯》。

目的只有一个,最大程度扫除用户的参与顾虑。

让用户想看,同时有信心看懂,还不花时间。

朋友圈助力

​通过打卡后分享朋友圈的功能,一箭双雕式的解决了两个问题。

驱动力

将打卡的控制感转变成主动的分享欲,看着坚持天数和阅读字数不停的在朋友圈里涨,在这种优越感下,根本不会允许断片的情况发生。

用户拉新

还可以命中朋友圈的一部分好友,唤起他们本来已经遗忘的焦虑感,毕竟知道英语很重要,却搞不定的人,太多了。(喏,我就是一个…….)

而焦虑感会让人的决策成本更低,这也是通过分享实现拉新高转化率的主要原因吧。

总结

说了这么多,其实忽略了一点,即,这个产品在提高英语水平上的帮助到底有多大,再具体点,有多少人是认认真真的看完每天文章后,再去打卡,

这个真不好说。

但是不妨换个角度看问题,单反生产商不能保证购买的顾客个个变成摄影高手;健身房也不能保证办卡的会员天天都去;但这些都不能影响它们作为产品的本身价值。

所以,百词斩的100天阅读计划,能够让这么多人掏钱,阅读,打卡,分享,就已经成功了,因为它让用户感到自己正在变的更好。

就像罗胖说的:

现在的知识服务,让用户“觉得自己学到了东西”比“真正学到了东西”更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