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宋东亚系列】离别

绍圣七年四月。汴京。

唐康从枢密院出来,便去了右丞相的府第,老管家石安道是相爷应召入宫,仓促间不得回转。唐康便将呈仪奉上,到内堂和鲁郡夫人问了安便算。临走留了信儿,说是晚膳后再过来拜见大哥。鲁郡夫人韩氏嫌他说话客气,数落了几句,倒也没有真留他。

出了学士巷,唐康望着天色尚早,便策马往熙宁番坊而去。倒不是为了寻什么新鲜物事,只是去左近的杭州正店消遣。唐康往来杭州正店,非止一遭,不过单骑来此倒也算屈指可数。因此有那伶俐的伙计见了,便让大丫环初霞报给东家知晓。

阿沅虽开了这店子,但平时倒少到柜前,有什么事情,便都交给掌柜的打理。只是唐康例外,若是带了朋友来,阿沅也肯露个面,只是说两句就走。而唐康、李敦敏等人对店中照顾,倒也没让店子难办,反倒兴旺起来。听了丫环通禀,阿沅冷冷的“嗯”了一声,便让初霞为自己更衣。这都是做熟了的,初霞拿出今年新作的衣衫,近前比量,一脸羡慕得道:“姑娘这身衣裳真是美,若是这身到柜前,店门只怕子时都关不上嘞。怎地今日才头次穿?”说到后面眼里已是带了笑意。

“话多。”阿沅冷脸训了一句。眉头微皱,旋又松开。

初霞强忍着笑,利索的帮她穿好,才补充道:“小五说唐官人在修武阁。”

“嗯。”

唐康坐在席上自斟自饮,簇起眉头想着什么,浑没注意有人敲门。因此,房门突然被推开时,颇让唐康惊愕,看到来人是阿沅,方才失笑道:“还是这般。上次说的话都白费了。”

“我自家屋子,缘何为你敲门。”阿沅一句话,便让唐康差点儿呛了酒。

“好好好,你总是有理的。”唐康起身作了个请的姿势,让阿沅落座。阿沅瞥他一眼,才慢步走过去坐好。唐康见他坐了,才舒服的坐下,拾起筷子,捡些饭菜吃。满桌子都是他爱吃的菜肴,因此倒不用费心思,只管下筷就是。

“酒温过了?”

“没。”唐康笑道,“不温喝起来爽利。”

“随你。遭了病也是别人劳心。”

唐康便有些尴尬,低头吃菜掩饰,胡乱称赞一番酒菜,见阿沅不动筷,便说道:“你也和我一起用些。”

“有事就先说事。”阿沅连看也没看他,“我学不得你,怀着心事还能吃得舒坦。”

“也好。”唐康放下筷子,静静的看着阿沅,“我这次来的确有事相询。”

“问吧。”

“你和陈履善接触较久,对此人观感如何?有无弱点,癖好?”

“这原不该问我。”阿沅抬眼望着唐康,“可是那恶人的意思?”

“不是。”唐康坚决地摇了摇头,“如今辽宋交战,我便要赴河北为兄长打前站。陈履善主河北学政,少不得要与他打交道。而李修文对陈履善太过姑容,料来都是好话。只好便来问你。我亦不愿你为难。”

“却是走投无路才来的。”阿沅冷笑道。仿佛看到唐康难堪,甚至是别扭的表情便分外开心。说完又低下头,望着在双手间被把玩的空酒杯。

唐康以为阿沅不愿说,毕竟陈元凤救过她,也就不再强求,重新拾起筷子,准备吃菜。却听阿沅缓缓说道:“陈履善此人,面热心冷,卖直取忠。但颇能隐忍,又善谋划。你自己要小心。”

“嗯。”唐康听完,与自己他处打听的消息相作证,顿觉阿沅见识不凡,身为女子,殊为可惜。“未知他弱点,癖好如何?”

