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DeX 轻度体验,并不能满足新时代纺织工人!

Samsung DeX,类似将Android手机变成PC的解决方案,体验并没有想象中美好,简单来说:失望

三星在其旗舰机型上都内置了一套手机转电脑的方案 —— Samsung DeX ,通过 Samsung DeX,我们能够将 Galaxy S8/S8+、Note8、S9/S9+ 与显示器、键盘和鼠标相连,实现接近于PC的体验。

相当于手机变成电脑主机,这和上一篇文章《你可以不看好坚果R1或者TNT工作站,但你一定要送上365个祝福。》中的坚果R1类似,包括曾经Moto Atrix 4G、HP Elite x3 Lap Dock 都做过类似的尝试,不同的是,曾经Moto、HP试图将手机扩展成笔记本这样的移动产品,而Samsung DeX 更像Windows Continuum 试图在桌面办公环境中与手机勾连。

Samsung DeX 分为硬件部分以及软件部分,硬件部分有Samsung DeX Pad 与初代拓展硬件 DeX Station两种,以及第三方兼容C-Force Type-C 转接器。软件部分的话,接上上述任何一种硬件,Samsung DeX 就能启动。

如果你和我一样只想体验一下Samsung DeX 软件部分,那么你可以选择购买第三方兼容配件,毕竟贫穷。如果你想在办公场所固定一套设备的话,那么就买三星自家配件,除了贵都挺好,虽然在我看来都差不多。

文章接下来会有三个部分,分别为槽点、优点以及未来展望,当我在Telegram写完草稿后,一直在思考:像Samsung DeX 这般解决方案的未来有没有,如果有这样的未来,那么在哪些方面是欠缺的?!

Samsung DeX 槽点:太多妥协以及牺牲!

无论在硬件方面、软件方面,目前Samsung DeX 仍然有很多妥协以及牺牲,例如对于办公显示器新基准4K 60帧方面的支持性并未达到,又例如使用了习惯的键鼠操作而牺牲了大量为触摸屏而优化的Android应用。

硬件只能够用

  • 论便携性一般,搭建这样一套解决方案,需要外接Type-C(供电必选)、HDMI(并没有DP)、USB键鼠(可以使用蓝牙代替),相对而言稍有繁琐。因此,便携性并不是针对底座或配件,而是手机在配件上插拔非常便携。

假设你无论在家中还是办公室都有一套Samsung Dex 这样的解决方案,同时你的工作能在手机上完成,那么其便携性相当于你随身口袋里带着传统意义上的电脑主机。
– 硬件性能方面,使用过程中明显感觉到偶尔的卡顿,不过硬件性能在这里,或许未来会优化好。但是,在桌面级CPU都有遇到性能瓶颈,对于移动端CPU能不能胜任类似桌面的任务仍然需要未来更强大的硬件支撑。

软件有待优化

  • 桌面启动器,当多窗口(不过分吧?一个查资料、一个写文档、外加一个即时通讯应用)布局上并不能自动吸附或自动将屏幕分区,同时并没有找到合适的插件来解决这个问题,因此只能鼠标手动拖拽改变窗口大小,效率及其低下。
image
  • 原生应用努力适配成为桌面端应用看着还行,例如文件管理器适配很好,但Android的目录结构足以让人抓狂,扩展性方面仍然需要第三方应用来链接NAS等使用场景。

第三方应用,没有想象中美好

  • Office套件并没有想象当中那么美好,操作上面和PC、Mac上相差太遥远。好在无论Google Docs、Office 365、WPS都在主推模版中心,因此创建一个看上去不那么丑陋的文档不是问题。问题是,用回鼠标做幻灯片,我为什么不再PC上使用Office 365呢?
  • 另外,国内仍然没有好用的Web版Office(为了避免文件格式错乱以及可以及时更新,直接给出在线文档链接现在是我的首选),例如我常用的石墨文档,在Samsung DeX中只能说能够使用,但是快捷键、交互上,并不适合类PC桌面端的Android平台。
  • 大部分国产应用都扑街,甚至没有横屏模式,所以…几乎没法用!例如上述提到的石墨文档并没有做完美支持,略有卡顿,至于微信,虽然能横屏,但并不能改变窗口大小,输入法并不习惯等问题,聊天都不顺畅。至于其他应用,京东、淘宝这样的应用索性不能横屏,就当作不存在吧。还有部分为触摸屏而优化的应用是完全不能运行的。

使用场景,看似凑合哦!

  • 如果是一个新媒体从业者,做一张封面图没有问题,创可贴这样的在线设计网站就能搞定。但是,如果创作设计,那或许隔壁iPad Pro+Apple Pencil,又或者PC/Mac+Wacom来得更实际。
  • 不能将PC上过度依赖浏览器插件的思路套用在Samsung Dex上,虽然Chrome浏览器可以同时开启两个窗口,但他们之间都不能复制图片。至于其他Chrome插件,基本打扰了!
  • 游戏部分,看了下家里领导玩的游戏,不全屏画质可以!全屏就渣渣啦~ 说回来,家里或者公司都有能玩吃鸡只是不玩吃鸡的PC+黑苹果,而且Android游戏基本都是为触摸屏而优化的,如同PC使用Android模拟器,体验极差

