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故事 || 如意井和如意鱼(下)

图片来自网络

1

自从牛二将“如意鱼”捉来献于王员外,外界对于“如意鱼”的传言逐渐销声匿迹,王员外将这些“如意鱼”视为珍宝,对它们关爱有加,命人好生伺候,每天准时投放饵料喂之,他自然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生意兴隆是显而易见的,更令王员外欣慰的是他的三个儿子先后为官,做了朝廷大员。

王员外早年走南闯北,见识广博,他性格豪爽,出手阔绰,毫不吝惜钱财,因而他的朋友遍布四方,很多人受其恩惠与他交情甚笃,宁愿追随其左右,誓死不渝。落魄秀才张寅初就是其中之一。

张秀才满腹经纶,上知天文下晓地理,是位饱读诗书的旷世奇才,怎奈他屡试不中,落得个心灰意冷、穷困潦倒的结局。王员外与张秀才一见如故,王员外爱惜他的才学,将他留在身边,教导儿子读书明理。

话说王员外的三个儿子天资聪慧,勤奋好学,加之张秀才的悉心点拨,他们的学问日渐精进。

一晃过了多年。

康熙十一年,老大王金龙在殿试中被钦定为一甲头名,赐进士及第,赏内阁学士头衔,为当朝皇帝建言献策,处理机要事务。

当报喜的队伍吹吹打打,将新科状元送回王家府宅时,王员外一家老小早早地迎了出来,王员外拉住披红挂绿的儿子,不禁老泪纵横。

自从王家出了状元郎,常有人在王家后院的大山上看见一片紫光,王家的神秘气息更胜一筹。

王家的发迹不止于此。

三年后老二王金虎被任命为济南府巡府,老三王金豹荣升为苏州府道台,三兄弟官居要职,身份显赫,他们彼此依存,互有往来。若干年后,他们在官场上呼风唤雨,不可一世,众多门生慕名而来,王氏兄弟在当朝成为一股强大的政治力量。

虽说王员外年事已高,可是他越发的精神抖擞了,六十多岁的年纪依然身体硬朗,满面红光,姨太太娶了一房又一房。

王家后院的水井里常年青烟缭绕,四周繁花似锦,绿草萋萋,好一派繁荣的盛景。

王员外经常徘徊在水井旁,他心里明白,家族的荣耀或多或少是拜“如意鱼”所赐,因而他对于豢养于水井中的“如意鱼”也便多出了几分敬畏。

2

王金龙侍奉在康熙爷身边,他巧舌如簧,善揣圣意,深得皇帝宠信。仰仗二弟和三弟两个外官的支持,他到处笼络人心,结党营私,在京官中编织了一张巨大的关系网,他们官官相护,欺上瞒下,把持朝政,排除异己,朝廷内外一时间乌烟瘴气。

碍于他们势大,无人敢与其争锋,少有的几个清官常常掩面长叹,泣不成声,敢怒而不敢言。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有了京城大哥的护佑,王金虎和王金豹在任职上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他们横征暴敛,鱼肉百姓,几年的功夫便赚得盆满钵满,日子过得好生快活。

王家的府宅装修考究,气势恢宏,园林、景观、亭阁,一应俱全,堪比皇家花园,府宅内吃穿用度极尽奢华,奇珍异宝不尽其数,两位老爷妻妾成群,家丁奴仆穿梭往来,俨然一派王公景象。

趋炎附势之人自古就有之,王府的富贵使得各路巨贾贵胄和达官贵人趋之若鹜,府宅内常常宾客盈门,歌舞之声不绝于耳。

兄弟三人重权在握,他们分居中央和地方,大有三足鼎立之势,他们沆瀣一气,上下齐手,收敛钱财,毫不手软,银子如同流水,源源不断地向王家涌去。

经过多年的经营,王氏家族权倾一时,独霸一方,富可敌国。

3

康熙十九年,江南地区风调雨顺,是个难得的好年份。

这一年南方稻米大丰收,百姓数年来饱受官府的盘剥,日子苦不堪言,这场大丰收或许会使他们的日子有所好转,百姓们对此翘首以盼。

王金龙很早得到了消息,多年的官场历练使他对钱财有了敏锐的嗅觉,他眼珠一转,计上心头。

他上下活动,串通朝廷官员联名上奏,恳请皇帝降旨赦免税赋。奏折情真意切,言之凿凿,奏折上如是写道:

启禀圣上:江南地区连年灾荒,百姓疾苦,数业荒废,江南乃国之粮仓,此地不利乃大清之大忌,圣上怀仁爱之心,不思茶饭,夜不能寐,情至深,意至切,感天动地,上苍念圣上之苦心,降甘霖于江南,是年五谷丰登,百姓安居乐业,此乃江南之盛事,举国之幸事。

遥想数载,灾民遍野,度日如年,此乃民之痛,国之哀。依据先祖古法,值此丰年宜轻徭薄赋,与民休息,满朝文武跪请圣上恩准,免除江南赋税,减轻百姓徭役,以此安民心,固社稷,彰显圣上爱民之心切,隆恩之浩荡。

康熙爷阅罢,龙颜大悦,他蘸了蘸朱砂,大笔一挥,写下了批注:准!