“男人有何弱点,他便有何弱点。”阿沅似乎不屑回答这些,转眼又给唐康一个难堪,“狗官们有何癖好,他便有何癖好。”说完也不搭理唐康,自己起身,从唐康手里夺过酒瓶,往杯中斟满,一饮而尽。

唐康这才注意到阿沅今日的盛装,加上阿沅昂首饮酒,白玉般的脖颈和葱白的手臂顿时晃得唐康头晕目眩,他连忙拿起酒杯遮掩。待阿沅回到原位,他才笑道:“你今日倒是格外光彩照人。”

“哼。”阿沅横他一眼,“还有事问么?没有就吃饭。”

于是两人便安安静静的吃起饭来。


屋外的初霞倒是一直留心屋中二人的动静。可是二人说话声音都不大,她倒是一无所获。恰在此时,那个伶俐伙计快步上楼而来。

“霞姑娘,霞姑娘。”伙计有些焦急。

“鬼吼什么,我又不是听不见。小点儿声!”初霞嘟着嘴训斥道。她很反感小五这么叫她,因为小五的口音问题,总是让别人听成“瞎姑娘”。于是,不待伙计开口,便又教训道:“冯小五,你听好了。以后不许叫我‘霞姑娘’,我姓白,家中行三,你叫我白姑娘或是三姑娘都成。不许再叫错。”

“成成成,您说咋叫就咋叫,便是叫白三娘我也认了。”伙计一见初霞又要发火,连忙说道:“杨哥哥快不行了,先通报东家吧。许大夫已经请过去了,听药童说许大夫直摇头。”

初霞一听是杨青病危,也没了向冯小五算账的心思,转身便去敲门,心里有些慌乱,敲门声便有些急迫。

“进。”阿沅的声音依旧冷淡。

初霞连忙推门而入,快步到阿沅身前,将事情禀明。阿沅初闻此事,也有些恍惚。不过很快就镇定下来,吩咐初霞回屋取外套罩衫,小五去套车马。待初霞领命离开,才转身向唐康道:“杨青这次怕是熬不过,我要去送他最后一程。你愿意去便做一道,不愿意便自己安排。”

“我自然要去。”唐康便起身边点头道,“如今已过未时,市面多半歇了,你我乘马去要快一些。”

“也好。”

阿沅又交代了初霞一番,便和唐康乘马赶赴汴京西郊的石家村。到了村口,便见一个村野少年立在村口张望。望见唐康后,见是高大骏马,并不敢上前,直到看清阿沅的面目,才小心翼翼的上前问道:“可是杭州正店的楚东家?”

阿沅袭了楚云儿的姓,所以外人便都称其为“楚东家”。

不待阿沅回答,唐康侧身挡住她,警惕的望向那少年问道:“你又是何人?”

少年被唐康怀疑的目光看得有些恼,但并不敢误事,老实答道:“俺叫万岳量,是跟着杨师傅学木工活的。”

阿沅闻言,连忙翻身下马,责怪的看了唐康一眼,便向少年和煦说道:“我便是楚沅。这人是个狗官,向是瞧不惯咱们小民的,你别被他气着。行了,快带我去见你师傅。”

唐康自嘲的笑了笑,无奈也只好牵马随行。而那少年听说唐康是个狗官,不免又胆怯起来,唯唯诺诺得应了声,便快步带起路来,生怕和唐康挨得太近。

石家村多半都是右丞相的产业,杨青一个外来户,本来生计必然艰难。不过,一来他有些手艺,后来更是在木器上有所精进,二来那些小吏差役并不敢在石家村放肆,税役捐输都要轻省些,因此杨青在村里倒是不差,早年自己起的草庐,如今已换成了木屋。

三人正要进屋,便遇上许大夫带着两个药童和药箱走出来。两拨人相遇,都有些默然。阿沅正要相问,许大夫已是上前一步,拱手道:“惭愧,惭愧。老朽已是无能为力。药石无用,药石无用啊。”唐康追问道:“便无事可为么?”

许大夫并不回头,只是摆了摆手,便离开了。

唤作万岳量的少年闻言便蹲在院子里哭了起来,可又怕惊扰到师傅,一力压抑着,因此声音时断时续,抽噎不停,颇让唐康心烦。阿沅也不愿看少年哭,自行进屋看望杨青——总要见他最后一面。

略显昏暗的屋子里,点了两支蜡烛。因为忌寒风,屋子的窗户都被钉死,杨青平躺在床上,双眼无神的望着墙壁,听到二人进来,才艰难的转过头,想笑但却没力气。

阿沅快步走了过去,泪水已在眼眶中打转,只是强忍。

“杨大哥——”只说了一句,泪水便没忍住。

杨青两鬓早已霜白。他坚持自力更生,不要石府接济,因此终日操劳,老得格外快些。他强睁着眼,盯着阿沅看,目光柔和,仿佛又看到了那个十几岁的小孩子,又看到了那个在杭州杨家村调皮捣蛋的女娃娃,又看到了那个任性刁蛮的鬼丫头。

