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在简书的时光缝隙里

淡淡芬芳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

01 初识简书

“相逢是首歌,歌手是你和我,心儿是永远的琴弦,坚定也执着……”一打出“相逢”两个字,脑海中出现的就是这首歌。“相逢”是一个多动人的名词。于这茫茫人海中,每天有多少的相遇擦肩而过。两个人在人海中相逢相识相知,你影响了我,我也影响了你。

当流光涤荡过我们的生命,总有一些或明或暗的片断蹁跹徘徊,成为记得画着年轮的信物。逢着一段心事,一处风景,一个人的名字,一种形式的寄托,都是有缘的。

初识简书,是因为妮妮,妮妮是我们在普吉认识的一位秀外慧中的姑娘,我在《最美的遇见》里专门有写过。妮妮的简书名叫“鹿小妮在南非”。朋友圈里她常发自己写的文,起初我只是她忠实的粉丝,直到如今一篇不落的阅读,看着看着,我也好奇简书到底是干什么的?百度如下:“简书是一个优质的创作社区,在这里,你可以任性地创作,一篇短文、一张照片、一首诗、一幅画……我们相信,每个人都是生活中的艺术家,有着无穷的创造力。”

然后我琢磨着下载了简书,看了更多的文,看到了很多专题,第一眼吸引我的是"旅行.在路上",我一下子就有了想加入简书的欲望。我最大的爱好就是玩,我想把自己之前的游记整理编辑。

02 结缘于简书

战战兢兢的发了第一篇文,是和女儿日常搞笑对话,投到了“我是来搞笑的”,居然被收录,我一口气放了20个小笑话,有私信提醒我,可以全部放在一起。第一次发文还有人理你,很激动、也很紧张,而且我一直按这么多年来的“规矩”排版,用手机编缉,题目傻傻的一直用空格放到中间,每一行还空两格,按部就班,觉得好费时,眼花瞭乱的。起初我的电脑版登陆不上去,我用自己能想到的最笨的办法,用电脑写完发到QQ里,再粘到简书上。

接下来的日子,我就像盲人摸象般一点点地认识,一步步向前探索着。发了西江千户苗寨的游记,“旅行.在路上”以及“生活家”收录了,而后有人看,有陌生人评论,哪怕仅仅只有一二个人,我也觉得很兴奋。

在这个摸索前行的过程中,我谁也不问,不好意思问。有一天有个拒稿私信让我注意格式,我翻看了半天自己的文,没看出哪儿不对,就暂时没理。愚钝的我竟然都没发现别人的文章格式和我的是不一样的。直到有一天,写了和女儿的故事,被婚姻育儿收录,简寻私信我,告诉我格式不用留白不用空格,我当时还执迷不悟,觉得我这样挺工整、挺规范的啊?专题不也收录了?简寻说主编们每天审那么多稿子,没有精力给你一一解答。我仔细看了别人的文章,才恍然大悟,联想起之前首页拒稿让注意格式的意思。还有一些游记也没被收录。后来看到别人写的文章里交代,格式是最基本的,格式不对,一般主编根本不会看你的文章,直接拒稿,更别提上首页了。

我把自己之前的文都一一修改了格式,甚至为之前的游记遗憾,心里很感激简寻,她为大家义务指导写作,对稿子提出修改意见。我也曾好奇地问她,为什么要免费做这些事情,还浪费时间?简寻说:“能为大家做点事情我很开心,这是我喜欢的事情,而且也能从别人的文字中学到东西,指导别人修改的同时,也会提升自己。”我对她肃然起敬。简寻是第一个在简书里主动和我说话、帮助我、给我解答很多疑问的人。在她的公众号里,听到了她的播音,声如莺啼,绵言细语,娓娓动听。还有大总管素素,免费点评师素馅丸子、海怪多克特,我欣赏这样的女子。

