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从开始找工作到“第一次”确定职业发展方向

我是一个人,我可以改变世界。因为,我能持续改变自己
转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一件不得不做的事,不做会死。在黑暗中找到一点一点的光亮,持续向前,我一定会做好的。

从前的经历

2012年5月,从技校毕业,学的数控车工,学校分配到一家喷漆厂工作。2014年1月离职。离职原因:1.油漆对身体危害太大。2.没日没夜的加班,受不了。3.不想往这方面发展,比较喜欢植物。

2014年2月,来到一家公司,园艺类工作。选择这份工作比较草率,也没有做太多的研究,反正有人要就干呗。
2014年9月,因为公司资金困难,被开除。去找别的活儿,有三四个月的时间干些其他的活,后来,在一家花店干了七八个月。2015年9月,又回到这家公司。

问题和处理过程

2016年5月,我发现老板经营不善,我推测随时有倒闭的风险。因为,没有目标。如果我没有了工作,我很难找到别的合适的园艺类的工作。花店的工作不喜欢。本行业别的方向景观,植物研究等等,这些门槛也比较高,主要还是不想往这方面发展。
开始搜集相关资料,寻找发展方向。当时正在学习学习方法,阅读方法等等。又发现英语很重要,开始学习英语。又发现学习个人管理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又学个人管理等等。好几个月就过去了。
7月,发现有教鼻音的课程。我前鼻音后鼻音分不清楚。好不容易发现这么一个课,我就赶快学了。后来发现,这么学下去,永远都学不完……
7月11日,参加了“幸福进化俱乐部”主办李参老师分享的知识管理微课。后来,又参加了易仁永澄老师分享的目标管理微课。发现目标实在是太重要了。赶快梳理自己的目标。
8月,深刻理解了回顾的重要性,决定把自己全部的过往梳理一遍,公开发表。
9月初,我参加了“第四期分身术训练营”。听完积极主动的课程,我决定9月13号开始走工作,自己的过往先不写了。
9月13号,开始找工作。详见9月13号到10月27号找工作总结

这背后反映了两个很重要的问题:1.心底里害怕困难。2.太着急

害怕困难,可以把目标分解。太着急,要时常提醒自己,着急没有用,着急会掉坑里。

目标

选择一个新的职业发展。保证生存。

要有目标感

最近看了《罗辑思维》第192期“弱者的逻辑”,关于目标感。讲的是第二次鸦片战争的事情。

罗振宇说:

一个人为人处事,其实就是活个目标感。
如果你有目标,全世界都是你的资源。你在走向目标的过程中,每一步都是获得滋养,哪怕你做错了。
你如果没有目标感,全世界都对你构成戕害。因为你在做应激反应的过程中,永远是在积累毒素,哪怕你做对了。

关于目标,李笑来老师这样说:

(1)所有的目标都要写下来。目标没有写下来,就等于没有目标。用一两个句子写下目标,并给它一个截止期限。
(2)让目标客观化。学习过程中,你要能很容易判断出是否已经达到了目标。所谓的“学得更多”不是学习目标,因为它不客观,你不知道怎样才算是完成了目标,所以它只能是一种幻想。
(3)设定有些困难,但是努力也可以达到截止期限。给自己达成目标设定一个期限会迫使你不断地采取行动,而不是拖延不前。假如期限定得太松,就起不到促使你行动的作用;如果期限定得太紧,会让你丧失信心,垂头丧气。
(4)将目标的完成转化为每日和每周的具体行动。你的目标应该分解为每日和每周的具体小目标。一个今天就需要立即完成的小目标远比几个月后的大目标更让人坐立不安,焦急万分。
(5)经常看看你的目标。至少一周检查一次目标完成的情况。

行动

1.每天晚上9:30花20分钟时间制定时间预算,问自己: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
2.每天晚上记录找工作的进度。问自己做的事情是否对找工作有帮助?
3.把所有的问题和目标都写下来,整理,先计划,再执行。
4.尽可能多的把找到工作的好处与找不到工作的坏处写下来,写清楚。
5.填写魔法修炼手册(目标管理工具)
6.每月总结找工作进度。
7.持续改进……

职业决策

使用“新精英生涯规划工具箱”测评。
职业兴趣测评:研究型的最多。

研究型(I)
研究型的人独立、分析和抽象。他们对于自己的学术能力和智力有信心,但不太关注人际关系。他们喜欢思考而不是行动,喜欢自己理解而不是说服、领导或让别人相信。他们需要知道前因后果,然后用自己的思考去找到问题,寻找事实。他们非常喜欢自主原创,用精确丰富的词汇区分和分类事物。
研究型的人喜欢进入学术性的,有待开发研究的创新领域。他们经常从事与科学、数学、医疗和其他技术领域相关的职业。他们的工作总是从慢充满理念、想法,而不是人、事或体能活动。他们喜欢这样的工作任务:发现、收集、分析想法和数资料。他们不喜欢监管,讨厌条条框框,喜欢独自工作。

我喜欢思考,喜欢思考一些抽象的问题。

职业价值观测评:核心价值观是信仰与道德、自我成长、健康。
职业技能测评:会的很少。

经一段时间的研究,我选择推荐的选项里的程序员方向发展。

原因:
1.编程的能力一定用得到。

乔布斯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学习一门编程语言。学习编程教你如何思考,就像学法律一样。学法律并不一定要为了做律师,但法律教你一种思考方式。学习编程也是一样,我把计算机科学看成是基础教育,每个人都应该花1年时间学习编程。”

2.台湾有名的软件技术开发者郑伊廷说:

这是一个程序员供不应求的年代。

比较有发展前景。

至于兴趣,做的好了自然就有兴趣了。

暂时没有太多的时间探索更多,这件事情以后再做。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一件辛福的事,同时,它也是一件十分困难又可能比较容易的事,因人而异。有的人,可能找了几次就找到了;有的人可能找了很久很久都没有找到。在没有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之前,要善待自己,不要对自己期望太高,但一定要尽力弄清楚自己需要什么。

确定了职业方向之后,下一步需要做什么?

确定了往程序员的方向发展,下一步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一个入门的职位。根据需求进行学习……

职业发展专家李春雨说:

转行前要做的九件事
要看的三本书,要混的三个圈子,要做的三件事。要看的三本书,是你所向往的行业内的三本圣经级读物;要混的三个圈子,用来积累你在该行业内的人脉;要做的三件事,是指满足入行条件的那三件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