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 幸福是持续快乐

——2014年5月《风度men's uno》

   记忆中的胡歌,仿佛依旧是穿戴飘逸如仙的俊男侠客,可以玲珑地耍宝谈趣,也可以卖弄自己的武艺,时不时地再给你一个机灵眼神。人真的会感慨岁月如梭,没想到当年这位“仙剑侠客”一转眼已经陪伴我们十年。说来凑巧,胡歌出道正好十年,和《风度men’s uno》一样走过了这风华正茂的时光,匆匆地,丰硕的,慢中有序,回头一看,才猛然发现已过去十年。而胡歌认定这一切经历都是财富,眉宇间的他更多了一份坚定,懂得把控自己的航帆,也懂得何时抛下船锚,靠边停歇,这就是他给自己定义当下幸福,是一种持续不断的快乐累积。

入行是命运的推使

   因为当天是封面拍摄的缘故,作为杂志方定会提前来到拍摄场地做好一切万全准备,等待艺人入场。所以算好提前一小时进入影棚准备的时间,推开门却已经看到稀稀落落的几个人坐在角落轻声攀谈,仔细一看当中就有胡歌的身影,原来他们一行人早已提前入场。没有格外的突出,没有额外的照顾,胡歌穿着休闲,一直面带笑容地轻松玩笑,等待所有拍摄就绪。之前就听人说胡歌非常健谈亲和,可能他本人也是上海人的关系,更有了一份属于这里的亲切归属感,不能说他没有明星光环,更准确地来说是他没有所谓的明星架子,而是把应有的光芒换成了温暖的平易待人。

   拍摄的进程中,我们见缝插针地开始了采访,眼前的胡歌更为精瘦些,眉角的伤痕虽然依旧清晰,但似乎给这个优质男生增添了历练的标识。稍许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从小就是文艺骨干,问起是否天生如此,还是受父母所迫,胡歌却说这是命运的指引,“小时候我的性格很内向,也正因为如此,父母只是想让我锻炼一下,就误打误撞地和文艺沾了边。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运气特别好,自从和文艺搭边之后,一路就顺风顺水。”从来都没有考虑过做演员的他,却在那时开始被隐隐地推上这条演艺之路。

   高中时期为挣点儿零花钱而接拍广告的胡歌,却因为这份经历开始对广告有了浓厚的兴趣,慢慢坚定以后要做与创意、设计沾边的工作,才有了后来报考中戏导演系的选择。但当时只报考了两个专业的他,最终还是选择了上戏的表演系,说起原因,胡歌也务实坦承:“当时家境一般,感觉表演系将来的成功率会比导演系高,所以有了这个决定,也算是给现实低了个头。”但即便是命运推使,如今的胡歌也很明确自己是真的喜欢表演,如果单纯只是为了谋取名利的话,以他的性格也一定坚持不到现在。

   “踏入这行后,就没有再奢想过普通人生活。”当被问及有没有想过再过那份属于平常人,远离聚光灯的生活时,胡歌如实说道。他觉得那是不可能的,在进入这行之前他就做好了心理准备,需要活在公众的视线里。不同于有些艺人,胡歌倒是认为这样的被人“关注”是一直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你是公众的榜样,你就会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从单论这份与众不同的怡情来说,他还真的是碰巧“撞上”了自己适合又喜欢的工作。

表演才是自己的根

   不知是否因为换上了拍摄的西装美衣,此时的胡歌似乎更增添了一份无以名状的男性厚度,散发出轻熟男的成熟魅力,而神情间也流露出一份坚定和沉稳。要知道胡歌的“仙剑侠客”所塑造的古装美男形象太过深入人心,还好身边有摄像机位一直在旁试光闪烁,“咔擦”一声,才把笔者切换到了现实频道。

   这些年,胡歌的角色总和古装扮相息息相连,但他自己却笑称当时刚进公司的时候,公司也为他试过古装扮相,一口否定,认为他不适合古装,为此他难过了好一阵。他笑着说:“我们公司是以古装戏为主,觉得我古装扮相不好看,岂不就是断了一大戏路嘛。”但就是如此,胡歌至今都觉得自己一路走来可以说是顺利流畅,没有受到过太多阻碍。当然包括误打误撞的第一次男主角,因为原定演员临时有事,无法出任,才给了他这第一次担任男一号的机会。但胡歌又调侃道:“这真的不是一个很完美的第一次。”当时年仅22岁的他,需要饰演一个三十多岁,带着6岁女儿的父亲,再加上一段颇为纠葛的爱情桥段,这无法感同身受的角色定位让胡歌坚定了以后再要选角,一定要选适合自己的。

   而命运的推动者好像真的听到这位当时刚初出茅庐的新进演员的心声,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一次后台合影相遇,让他拿下了这辈子都很难忘的角色“李逍遥”,从此可谓平步青云,一系列当红古装小生角色纷至沓来,一时间,想到古装偶像就能联想到胡歌,并且无第二人选。而这样突如其来的成名,在胡歌身上从来感受不到一丝一毫的轻飘,反倒是格外珍惜。