生命中总有那样一些冥冥中的缘定,不期然间蓦地相逢,无语微笑,绽放出宿命里早已刻画好的那一帧容颜。

03 做任何事都需要付出

我即要上班又要带孩子,每天早上眼睛一睁,就赶紧准备早餐,叫孩子起床吃饭上学,中午下午都是一进家门就赶紧做饭。典型的上班围着电脑转,下班围着锅台和家务转。等到一切收拾完毕,自己也累的半死,但是酝酿了好久的文章又想写出来,只要动手写基本都到半夜十二点左右。早上再抽空改,写写改改都需要好多天的。写个读书笔记,一本书也至少要看三遍。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是闲人,做什么事都需要付出。

如果做什么事情都要问自己到底有什么用,那就永远在找寻答案的路上了,喜欢就去做,做了就坚持。我常给女儿讲自己上学时多穷,那个时候得个奖学金最高才60元,最低45元,我都要攒钱继续报名考试,刚上班时,一个月就五百,还是攒钱考试。终于不用再考试了又攒钱学车,每个月捉襟见肘,根本不敢想这辈子还能买车。记得那个时候教练也问我:“你学车干什么?有用吗?”我当时回答:“我不管有用没用,我就是喜欢、就是想学,而且只有学的时候才能有车开呀。”

你永远不知道你今天所做的事,在未来意味着什么,你不知道你看的书有什么用,你不知道你考的那些试有什么用,但用上的那一天,只有你自己才会懂那种无法言说的喜悦。

岁月哪怕贫寒,生活哪怕忙碌,但总有些不经意的瞬间,会让你突然地感动,突然地就发现种种趣味,趣味也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智慧。

04 和简书一起成长

因为投稿,有一些人会主动拉我进群,我看大家每天聊的都是乱七八糟的,还浪费时间,看看就退出了。后来写了一篇《因为你,我更热爱生活》,被美食类的拉进了群,每天看着她们打卡,各种秀色可餐,我一下子爱上了这个群,还认识了“小溪流”,她的拼盘都是艺术品,我请教了她怎么在盘子里作画,自己也照猫画虎。

初学盘中作画

人活着,最本质的就是衣食住行,热爱食物的人,必定是热爱生活的人。虽然我在群里大多时候属于沉默不语的,但是我喜欢这种氛围,认识不认识的人发着来自五湖四海的美食,这种氛围感染了我,我也更积极地做我自己的拼盘,孩子夸我:“妈妈你每天给我做的都是艺术品”。

还有一些专题建的群,每天能看到各类精品文章,以及转发的黛玉早报,让你不费时就能看到最新最好最热门的一些文章。我自己也会关注一些我喜欢的专题和个人,有更新就抽空看。

我悄悄地写,安安静静地发,很少放在朋友圈,怕别人说我娇情,怕领导同事觉得我不好好工作。

慢慢也懂了一些,比如:自己投稿上的首页,如果没有阅读量和评论,基本是秒上秒下。但如果是“编辑推荐上首页”的,停留的时间就会长一些,如果阅读量一直在增加,又有点评,就能站住脚。就像我之前的文都是几十人几百人看就很不错了。被编辑推荐的居然有一千多人看,而且涨粉速度也很快,到现在已经有三千多粉了,那种兴奋感真是无法比拟,瞬间觉得码字再辛苦,肩背再酸疼,都值了。

05 简书的那些事

A:为什么写简书?写这些有用吗?

有些人想成为签约作者,有些人想出书,有些人想出名,有些人……我嘛,属于那种只想把生活记录下来,在这个大环境里督促自己不要偷懒,一起进步的那种。

蔡康永说过“人生最重要的东西,其实都没有什么用。”人生,并不是拿来用的。对很多人来讲“没有用”的,也许是这些坚持的人认为最宝贵的。

博尔赫斯说“我写作,是为了让光阴的流逝使我心安。”

毕淑敏说“写作,是为了内心与人轻松自在地交往,同时也掌握着不让别人踏入内心的分寸。”

相对于在尘世中茫然行走的自己,我更喜欢在写作中不断思索的我。

B、在简书写文章有钱吗?没有干嘛还浪费时间?