Samsung DeX 并不是一无是处,优点也有

看完槽点,你可能会想,卧槽,这个东西是不是特别渣?渣到不能用?并不是,优点也有,只是不明显。
硬件上面有更多传感器,在手机上面性能也算佼佼者,应该可以有更多玩法!
手机作为主机无外乎多了传感器,例如虹膜识别、指纹识别可以解锁系统,这个解锁起来还行,其他使用场景有待探索。
– 桌面启动器,界面设计算清秀,应用程序列表看上去像Android TV,操作上鼠标右击终于不是返回(早年Android接上鼠标右击都是返回),而是出现了右键菜单。
原厂应用,浏览器、邮件、文件管理器都有很好的适配,尤其是浏览器还有去广告插件。
Microsoft Office套件,应急小修小改做好的Office文件没问题,至于从零开始做个文档或者幻灯片也行,毕竟任何一家都有模版。

  • 大部分Android应用可以使用,虽然没有适配窗口大小、界面展示,但终于不用微信经常扫码登录之类的操作,同时企业微信小程序的运行也没有问题。
  • 浏览器可以完成大部分工作,毕竟大部分工作使用的站点是为桌面端设计而不是触摸屏。

Samsung DeX ,并不能满足新时代纺织工人!

无论是槽点还是优点,列再多仍然是流水账,但如果想把手机作为主机这个想法,那么必然要求是:这台移动设备至少能达到目前PC、Mac能完成的大部分事情,这样才算及格!

那么,作为一名互联网闲杂人员,无论做写稿、设计、数据分析等我日常工作遇到的任务,Samsung DeX的效率根本达不到PC或者Mac,如果企业运营那么直接跪了,企业网银、金税盘、法人一证通、企业的XX……统统都还在PC时代,别说Android不能用,连macOS都没打赢Windows,Android的生态圈似乎仍然在娱乐圈。

Samsung DeX的未来在哪里?有哪些条件?

我试图分析并来回答自己提出的问题(好像挺无聊的,但是我就是那么乐意……真的是穷开心),或许还是有些收获的。

  • 策略上,Samsung 移动希望将手机扩展到办公桌面场景并使用移动设备。在这点上,Moto早在摩计算那个年代就尝试过,当时受限于硬件,而如今受限于应用。至于性能,永远不够用!
  • Samsung DeX 更像是一个过渡产品,毕竟要把为触摸屏而优化的Android系统及Android应用来适应键鼠这样上一代的操作手法。
    主要原因是PC是大家最熟悉的生产力平台,最稳妥的方法或许就是让大家接受Android变成PC的样子也可以作为生产力平台。随后,再丰富更多生产力应用,或许未来是不是有触摸屏平台、Samsung S Pen等都有可能。
  • 在应用方面,国内大部分Android应用并不没有跟进Samsung Dex,因此Samsung Dex在国内并不好用。
    在推荐应用中,Microsoft、Google占了大多数席位,当然Telegram这样的通讯软件也完美适配。不过目前,Samsung正在测试 Linux on Galaxy ,或许未来会有更多Linux 应用在这个移动平台上使用。

以上是铺垫,在思考Samsung DeX未来在何方的时候,或许我们先想想其使用场景到底是哪里?
– 有哪些场景是需要将主机带走?
– 有哪些场景必须使用大屏幕的?

在官方说明中,有这样一句话:

Enhanced DeX Capabilities: The Galaxy Note8 powers Samsung DeX for those who need to extend their simple mobile experience seamlessly to the desktop —whether they’re in the field, at the office or at home.

大致意思是,无论外出、办公室、家中都能无缝的继续使用Samsung DeX来工作,也就是说……你7x24x365 全时段工作(虽然是常态),那么大屏幕则是对应了效率,表格、文档一览无余。也就是说,工作狂可以带着主机满世界跑,到了公司任意配备Samsung DeX解决方案的地方,都可以开始工作。

没有提及的语音输入?

目前来看,键鼠仍是最主流的输入设备,隔壁Apple家iPad Pro这样称自己为新一代电脑的iOS移动设备都要配键盘的原因,还不是因为触摸屏 + Apple Pencil + Siri 并不能完美解决文字输入。

在文章通篇,我并没有提到Samsung Bixby 这样的语音助手以及语音输入的任何事项,虽然理应支持这样的特性,但我全程关闭了语音相关的功能。我对语音输入有些抗拒,毕竟不是孔孟,并不能来个“子曰”。

除了“出口成章”的能力并不是人人都有,另外目前语音输入还有识别率、标点符号、排版等各个问题,这些事情仍然需要键鼠搭配使用。或许语音输入能在日常记录支离破碎的灵感,但是最终成稿,仍然需要键鼠操作。

除非哪天小明用语音输入完成了一篇微信公众号推文的撰写以及排版……说到这里,不得不开一个脑洞,或许为语音输入或者其他输入方式的硬件设备并没有被设计出来,所以语音输入那么智障,反正目前我是不用的。

Samsung DeX 的未来,还需要什么?

综上所述,近几年的Samsung DeX都不会有太大变化,除了性能升级、打造生态系统、尝试Linux on Galxy丰富应用,继续探索Bixby语音助手等,这些事情是为了扩展更多可能性,至少完成PC或Mac 80%的工作量。

不能忽视的是,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或许会推动Samsung DeX这样的解决方案,这样才能大大降低我们的输入,从而(偷懒地)达到指定输出结果。这些都需要第三方应用的支持,一个是“识别”,像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另一个是“生成”,从无到有创造内容,让设备能根据需求生成符合特定要求的结果。

说实话,还不是因为人懒,否则要人工智能干啥呢……比如几百年完成的元素周期表,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物理学家们开发出一种人工智能程序上,只用几个小时就“重新发现”了元素周期表。

另外,以上Samsung Dex的体验并没有在Samsung Dex中输入,可见…

最后的最后,打个广告!淘宝搜索店铺:邵阿叔小铺,就能找到同款黑胡桃木手机/平板支架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