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对方的需求你抓住了吗?

商场如战场,要想在商场占有一席之地,就得充分抓住用户的需求;信息化时代,太多的人通过写作实现了财富自由,而一篇受欢迎的好文章,也离不开读者思维;给企业写文案也是如此,不在于辞藻有多华丽,多么引人关注,重要的是能否打动用户的心,促使用户参与购买。

但凡发展得好的企业或者个人,无不将用户需求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如果不以对方的需求为出发点,怎么能让对方心甘情愿地掏钱买单呢?

关于用户需求,苹果一直做得比较好。它不断地推陈出新,不断地探索、研究,以期给予用户更好的体验。

【不要臆想对方的需求】

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国王, 非常非常疼爱他的小女儿, 小公主的要求当国王的老爸一向是能满足的一定满足,不能满足的创造条件也要满足……

不过有一天遇到麻烦了,小公主要天上的月亮, “我要月亮,我要嘛,我要嘛,我一定要要嘛,我今天就要要嘛...今天要是不给我月亮, 我就不睡觉,我就不吃饭……我就不活了!!!”

怎么办?国王头大了, 只好召集了他的文武大臣,大家来想办法。

有人说,“国王,国王,月亮我能弄到,就是太远了.....”废话!

有人说, “国王,国王,月亮我能弄到,就是太重了.....”废话!

有人说,“国王,国王,月亮我能弄到,就是太大了.....”废话!

有聪明人说, "国王,国王,拿个水盆,给公主看月亮的倒影",这个似乎是不错的主意, 但是国王比较犹豫,公主虽然是小孩子,但是智力发育正常, 对于水盆和镜子的成像早已知道那都不是真的,拿这个骗她造成不良后果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关键的时候,CRM顾问说话了, "国王,国王, 您先表急,您还是先问问小公主,她认为月亮是啥样的?”

于是国王就去问啦,"宝贝别哭,爸爸马上就去帮你弄月亮,你能先告诉爸爸,你知道月亮有多大,长什么样子吗?”

公主就拿手一比划说,"月亮月亮明明, 就象一个大烧饼,还亮晶晶滴……"

问题变得简单来,国王让人打了一个亮晶晶的大烧饼,正好这时候月亮也下山了,公主抱着这个大烧饼也睡觉了。

但是,国王还是比较担心,"明天如果公主又看到天上的月亮,该怎么办来?”国王想不到办法, 又召集了他的文武大臣。

“拉窗帘”,“建围墙”……显然,这些都是逃避问题的办法,国王都不满意。

关键的时候,CRM顾问又说话了, "国王,国王,您先别急,等明天白天的时候,您再问问小公主, 如果晚上又看到月亮怎么办?”

于是国王白天就去问啦,“宝贝,爸爸问你,要是你晚上又看到月亮在天上, 怎么办呢?”

公主又拿手一比划说,"那我们就像摘西瓜一样,它长一个,我们就摘一个……”

所以说,了解客户的需求,不能依我们自己的标准去分析客户的问题。

【帮助对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一条街上有三个水果店。

一天,有位老太太来到第一家店里,问:“有李子卖吗?” 店主见有生意,马上迎上前说:“老太太,买李子啊?您看我这李子又大又甜,还刚进回来,新鲜得很呢!”    没想到老太太一听,竟扭头走了。店主纳闷着,哎,奇怪啊,我哪里不对得罪老太太了?

老太太接着来到第二家水果店,同样问:“有李子卖吗?”  第二位店主马上迎上前说:“老太太,您要买李子啊?”

“是啊”老太太应道。 “我这里李子有酸的,也有甜的,那您是想买酸的还是想买甜的?”    “我想买一斤酸李子”

于是老太太买了一斤酸李子就回去了。

第二天,老太太来到第三家水果店,同样问:“有李子卖吗?”  第三位店主马上迎上前同样问说:“老太太,您要买李子啊?”  “是啊”老太太应道。 “我这里李子有酸的,也有甜的,那您是想买酸的还是想买甜的?”。  “我想买一斤酸李子”

与前一天在第二家店里发生的一模一样。

但第三位店主在给老太太秤酸李子时,边聊道:“在我这买李子的人一般都喜欢甜的,可您为什么要买酸的呢?”    “哦,最近我儿媳妇怀上孩子啦,特别喜欢吃酸李子”。

“哎呀!那要特别恭喜您老人家快要抱孙子了!有您这样会照顾的婆婆可真是您儿媳妇天大的福气啊!”

“哪里哪里,怀孕期间当然最要紧的是吃好,胃口好,营养好啊!”

“是啊,怀孕期间的营养是非常关键的,不仅要多补充些高蛋白的食物,听说多吃些维生素丰富的水果,生下的宝宝会更聪明些!”      “是啊!哪吃哪种水果含的维生素更丰富些呢?”  “很多书上说猕猴桃含维生素最丰富!”

“那你这有猕猴桃卖吗?”  “当然有,您看我这进口的猕猴桃个大,汁多,含维生素多,您要不先买一斤回去给您儿媳妇尝尝!”

这样,老太太不仅买了一李子,还买了一斤进口的猕猴桃,而且以后几乎每隔一两天就要来这家店里买各种水果了。

要站在客户的立场上,帮助客户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获得客户的信任,作为回报,也会获得客户的订单。

【了解她的想法】

谈恋爱也是如此,要想让感情顺利,就得了解对方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他是个有稀奇古怪点子的人。这天,他用磁带录了一段,自己写的浪漫的诗,给她送去了。

第二天,她说,歌曲挺好听的。他认为,她不喜欢诗而喜欢歌曲,于是,他又用磁带录了一段自己唱的歌曲,给她送去了。

第二天,她说,故事挺好的。他问她,你为什没有听磁带?

她无奈的说,“我找了全宿舍楼也没有找到能放磁带的录音机!”

“那你怎么敢说磁带里的内容的?”  “我猜的。” “你怎么猜的?”    “你自己看!”

录着他写的诗的磁带,是迈克尔杰克逊的专辑;录着他唱的歌的磁带,是孙振爷爷讲鬼故事。

如果男孩事先问过女孩,那就不会出现这样的尴尬了!

如果不了解需求,就是大思想家也无能为力。有一次,美国大思想家艾默生与独生子欲将牛牵回牛棚,两人一前一后费尽了所有力气,无论怎么拉,怎么拽牛都不肯回去。家中女佣见状,上前帮忙。她仅拿了一些草,让牛悠闲的爵食,并一路喂它,很顺利就将牛引进了牛棚。

了解需求可以让我们事半功倍,事业、爱情更顺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