没有,主编没有,签约作者也没有。但是仍然有这么多人热爱着、坚持着。我想,你所做的事情让你感到愉悦,就不算是浪费时间,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用金钱来衡量。

但是我也看到过有一些文章里说自己是如何变现的,比如复制给别的平台,发公众号之类的。有人私信告诉我,开公众号不仅可以涨粉,还有原创功能不怕被抄袭。可我觉得实在没有时间折腾这些东西,涨不涨粉又如何。我一直对“维权骑士”感兴趣,已申请成功。

C、成为主编、成为签约作者能怎么样?

文章能上首页,不需要像我们一样等待被审核被推荐,其它的好处我目前还不知道。但我想,如果你的文章真的很受欢迎,自然有公众号或者一些编辑联系你,可能会有小额的收入。我知道简书里有出书的,我买过一本“米粒”的。这个问题我还在摸索学习中,懂的人可以留言。

D、对于收到的私信,是怎么处理的?

我收到的私信里,有的说让到简书墙外来写,有酬劳,联系方式地址都留了;有的说几个人一起写东西一起出书;有的说我们是某某运营,你的文章符合我们的基调,可以考虑加入,还能收获粉丝;有的说我是什么什么平台,你写的文章和我们的主题很切合,想看看你有没有兴趣,可以详细谈一下……我都婉言谢绝了。并不是高傲,是我觉得不靠谱,就我这种水平,不算好不算烂,能被看中?我很淡定的让这种信息飘过。我只想静静地用“我笔写我心”。就像我自己的签名一样:“有人欣赏,满心欢喜,无人欣赏,孤芳自赏。走过的是岁月,留下的是故事,让易逝的岁月定一下格。”

06 雕刻时光的深情

写着写着,我也会迷茫。看那些点击率几千几万的,看别人写的游记都是国外的,觉得自己好渺小。可再回头看看,还有些人的点击率几乎为零,或者也就几十个,却一直坚持更文,自娱自乐。

同样的地方不同的眼睛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写出来的也是不同的美文。这样想来,我又会释怀。不去比较,跟着自己的心往前走就好了。

许渊冲老先生说“生命那,并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要使你过的每一天,都值得回忆”。


目前我的简书十万字以上,43篇文章。被编缉推荐到首页的文章有:

《除兵马俑之外的西安》

《牵着你的手一起去远方

《山城影响》

《水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六大古都之:南京、杭州》

《路上的那些囧事》

《生活趣味1》

《奇葩家庭欢乐多》

《那些被婆婆搅和的婚姻》

《爱的管教》

我的专题有:亲子、随笔、游记。感谢默默关注我的人。上面提到过虽然有三千多粉丝,但是写的文不一定就这么多人看,我也没太搞懂这个粉丝量是怎么回事。关于简书我会慢慢悟,等二十万字的时候再写写我与简书的故事吧。那些问我简书是怎么回事或者怎么写的朋友,希望这篇文章对你们有所帮助。

早期格式不对,但我自己喜欢的:

《用“美”诠释一切的西江千户苗寨》

《目光所及皆为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同源策略(Same origin Policy) 解析浏览器出于安全考虑,只允许与同域下的接口进行资源交互。不同域...
    jrg_memo阅读 246评论 0 0
  • // 01 开通微信公众号满1个月了。总共更新了11篇文章,目前粉丝数是28个,最高阅读量的一篇文章阅读数是140...
    十九栗阅读 518评论 0 1
  • 1. 大学好友来我工作的地方旅游,带着父母,姐姐和爱人,还有他的小孩及外甥。一家子,热热闹闹,温馨愉快。 ...
    拾遗书生阅读 581评论 2 0
  • 作为一只毕业不久,还在职场扑腾的菜鸟,遇上奇怪的人,奇怪的事,奇怪的思想,从最初的百思不得其解,到后来的似乎谅解,...
    慢尔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