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沐浴仙风道骨,养心青城山

【1】众里寻他

从北川归来,路经成都。第一次进入川地首府,怎么说也要停留一两日。吃过爽辣的火锅,一桌朋友便商议游走的取舍。时间只有两天,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内,留下无限的回忆,大家各抒己见。

最终,首站去青城山的提议全票通过,不但受青城的盛誉诱惑,更是为疲惫的酷暑旅途间隙,找寻养心润肺的休憩。

就这样,青城山作为成都一站最大的期待。

清晨从成都出发,便捷的动车半个多小时就抵达“青城山站”,空旷的火车站广场带着清凉的阴沉迎接了我们。旅途仓促,以致于我们一行八人竟都没关注天气,也没有人对景点做细致的了解。好在我们是幸运的,夏日的骄阳,似乎故意和云层联合,赋予了我们少受光线原子的直射,把一抹透凉化为豪爽的情意,让我们在更舒适的场境中与青城“幽会”。

【2】时间不会为美景停留

到了青城山我们才知道,游览路线有前山和后山之分,走哪条?

一位穿着制服的警事大叔,耐心地向我们讲解两条路线的区别,最后总结说:前山多人文古迹盛景,后山以清幽自然风光为主。他还补充到,大多数游客第一次来都是去前山,道观亭阁众多,也不乏山林岩泉,可谓是自然与人文的交融。我们当然是去前山了,转过身,大叔又喊着我们说明了怎么坐车,还加了一句,“好好去耍吧”。

时值八月,来青城山的人可真多,前山售票广场挤挤挨挨。旅者的脚步是最好的导向,比任何华丽的宣传都实在,那是用口耳相传的口碑铸成的。

望着有序晃动的一排排背包客,我们深信,选择青城山一定不虚此行。

上午从前山山门进入,经赤诚阁、建福宫、天然阁、天然图画、全真观、五洞天、天师洞、朝阳洞,到达最顶峰老君阁,已是下午四点。一路上,时常被清幽所迷,或是被观宇所吸引,脚步迈得很慢。在老君阁楼下俯瞰整座山,道观亭阁全没了,视线所及,尽是一片苍绿。一阵阵风吹来,把凉爽送进身体每一个角落,真想闭上眼睛睡上一觉。确实,坐在凉亭休息椅上,谁都不想走了。

可是,时间不会为我们停留,众多时候我们都得听从时光跳动的旋律,这是比规则更顽固的法则。

钟表催促下,在老君阁留下最有纪念性的身影,便开始了下坡。或许是山形所致,或是景区的创意,下山的路要近些,参观了上清宫,步廊云索道在高远处向我们招手。还是时间做了决定,走索道。

从内心讲,我们更愿意步行下山,可以更亲近满山的葱绿。为了赶时间,高空的几分惊险自然也错过了不少殿宇,门票导览图上提示,就在索道侧下,三观堂、圆明宫、玉清宫依次排列。错过的遗憾,倒收获了另一番景象,从索道上向外看,真是一幅“天然图画”。坐在索道车上,缓慢移动,那感觉像是检阅的将军,面对窗外无限的碧山翠树,似乎祖国的山河都在瞬间纳入胸怀。

下了索道,归程在望。同样是上午进入的山门,下午再经过,却是另一种感受。

期待早已化作内心的充实,似乎整座山都留在了心中,那一抹清幽的山水,一栋栋雕梁画砌的楼阁,一丝丝散发着“道风”的文化遗韵。

【3】青城天下幽

归来的路上,我问朋友,青城山给你们留下什么感觉啊?同样的风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认知,可我们的观点还是形成了最大的共识:养心。

走进青城山山门,背面的匾额是:青城天下幽。哪怕是没到过青城山的人,多听说过这句话,我和几位朋友,也是带着这句话进山的。行走在山中,漫山的青翠,绿树掩映,山岩相叠。“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走在山路上,两边茁壮的碧树,枝叶交叉,似乎是为了拥在一起“交头接耳”,紧紧缠绕,浓墨般的绿叶层层叠叠,把盛夏的阴凉全泼洒给脚下的路,还有路上的行人。

走不远,肯定会遇到亭子,亭子也被浓绿包围、遮掩着,凉爽怡人。一群朋友前几天一直在忙碌奔波,来之前都担心爬山之苦,而身在青城,身体上所有的疲乏,都被周边朝气蓬勃的绿吸收了,葱茏的绿还把来自大地的精神气注入游者的心中。每遇到亭子,我们都会前去坐一会,倒不是很累,纯粹是享受。靠在亭子的座椅上,或嬉戏,小打小闹给幽深处增添了“武林风”;或攀谈,让欢声笑语与林间的鸟语唱和;或闭目养神,让身心完成一次甜美的小憩。

没有水,绿还是显得单调。

当我们正陶醉在“天然氧吧”,一阵缓缓的哗哗声,像是一曲美妙的琴音,放眼看去,一股清凉从一座齐整的陡崖下穿过。看到水,一个个都跑着冲过去,不约而同,都蹲在水边,手侵入那股清澈的凉,顿时,周身都一片舒适,似乎那凉意顺着手臂、随着血液,渗入身体的每一个细胞。走在水边,呼吸着洁净的绿风,静听远处的几声鸟鸣,那一刻你才真正懂得,什么叫清幽。青城天下幽——一定就是遍览五湖名山,此时此刻的感怀吧!

走在青城,除了那山和水,同样不同错过的当然是道观。青城山是道教名山,早已被历史得到印证。不可否认,来到青城山的游者,不论职业,不论学识,无论信仰,多是怀着对道文化的崇仰。历来我们对道教的哲学解读,多是来自古远高深的老庄,道教作为唯一产自华夏古老土地上的信仰,几千年流传过程中,饱含了太多中国人的思维和心态。实话讲,我们一群漫无目的的游者,对道文化都没太多了解;然而面对诸多矗立了几千年的道家楼阁,古朴的建筑样态,浓厚的道教风物,以致穿着特异的道家弟子,同样给我们这群迷茫的青年带来了精神的洗礼。

在三面环山,一面临涧,参天古树包围的天师洞,洞内立有“天师”张道陵,及其三十代孙“虚靖天师”像。两位清瘦的老人镇定自若,深邃的眼睛淡然深远,似乎饱含着永远不可参透的神秘。我对道文化的理解,仅限于老子的“无为”,而当我静静地凝视着正堂上的“天师”,内心平静如水,似乎身心的一切都被眼前的老人参透,我失去了所有生活的压力和生命的负担。告别“天师”,每每走在道观楼宇间,内心总有种无以言表的宁静和舒坦,像是闻到了渗人心脾的淡淡檀香。或许,这就是“道”的力量吧!

几千年了,无论道教如何演化,青城山始终吸收着“紫气”,深入其中的游者,多少也能受到心灵的侵润吧!

【4】养心圣地

我只是与青城山擦肩的过客。每走近道观,我都远远地关闭相机,脚步也迈得很轻,我既无愿于拜访某位“仙师”,也无意于深究某座观阁的渊源,我相信,不打扰殿内静修的弟子,或许就是对他们最高的崇敬。

问道青城山,多是文化、信仰上的追寻;对于更大众的游者来说,穿行在历史深厚的青城山水间,行走在“仙风道骨”浓郁的楼宇观阁,心灵的润养该是吸收到最有价值的营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