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彩铅—工具准备

我并非艺术生,学习手绘基本是自学。自学中由于没有人引导,也走过不少弯路,但是画多了之后,我觉得没有任何一条路是冤枉走的,殊途同归,也许在某个岔路口我多饶了几圈,但是这多绕的几圈让自己更加熟悉某个领域。

有人说绘画是养人心性的事,确实如此。不骄不躁,慢慢画,一定会进步。

今天跟大家分享零基础学彩铅你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彩铅

1、 马可雷诺阿3100

我的第一盒正式彩铅是马可雷诺阿3100,之后买过辉柏嘉(两支小鸟款)和三幅霹雳马。其实如果你有留意INS,会发现很多大神用马可创作手绘作品。貌似马可公司绝不使用热带雨林木材制造产品,公司的环保态度强烈!

下图中的眼睛我用马克雷诺阿绘制而成,黑色部分黑的彻底,颜色艳丽,将彩铅的明艳程度拔高了一个层次,这是入门级百元左右辉柏嘉无法做到的。

论普适性,辉柏嘉适合小白入门,色彩朴实纯正。马克色彩艳丽,铅芯易断。与其说谁比谁强,不如说两者双剑合璧更为稳妥。

2、 辉柏嘉

辉柏嘉分为红盒(适合入门级)、蓝盒(学院级)和绿盒(艺术家级),红盒大部分是马来西亚产,红盒三角点阵以及蓝盒、绿盒是德国产。使用效果和手感来说,从红盒到蓝盒再到绿盒,是越来越好,价格也越来越高。绿盒没有千元打不住。

我自己用的是红盒印尼产60色水溶款。彩铅中分为水溶和油性,很多人在水溶和油性之间摇摆不定。

油性彩铅:颜色不易褪色,容易保存,笔芯稍硬,覆盖力强。

水溶彩铅:涂色后刷水可以有水彩效果(PS:彩铅做水彩效果有残渣),颜色细腻。

我个人很少用彩铅做水溶的效果,我的想法是彩铅就是彩铅,以细腻来表达,水彩是水彩,以情意取胜,不同的画种各有特色。不过也许学院级和大师级别的彩铅水溶效果好,无残渣,所以不能一概而论吧,只能简单粗暴的说——越贵越好。当然有时候,我也会用彩铅做点水彩效果,但是残渣明显。例如下面的眼睛。

纸张

1、康颂

这个本子是我最喜欢的一款彩铅手绘本,30元左右。纸张细腻柔韧,适合彩铅细腻的笔触,厚度适中。

2、 康颂创意本

这个本子可以画彩铅也可以画水彩,纸张非常厚实,易于保存,40元左右。但是论上色的手感,不如康颂绘图本,此外,我从来没有创意本的正面画过彩铅,从来都是用反面画,反面更为细腻。

3、 马克笔彩铅专用纸(下图左侧为马克笔彩铅专用纸,右侧为飞乐鸟彩铅纸)

纸张厚度为120G,叠色效果不如康颂绘图本,但是胜在性价比高,15元每包,而且用马克笔上色不晕纸,两种工具都能用。

4、 飞乐鸟彩铅纸

这个纸张的感觉很像康颂创意本的反面,厚实坚挺,240g,细腻程度不如绘图本。

媒介

1、 高光笔、高光液。

这个用的多的是樱花高光笔,大概8元左右一支。需要注明的是,这个笔假货也很多,因为利润空间大。如果你的高光笔不好上色,可以考虑用水粉、丙烯中的白色颜料来代替,只要覆盖效果强没什么不可以,我觉得高光液也比较鸡肋。

除了高光笔还有银光色、金黄色的笔。(上图最下面白色笔为高光笔,六只同款外表的是樱花签字笔)

2、 笔帘

我买彩铅的时候,店家送了一个笔帘给我,但是那个笔帘真是丑到外婆家去了,丑笔帘卒,于是我组团进货搞了一批文艺布艺笔帘,顿时觉得自己拿笔画画的格调都提升了很多。

3、 勾线笔

樱花签字笔已经成为了一款勾线笔中的标杆,似乎只要勾线必用樱花。然而,正是因为口碑好,所以造假的利润空间大。我自己买到过假货,但是已经傻傻分部到底在哪个店里买的了。建议如果想买国外货,就去亚马逊吧,免得被坑。

4、 小推车

在微博上看到有作者安利这个小推车,逛宜家的时候瞅到了它,真是一见钟情啊。但是考虑到从宜家买还要搬回家好麻烦,于是淘宝买。居然让我找到了同款,而且价格还少100多元。不甩地址,你直接在淘宝搜:宜家小推车,销量最高的那款就是。


书籍推介

由于手绘书籍市场,已经被飞乐鸟“一手遮天”了,所以入门学员不可回避的会买到他们家的书。我个人也很喜欢飞乐鸟家的手绘书,起步阶段他们家的已经够了。

推荐两本我觉得颇有收获的书籍吧。

这本书当当网销量非常高,里面的图形也非常基础,适合小白入门学习。里面的图例水平参差不齐,应该不是一个作者画的,部分图例没有临摹价值,但是整体书本的含金量比较高,临摹需细心观察挑选。

这本《飞鸟之国》彩铅画风细腻,不但可以学到花卉的画法,还可以学习小动物。动物入门我觉得从小鸟开始比较容易,这本书的色彩感觉、清晰度比较优质,是进阶小白较好的选择,但是完全没有基础估计跟不上作者的节奏。

心得与作品分享

我画彩铅的时间也不长,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彩铅一定要舍得花时间,一颗小粽子我画了四个小时,一朵玉兰画画了三个小时,三朵海棠花画了六个小时……说多了都是泪。

但是彩铅的本身特点就是精雕细琢慢慢画,这是本身的材质决定的,这种精细刻画的能力只要多画就能提高。

转载、合作等事项加经纪人阿肆呢微信sukie4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