百官跪倒在地,齐呼圣主英明,皇上万岁万万岁。

圣旨300里加急,很快下达到苏州府,直接送到了苏州府道台王金豹的府衙。

没等太监宣读圣旨,王金豹从袖口中摸出了两枚金元宝,堂而皇之地塞到了太监的怀里,他面带笑容,热情地恭维道:“公公车马劳顿,一路辛苦,这点小意思不成敬意,下官已经备下了薄酒,为公公接风洗尘……”

太监心领神会,他并不拘礼,一边把圣旨递给王金豹,一边笑着答道:“大人客气了,圣旨在此,请大人收好。临行前内阁学士王大人特意嘱咐本官,圣旨送达后一切听道台大人的安排,那我们就免了朝廷的繁文缛节。”

两人相视而笑。太监又说:“京城都道江南八月好风光,我这一路过来,风景果然美不胜收!”

王金豹答曰:“公公不妨在此多住几日,尽情饱览这人间美景,以便给下官个机会,尽地主之谊。”

“好好好……”

席间推杯换盏,莺歌燕舞,自然不在话下。

几日后,送走了太监,王金豹唤来了衙役,他假传圣旨,通告各级衙门,命他们加征赋税,催缴粮食,当地百姓对朝廷的批文毫不知情,连年的苛捐杂税早已使他们麻木,能勉强糊口已是万幸,百姓们除了唉声叹气别无他法。

这一年王氏兄弟里应外合,着实大赚了一笔。

4

康熙二十二年,清军推翻了郑氏政权,正式收复台湾,自此天下太平,次年,康熙爷第一次南巡,南巡途中济南是必经之路。

皇帝南巡,举国牵动,皇家气派总是要有的,在各地修建行宫是当务之急,在所有行宫中,济南行宫规模最大,也最奢华。为了修建济南行宫,王金龙从内务府划拨了1200万两银子,这笔巨款分文未动,全部被秘密封存到济南府巡府王金虎的府宅。

王金虎随后拟下了一纸公文,他下令当地豪绅捐资出物,共同筹划修建行宫事宜。

济南是全国瓷器和粮食重要的交易中心,豪商巨贾不在少数,他们受制于王金虎,虽然嘴上颇有微词,行动上绝不敢怠慢,他们群情响应,出钱出力,不出两个月,一座富丽堂皇的行宫顺利完工。

康熙爷巡幸济南两日,其间王金虎携地方官员士庶陪同左右,他在皇帝面前左右逢源,好话说尽,极尽谄媚之能事,因而深得皇帝的喜欢,临走时康熙爷摘下身上的一枚玉佩,赏赐于他,并挥毫泼墨,赐给他四个大字“泉城忠义”。

送走了圣驾,王金虎在大明湖畔宴请各级官员和众多豪绅。当晚皓月当空、微风习习,王金虎心情大好,他论功行赏,着实给了官员和豪绅们不少好处,大家把酒言欢,皆大欢喜。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王金虎渐渐有些醉意,他开始胡言乱语,讲起了鬼怪狐仙的离奇故事,身边的官员们对此见怪不怪,大家说说笑笑,权当消遣。

济南知府包天浩和王金虎关系甚笃,他带着几分调侃,戏弄着王金虎:“巡抚大人,你的这些鬼怪传说讲了不下百遍,下官们早已耳熟能详,可有一些其他的传闻,说来听听啊?哈哈哈!”

此时王金虎已经酩酊大醉,被包天浩如此一激,他反倒来了兴致,他挠挠头,磕磕巴巴地讲道:“要说传闻,我小时候听得多了,既然鬼怪狐仙你们都不感兴趣了,那我再说一个新鲜的给你们听听!”他又喝下了一杯,身体开始打晃,“在我小的时候,我的老家出了一个稀罕物,人们把它唤作如意鱼,谁要是得了如意鱼,可以升官发财,尽享荣耀,人人向往,求之不得,你们猜后来怎么着……”他拉着长腔,卖着关子。

在座的各位睁大了眼睛,听得津津有味,人群中发出一致的声音:“后来呢……”

