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梦。爱。谭。(一)

电影,是造梦的艺术。光影流离,是我们追逐的幻梦,是我们无缘身抵的彼方。

但是有一类电影,我称之为「醒梦电影」,专注于展示现实,为造梦电影带来我们飞扬奔逸的想象矫枉。

就像良药苦口,她告诉我们,你在电影里发发痴便了,若是把痴劲儿带入现实,一定是脑子坏掉了。

而爱情,大抵是造梦劣行泛滥的「重灾区」了,甚至不拘于电影,从古至今,戏曲诗歌,才子佳人,春梦了无痕。

所以这次,我打算借着三部电影,试图聊一聊「真实的爱情」与「爱情的真实」。

分三篇三次推送(咳咳,恢复日更了嘛)。

那么——要聊真实,不妨先从梦幻开始。


第一部电影叫做《暖暖内含光》(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金·凯利和凯特温斯莱特主演。这是爱情片里的异类,魔幻现实主义风格,且叙事上颇有些「烧脑」,属于第一遍看一头雾水,但是愈看愈爱的类型。如果你不曾看过,不妨先听听我的剧透——相信我,对于这部电影来说,小小剧透一下能带来更好的观影体验。

在电影里,金·凯瑞一改以往表情搞怪、肢体浮夸的演绎方式,正经地谈起恋爱(我们得以发现他眼神深邃,表情细腻的那一面,以及,他真的很帅)。金·凯瑞邂逅凯特,他们相爱了,如世间无数热恋的情侣一般,牵手、约会、互诉衷肠,又在随后的岁月里,如同任何一对爱情火焰渐熄的的情侣一般,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冲突乃至分手。

在那个世界,令人艳羡地存在一家特别省事的帮人删除不想要的记忆的诊所——这大概基于一个美好的设想:我们得以歆享热恋中的甜蜜,又可以规避分手后曾经的甜蜜发酵后的回苦,那些午夜梦回、椎心泣血的忆旧情绪,并且,继续葆有着对于下一份恋情的期待与燎烈投入。

真是人性化的服务。

于是爱火熄灭的两人相继去对爱的记忆做了定向删除。

而电影的「戏剧性」在于——金·凯瑞与凯特,在消除记忆,重归陌路之后,又一次「萍水相逢」,两人循着彼此身上似曾相识的气味,无可阻挡地,再次相爱。

就是这么个故事,我们可以从中捕捉的道理:

「两个人相爱,是命中注定;无论分手时再是吵得沸反盈天,再来一次,你还是会『偏偏就』爱上ta」。

又或者,「曾经深爱的两个人,即使记忆删除,但是曾经互相倾诉、玩闹、拌嘴之后打磨成的『最适合彼此的自己』却留存了,茫茫人海中一次对视,就足够点燃又一场风涛烈火的爱。」

——「我张开双手,拥抱围拢里,严丝合缝是你的样子。」

这种尘埃纷扰过尽、相爱的人重遇的戏码本就令人感喟,电影当年度奥斯卡原创剧本的剧情编排更是巧思异想。电影设置,删除记忆必须在睡梦中进行,当事人的神识会依照时间远近倒序地穿越即将被删除的记忆,于是金·凯瑞得以重温那些他喋喋不休的、牵手依偎的、仰望夜空的、心跳加速的所有的日子攒成的那一整段完整的恋爱经历。而在走马灯般旋转变换的迷彩斑斓的回忆里,金·凯瑞幡然悔悟,意识到自己对凯特的爱,决意留存这段记忆。可是他的身体处于熟睡,无法叫停这场删除手术。

于是乎,在所有的记忆场景里,金·凯瑞都死死牵着凯特的手,奔跑在消逝中。

记忆删除,如末日崩塌,记忆场景里的海景别墅毁落,记忆场景里的街道滑入虚无,记忆场景里旅人倏然消失。关于她的记忆被无形怪兽吞噬,但是他执意握紧每一个记忆场景里的她的手,亡命狂奔,绝不分离。

赚人热泪。

好啦,上述,是电影激情的部分。

——但是,激情过后,静心思之。电影的感人之处,其实来自于剧情刻意营造的煽情场景,而其内核,未免有些拧巴。

它大概抛出了一个这样一个颇具奇幻色彩的问题:

「一段穷途末路的爱情,如果伴侣双方将关于彼此的记忆归零,再相逢,是否还有再来一次的必要?」

电影故事是有欺骗性的,其欺骗性在于,金·凯瑞进入梦境般的记忆,温习过往,时序上是倒序的,起点是争执不休的现在,通向的是最美好的初见。就像是把最好的礼物留到了最后。那个最初的引人注目的、闪闪发光的你的样子,耀照了一整段的恋爱旅程,我们深自陶醉,生出「选择分手可真是蠢透了」类似的想法。

但是现实是时序的,现实的问题在于,无论回忆有多美好,我们的恋情却已然走到了如今积重难返的地步,往前一步,悬崖万丈。

大致上,经历过一段完整恋情的普通人而言,恋爱中的大部分时候都是美好的,因为「美好」本身就是爱情的前提,如果一段恋情的「不美好指数」突破了一定阈值,保险丝自动熔断,爱情戛然而止。

不会有更不美好的回忆,那一部分的不美好已足以成为这段关系的休止符,而那一部分,或许仅仅只占那一整段里的小部分:七年里的三个月、五年里的一年抑或是三年里的仅有的那一个月。

爱情的糟糕之处在于,它永远只见树木,永远鼠目寸光——有一天,你发现这个人「竟然睡觉前不刷牙的,好恶心」,于是便毅然分手了,全然不顾曾经为了聚拢这段恋情如何跋涉苦险、穿越日夜的艰难。

爱得再燎烈,不影响分时决绝。

那么再问一遍:如果你如电影中的主人公一般,经历一段日暮途穷的爱,记忆删除后,你是否愿意,跟那个人再来一遍?

——问我的答案吗。

明天告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听看。 2016年9月29日。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很多年以前,我曾经相信,上帝是这世界上最好的交通调解员。生命中...
    芒宝阅读 200评论 2 1
  • 为什么当一个‘分享网站’做大之后就做不下去,或者说质量变得很差? 我们都知道有想法的人并不多,可能一个几十万人的城...
    五月君阅读 400评论 0 0
  • 丽江是我和你短暂地醉生梦死过的地方。每个清晨都在小客栈里睡到自然醒,手拉着手去喝一个冰凉的牦牛酸奶,手腕上一大串银...
    如果咖啡店阅读 243评论 0 2
  • 原创诗歌/江南风景 那日我路过城市 那城市里四面尘土 仿佛十面埋伏 高大的吊机伸着长臂 向着天空的乳房不停触摸 好...
    江南风景打工者的正能量阅读 16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