“你”说了一个字,杨青便觉得胸口疼得厉害,阿沅连忙安慰他,让他歇息,不要使力。旁边的唐康,望着这间屋子,一样的寒酸简陋,看了看床上的病人,一样的危在旦夕。仿佛又回到了那天,那孱弱聪慧的女子,也是如这样般离世的。一晃,十数年了……

“保重。”连着说了两个字,杨青脸色便发白了,张嘴喘着气,脸色又忽然变得潮红。

“琵琶,给我琵琶。”杨青说话流利起来,两眼直盯着墙壁上悬挂的一个粗糙乐器,借着烛光,依稀能看出像是琵琶。

“这又是何必。”唐康摇了摇头说道,但还是上前摘了琵琶递给阿沅。杨青直愣愣的盯着阿沅手中的琵琶,侧身伸出左手揽在怀里,因为用力过大,咳了起来。阿沅想要帮他调弦,杨青固执的摆头,将琵琶斜靠在身前,闭目咬牙蓄力,重重的拨动了弦。

只一声而已。

两臂便无力的垂下来,双眼渐渐无神,皱纹密布的脸上,仿佛卸下了一切负担,平整了许多。阿沅便在近前,只觉得杨青嘴角藏着笑,一如当年姑娘那般。

“哎。”唐康叹了口气。

“他只是想为心爱的人再奏一曲。”阿沅擦干眼泪,幽幽的说道,“你们这些狗官,一辈子也不会明白的。”

唐康闻言点了点头,便默默转身出了屋子。阿沅的眼泪再次涌了出来。忽然间,屋外的哭声大了起来,接着那少年便冲了进来。跪在杨青面前叩头嚎哭,嘴里念念有词地说着什么,但阿沅一句也没听清。


交代完后事,初霞和小五等人也到了。阿沅便吩咐小五留在石家村这里照应,自己和初霞上了马车。唐康显得有些落寂,单人匹马的吊在马车后面,堪堪赶在日落前返回。重新回到修武阁,初霞给重新上了酒菜便退出去了。两人便各自斟饮。

“我明天巳正出京。”

“嗯。”

“你……”唐康本想说你要是待厌了,就到大名府找我,但一贯的功名进取之心,又让他立刻抛开了这种危险的想法,转而说道:“多保重。店里的事情,可以请教李修文。”

“嗯。”

“我和兄长还有约,这便要赶过去。”唐康说完,便将杯中残酒一饮而尽。

阿沅抿了一口酒,轻声道:“我送你。”

“不用了。今天你劳神不少,大夫说过你要多休养。”

“我送你。”

“哦,好。不过可不能就送到门口,起码得送到潘家楼。”唐康笑道。

阿沅横了他一眼,没有说话,只是起身回屋更衣去了。

两人果然到了潘家楼。唐康便不肯再让阿沅送。

“回吧。如今时节,夜里凉,莫要误了身体。”

“刀枪无眼,你少逞能。”

“哈哈,我唐康时岂是福薄之人。放心就是了。”

阿沅固执的摇了摇头,“你得答应我。”

“好。答应。不是有把握的功劳,我一定不取,没功劳的事,我一定不掺合。行了吧?”

“你走吧。我再看看夜市。添些物件。”

“好。待我得胜而回。珍重。”唐康知她脾气,便没有催促。说完后,便抱拳告别,往学士巷去了。

“姑娘,咱们去哪家铺子?”跟在一旁的初霞见阿沅的目光终于从唐康消失处移开,便上前问了一句。

“没心情。回去歇息吧。”

初霞跟着阿沅转身,鬼灵精怪的吐了吐舌头。两人一前一后的融入潘家楼前的人潮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月26号计划: 1、上午培训9.30~12:00 2、看书:1小时及梳理七个关键人物目标 3、辉煌中国完成最后...
    从心印心阅读 426评论 0 0
  • #幸福是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9班~07何柳亚#银川 天气:晴 心情:好 20170811(25/...
    07何柳亚阅读 168评论 0 0
  • 我高兴时他比我更喜乐我悲伤时他比我更卑微我蒙羞时他示我予鞭伤我痛苦时他便汗如雨下 这是一位什么人物用这种方式靠近我...
    穿过那面墙阅读 313评论 0 1
  • 可能很多人看到题目后就会进来骂小编了,情侣两人当天一天的花费高的话又要快赶上半个月的工资了,哪还能赚钱呢?简直就是...
    啸夜雨阅读 1,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