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期待的自己,何时与你拥抱

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

这的确是真理,然而这变,意味的沉没成本又是多少人能够果断放弃的?


1

我应该具备好学生的大部分特征,起码在大学之前是可以这么说的。

学习成绩良好,平时也努力刻苦、认真听话。

实际上到了大学,我也是保持良好的成绩,也不给老师们和家长添麻烦。

但是到了大学,却发现了自己是一个内向的人,我甚至已经不清楚,我是一直这么内向,还是到了大学后,变得内向。

事后和高中同学交流,然而,反馈是出乎意外的:我变活泼了。

如今明白大概是因为发现性格活泼,善于表达,能够更好生存发展,就如同在小城市的中学时代,安静地心无旁骛地学习,更容易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是一直试图以一种最合适、最便捷地方式谋求更好的状态,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

在求职季,由于专业尴尬,还有各种如今已来不及后悔的原因,不太可能做技术方面的工作,能找的工作通常要求善于沟通表达,还有在面试的过程,若能够机智愉快的交流,成功率往往大大提升。


于是,我渴望改变。


2

那个期待的自己,抽象的说,是一个生活得很好的人。

他能够实现自身价值,也能实现所关心的人的愿望。

他有能力,有钱。

他有几乎不可替代的技能,善于沟通表达。

这也许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而当具体化时,却会发现没那么简单。

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感叹作为清华学子,智商和能力都高于同龄人,对北京的房价也只能望而兴叹。


作为智商和能力一般的普通人,更需要改变,我期望:能够稍微有些不一般。


3

刚大一那会,应该是自信心的低谷时期,我的自卑似乎有些张扬,引起了注意。

有辅导员和我谈话,问起了我大学的目标,我说:学习成绩排名前列、拿奖学金、毕业前找到工作······我记得主要是这些了,当时辅导员呲之以鼻,他说这是不难的,大部分学生都会做到的。

如今看来,确实不难。只是当时眼界狭隘得可怕(但应该不全是我的错),现在还是,只是比那时候见得多了些。明白了自己全部的局限,面对繁华世界中冰山一角中冰山一角,觉得心慌意乱,我的价值在何处?

如今,马爸爸“对钱不感兴趣”;王岳父的小目标是“先挣一个亿”;刘妹夫脸盲,根本“不知道奶茶妹妹漂不漂亮”。他们的价值当然不能仅仅用钱去衡量,但是没钱,他们的价值你能看到多少?

网友整理的马爸爸语录中,第一句是:当你成功的时候,你说的所有话都是真理。实现自身价值和成功是不是等同的?我不知道,但它们联系密切,常常不分彼此。


所谓“达”,社会的定义和我的定义又怎会差别很大,过程追求个性化,最后的目标和前人依然是换汤不换药。


4

对于想象和说话这两件事,外人几乎无法干涉,你天马行空,你巧舌如簧,对于这个网络时代,只要把握好底线,基本不会有什么责任,所以想起来和说起来都是容易的。但是很多时候只有做起来,价值才能真正体现。

而做起来的障碍,也许来自很多方面,但是,主要还是自己。不管励志鸡汤中“你不试试,怎么会知道,自己可以做得很好呢”,还是毒鸡汤中“你不试试,怎么会知道,你完全没有机会呢”。你不试试,怎么知道,就算中毒,也不会致命,反而增强辨别力、抵抗力啊。


说这么多,也不过4个字:想变就变。


5

当我下定决心去改变,并且刻意练习,并且坚持不懈,并且真正做到,那么也可以清楚离理想的自己会越来越近······

突然感觉自己说的都是废话,但是仍希望能够自我激励,不断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就对张爱玲的文字大为叹服,像那“朱砂痣、白玫瑰”与“蚊子血、白米饭”的无奈垂怜,“爱一个人,卑微到尘埃里然后开出...
    John小姐阅读 495评论 3 4
  • 2016年网络安全大事记安全牛传送门 http://chuansong.me/n/1359976546728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146评论 0 1
  • 猫耳FM连载中: 《音皇》【饰少年白千严】 喜马拉雅有声作品: 《又一春》【饰马小东】 《降龙》【饰龙相;旁白】 ...
    哎呀雅雅阅读 1,550评论 0 0
  • 第三章:谁比谁横 第四章:请情敌治病 温俞径直拉开车门,坐到后座上,脸色有些不好,“何必,送我回家。” 顾阎皱眉,...
    咸鱼惠翻身阅读 339评论 9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