   他说现在的自己更知道要什么,年轻的时候欲望很大,机遇很多,什么都想尝试一下。对于刚开始选择角色的要求,他觉得只需要适合自己就行,而如今就会有不同的诉求,希望是能够有发挥空间,或者是更难体现一个演员价值的。“以后的角色会避免太多古装,相对会多接触现代戏,但最主要的核心就是真实,这个圈子有时候太过于浮躁,大家都太快了,从编剧到演员,每个人都感觉很着急,所以目前看来真正能打动我的剧本还是有限的。”胡歌谈到角色选择的时候很专注,“只有真实的情感,真实的情节,才能打动观众,这样的剧本看完才会心潮澎湃,而这样的角色也才是我愿意去尝试的,不然的话演戏就真的变成一份挣钱的工作了。”这是未来胡歌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一个演员最本真的要求。

生活需要更爱自己

   虽然《仙剑奇侠传》让胡歌一炮而红,但只要提及最让他刻骨铭心的戏,脱口而出的依旧是《射雕英雄传》,这个伴随他一起经历生死线的电视剧,他说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当然这个绕不开的话题,就连他本人都说“重复太多遍了!”而这样的调侃回答,想来也正是因为早已时过境迁心里释怀,才能如此平和,他说他跨过那一刻生死关卡的时候就告诉自己要更懂得爱自己。

   去年一年他放慢了自己的电视剧节奏,但缓下来的原因并不完全是因为想休息,而是回归话剧舞台。“这个舞台给我的收获很大,让我看到自己还是一个纯粹的演员,而并不只是一个偶像明星,因为演员最怕的就是遇到瓶颈,我可能之前的角色都太过单一了,所以换一个平台对我来说意义很大,自己忽略的潜力,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形式挖掘出来,让自己也让别人能看到。”胡歌很享受话剧舞台带来的直观感受,因为每次都会遇到不同的观众,每天的状态也都不一样,甚至舞台上每次发生的状况也不尽相同,这种刺激的反馈其实也很考验一个演员的心理素质,胡歌都努力做到了,过程中收获颇丰,获取了更多的正能量,这也是爱自己的最佳表现。

   回顾他如今的生活,也不再单一,作为餐厅老板,他要把控好后厨的大厨们;作为制片人,他要事无巨细地考虑所有工作的方方面面;而作为演员,则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但他自己立刻补充道:“虽然我的身份多样,尝试了很多,但是兜兜转转一圈,我自己知道演员才是最适合我的,而演戏最大的乐趣不是在于你得到了多少掌声和鲜花,而是每一次都能体验不同的人生,这才是让人不能自拔爱上它的理由。”在生活里,除了我们能看到的这些那些的光鲜头衔,私下里的胡歌,非常直爽,快人快语的他立马说到自己平时生活中就是一个“猫奴”,每天必须做的工作就是“铲屎”,因为家里养了足足五只猫,而它们都还很喜欢黏着他,这样的生活乐趣对胡歌来说也是津津有味。对于幸福的理解,他谈道:“从前觉得幸福是两个人的事,现在觉得是自己的事。”听起来好像变得更自我了,但他马上强调,更爱自己绝不是自恋自私的意思,而是只有懂得爱自己,才能够爱别人,这样才会有更好的人来爱你。对于未来两个人的幸福,他依旧向往,也认为这样的幸福需要更多的责任和担当,不急,不缓,在爱自己的旅途中等待爱人的到来。

我在这十年

Q:这十年,你自认最大的成就是?

A:我可以说最大的成就是经过十年的工作努力,如今可以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这也说明是对我的肯定。

Q:这十年间,你的心境发生了什么样的转变?

A:应该说在专注点上变小了,十年前对我来说有太多的可能性,我的专注点会比较分散,很多事情我都愿意去尝试,但经历了十年,明确知道自己要去做什么事情,但从心境上来说又应该是变宽了。

Q:十年间,你对幸福的理解有没有不同?

A:十年前我觉得幸福是两个人的事,如今觉得是自己的事儿。不是说自恋,而是你只有懂得爱自己,才会有人再爱你,你也会更懂得爱别人。

Q:十年间,你最难忘的时刻或瞬间?

A:应该是十年间亲人间的生离死别吧,这十年经历了越来越多,这是十年前不可能经历的瞬间,但你从看别人的生命截止,能悟出自己更要如何生活。

Q:十年间,有没有什么后悔的事?

A:大学因为工作太过忙碌,至今没有毕业算不算。

Q:十年间,你最伤痛的事是?

A:和最难忘的时刻是一样的。

Q:十年间,你得到最宝贵的财富是?

A:所有经历的一切都是我的财富,经历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Q:十年间,你得以完善的才华是?

A:我想说是完善了如何面对媒体的采访。

Q:下一个十年最希望拥有的是什么?

A:我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智慧。

图片来自胡歌吧

图片来自胡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