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说我太文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年暑假,家族都会举行一次大聚会。今年一如既往。

家离聚会地点远,每一年我家总是最后到场。于是,尴尬总是避免不了的。

屋子里聚满了人,一声门铃响,数十双眼睛仿佛迎接超级巨星,闪着亮晶晶的双眸齐刷刷盯着门口,迎接咱进门。

虽说这是热情啊,但是我讨厌行注目礼。仿佛一只脱毛的狒狒,浑身不自在。

正因如此,每一年的这个日子,是我噩梦。

其实这个特殊的日子大家都很重视,我一个小小晚辈是没什么存在感的。

可是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就是开心不起来,就是笑不起来。大脸自动化成煤矿工人角色,黑着的脸怎么也洗不白,上翻的白眼怎么也下不来。

大人们也体谅我,觉得我怕生或是太文静。鼓足了劲地对我嘘寒问暖。

我的内心是感谢他们的关心的,可是面部控制系统很不听话,下不下脸来赔笑,反而表现出升级版厌恶。

我的内心世界是:

能不能把我抛在角落里即使全世界也看不见?

有个成语叫“物极必反“,长辈们懂那么多道理,为什么连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都没实践好。我不懂。

有时候,关心,是多余的。


_1_

你知道什么叫尴尬吗?

就是一群不了解你的人评价你是文静女孩。

真的太尴尬啦!!!

心里装的炮弹只缺一个引擎助发了。

见七姑六婆,就是植物大战僵尸的尖端版。


_2_

​不要小看一个看似文静的女孩。


我不知道你们会不会这样。我真的觉得自      己很奇怪。

朋友在评价我时通常会给出两个词语:

"开朗”和“阴郁”

难道我双面人格?以上不是一组反义词吗?

每一个人谈及对我的第一次印象给出的描述都是:你看起来好凶很不好相处。

但后来大家混的老熟了,谈及对我的当下印象是:开朗奔放,傻逼搞笑

真的不明所以然。到底从陌生人到熟人这一漫长过程中,我的内心世界都经历了些啥?我自己也不知道。我甚至不知道原来自己有这样的变化。

起初,我以为朋友们说的“凶”只是我的面上肌肉不太灵活。我装的明明是冷静深沉的平易角色啊,怎么会是凶呢?

后来无意间我看到了一张我的他拍照片。照片里的我双手交叉在胸前,直着腰杆子,双目恶霸霸地盯着前方。我看到这张照片时,有点吓到了。这怎么会是我,怎么会是平时的我,不是应该生气才会有这样的一副表情的吗?可是我明明记得那天是要去春游,我还挺激动的,没有不开心的事发生啊。


_3_

经历那次偶然的“发现”,我开始注意自己的心理变化。

调查显示如下:

      •    一旦和不熟的人呆在一起就会全身不              自在,扑克脸再现,疯狂口渴想喝水。

    •    一旦进入人流多的地方,全身发热口              渴,焦虑不安,情不自禁地环顾四周。

    •      即使周围都是熟悉的人,一旦即使是              一个不熟的人的闯入,我的脸实力演              绎什么叫情感切换。(奥斯卡影后)

总之,陌生的陌生人,熟悉的陌生人在我面前都是膝盖前的小铁锤,敲一敲,就非条件性反射地恨不得揣上一脚。


_4_

也许,这叫社交恐惧症?


我问朋友叶思:

“又到了开学季,又要认识新人了,怎么办我不想交朋友?”

“可是朋友是必须的,只不过你别太轻易把自己全托出给别人就好了”

“可是我害怕,害怕见到陌生人”

“你应该害怕的是一辈子都缩在一个熟悉的小区域里看不见新东西”

似乎有些开悟的感觉,但是,恐惧,并不是能够轻易消除的。就像伤口愈合,也需要时间。


_5_

我是闹女孩


其实我,很开朗。在某些人面前。开朗或许还不足以形容我的全部,应该是奔放?

在家里,我喜欢把音响开到最大(确定不打扰他人情况下),在房间里群魔乱舞,蹦跳扭腰摆臀耸肩抖胸抛媚眼放电完全不在话下。也可以和舍友玩狼人杀打打闹闹到天明,举行百变大咖秀模仿各路super star,KTV里的我即使不是麦霸也会是唱到声音最沙哑的那个,噢,还有,我是土味情话小能手,搞笑担当,低笑点承包会会长,经常会被人说笑点比用珠穆朗玛峰挖的坑的海拔还低,笑声大到可以浪迹天涯。

大多数时候我是这样的人。爱笑(笑点低),爱闹(主要是闲着会发慌),爱跑步(减肥)。

可是在他们眼中,我是文静女孩。

就连我父母也觉得如此,只是偶尔会发出感叹,

“其实有时候女儿也挺活泼的”

但他们最多的话是:

"不知道你从哪里学来的古怪性格"

哎,最不了解自己的人呐,是最亲的人。


_6_

我想说,不要小看任何一个“文静女孩”

酷的时候,骚的时候,闹得时候,就你不知道!

也许正是社交恐惧惹的祸。我为什么会恐惧?

大概是从小缺乏安全感。众人面前更易闯祸,闯来的祸可得自己背。

大概是缺乏信任。不管是谁,即使是在父母面前也需要留几分。

大概是自卑。"眼前的人一定比我优秀"文静女孩会这么想。于是,幻想危险来临,迫切寻求角落隐藏自己的一喜一欢,一悲一怒,把自己掩饰的像灰色一样冷淡。

掩饰才会觉得安全些,安全就才会觉得自在些,自在才会觉得快乐些,快乐才可能做回自己。


_7_

学会读自己是件好事。把自己的心扉挖开,一丝不挂,洞察,研究,升级。装备成为更好的自己。


_8_

今天,我还想为"文静女孩"代言。

亲爱的长辈们,请不要轻易地给眼前的沉默女孩贴文静的标签了。如果想保护她,了解她,请让她呆在自己的世界里欢快吧。有一天,她们会穿着高跟鞋,跳着舞,骄傲地出现在你们面前。

最后!

可爱活泼的文静女孩们!

躁起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