“后来……后来如意鱼被我家老爷子得了,他把那些如意鱼养在了我家的后花园,常年精心照看,居然连我们三兄弟都没有见过这种鱼的真面目。我家老爷子说这如意鱼有灵性,是它助我们王家发达,狗屁!我们三兄弟能有今天,还不是仰仗我们自己?这老爷子真是糊涂透顶啊!哈哈哈……”

“是啊是啊,巡抚大人高见!”“一条鱼能带来福气,有趣有趣……”

人群中发出各种声音,大家把如意鱼当成谈资,有滋有味的咂摸着味道,说完就完了,很快他们就转移了话题。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官员中有个县令,名叫江春恒,他无根无底,学识浅薄,偏偏信奉周易占卜,对一些奇闻趣事格外在意。他苦于升迁无望,经常垂头丧气,席间他听了王金虎的话,顿时心里产生了一个邪念。

5

他买通了王家老宅里一个名叫二狗子的小厮,三更天时,二狗子从王家后院偷走了几条如意鱼,他一溜儿小跑,将装有如意鱼的水桶送往客栈,准备交给江春恒换取赏钱。

二狗子跑出去没有多远,事情马上败露。

此时王家老宅灯火通明,锣鼓震天,众厮和丫鬟倾巢出动,他们在山坡上将二狗子捉拿,撕扯中水桶突然落地,四五条如意鱼在干燥的地面上翻身跳跃,痛苦地挣扎着,张着嘴苟延残喘。

众人顿时傻了眼。王员外恼羞成怒,跺着脚哇哇乱叫,他望着这些小鱼失声痛哭。

说来也怪,刚刚还是晴空万里,繁星点点,一转眼乌云密布,大雨倾盆,雨水很快将山坡上的方寸之地淹没,几条小鱼顺着雨水不知道漂流到了何处。

从那以后,王家三兄弟开始官场失意,仿佛一夜之间他们生出了很多强敌,两股势力针锋相对,不让分毫。终有一天,一纸诉状告到了皇帝那里。

文人的笔快似刀,刀刀见血。

诉状里列举了王氏兄弟为官以来的十大罪状,人证物证俱全,容不得半点抵赖,每条罪行都足以杀他们千百回。

朝堂上康熙爷勃然大怒,当即命人速速查办。文武百官分列左右,朝堂上鸦雀无声,很快他们义愤填膺,群情激昂,揭发了王家兄弟的诸多劣迹,一时间讨骂声、斥责声、哭泣声不绝于耳。也难怪,虽说平时他们情同手足,坏事做尽,可是明哲保身的道理他们都懂,当务之急与之撇清关系才是关键。

王氏兄弟相继被押解进京。一顿拷打,他们不得不招供。

按照当朝律令,他们所犯罪行当以诛灭九族论处,当行刑官还在路上的时候,早有人向王员外通风报信,王员外携一家老小连夜逃往陕西洪洞,在当地隐姓埋名,苟且偷生的活了下来。

水井里剩下的几条如意鱼也被他带到了那里。

打那以后,王员外对后辈严加管教,他立下了家规,告诫后世子孙不得为官参政,从此王家后人遵循孔孟之道,严于律己,一心只读圣贤书,再不敢越雷池半步。

“如意鱼”作为王家的传家宝一代一代传了下去,如今王家的很多老宅子里都留有“如意鱼”的身影,受益于“如意鱼”,王家后人人才辈出,逐渐发展成为举国重要的一大姓氏。

6

时代更迭,兴衰轮替,“如意鱼”或许依然尚存于世,或许已经湮没在历史的尘埃里,它的结局就像一个谜,又有谁能说得清楚呢?

有人问了:“那个无赖牛二后来怎样了?”

得了银子后,他吃喝嫖赌,着实快活了一阵子,在那年寒冬的早晨,他被发现冻死在路旁,衣不蔽体,死相凶残。

至于那口“如意井”,至今仍然保留在山村里,虽然历经世事沧桑,它依旧默默地滋养和护佑着当地村民,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很久以前,在山东沿海有个小山村,村子依山傍水,临山顺势而成,因村庄周围蒿草众多,故唤作蒿㘫村。村子不大,稀稀朗...
    刘笑东阅读 5,526评论 134 109
  • 事情是这样的。 昨天的行事历显示:Married at Utah Mountain Timpanogas Temp...
    JamesChao阅读 260评论 0 0
  • 我们排在了最后,冷风中等待了三个小时。
    仰望星空999阅读 158评论 0 0
  • 校区:科学创想乐高机器人科学宫校区 ✔班级: 【周五下午3:00--4:00。学员:王冠然,杨玺龙。任课教师:李飞...
    A越单纯越幸福阅读 416评论 0 0
  • 忘了在哪看到的一句话:如果你现在做着以后老了都会做的事情,那你要青春做什么。 内心不停颤抖,回想在大学里度过...
    麋鹿闯天涯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