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爱你啊

我家对面是五口之家,夫妻俩,两个孩子,还有过来帮忙的奶奶。时间长了,我与他们也熟悉了。该奶奶与我婆婆年纪相仿,喜欢热闹,每次见到我就热情唤我阿姨(刚开始很别扭,时间长也不奇怪,只不过随着孩子叫罢了)

每次告别她都对我说,你这孩子真乖呢,愿意陪我老人家说说话,我说这有什么呀,谁不会变老呢?她说,我的媳妇就不会跟我说话。

他们这一辈人过的辛苦,她生了三个孩子,掉了五个孩子(都是在农田里干活的时候掉的)我婆婆也跟我说干活直到生,生完第二天又去干活了,没有现在人这般幸运。对门奶奶的子女长大后,纷纷有了孩子,一共五个孩子,都是她一手带大,想来是真心不易。一边要干活,一边要带孩子,五个孩子都是从出生后几个月就交给她,喂奶粉,换尿布,咿呀学语,直到七八岁甚至十几岁才回到父母身边。她说床头是孩子,床尾是孩子,一会儿这个饿了一会儿那个尿了,几年来没有睡过安稳觉。

我经常会想,是什么力量让她总是乐观,想来应该是爱。她的媳妇说"孩子病了的时候她奶奶都是整天整晚抱着,担惊受怕,不敢合眼。可是抱着有什么用呢,把自己搞得那么累"我说,那是因为爱吧,因为自己比孩子更难受。

他们有两个孩子,哥哥14岁,妹妹8岁,去年夫妻俩有了房子,才把孩子接过来。初来时大的孩子不言不语,小的孩子更是时常哭闹,后来把奶奶接过来才安定下来。

十几年没有住在一起的婆媳自然是有诸多不习惯。媳妇看婆婆不爽,婆婆觉得心凉。对门奶奶时常与我说,我付出那么多,他们不明白。

某天一早,对门奶奶送吃的过来,我惊觉她的眼睛很肿,似乎哭过了。问了多次,她便对我说了实情。在这里心太凉了,媳妇总是不理不睬,有话也是让孩子转达,我不知道做错了什么,每天早早起床送孩子上学,回来打扫卫生洗衣服,忙到中午才好,下午接孩子放学,可是我说话都是错的,我说我身体不舒服,儿子就带我去看病,她从来没有问过一句好不好,我说我老了,她说才60多就叫老了?她从来没有给我买过什么甚至一双袜子,我的衣服都是女儿买的。她想让我洗被套,竟然交代我孙子去洗被我看到,跟我说我会洗的啊,就是不肯与我说话。我给他们孩子带那么大,在老家买奶粉尿不湿他们没有给过我一分钱,我又要赚钱又要让孩子健健康康的,如今落下了一身的病。我现在来这里,丢下我的老头子一个人在家呢。说着说着,她一直流泪。她说阿姨啊,你要生个女儿才好,真的,儿子好是好,但是媳妇好的是很稀有的。

很多事情我并不能感同身受,不过我始终觉得她是个很好的老人。

走进他们家,一尘不染。老人没听过断舍离,但是打扫一向亲力亲为。角落没有多余的物品,一丁点的灰尘也没有。厨房里的所有物件都是亮晶晶的,让偶尔偷懒的我都感到惭愧。

哥哥和妹妹说话温柔有礼貌,凡事懂得替对方着想,足以感受到老人的言传身教。

她会跟我讲很多她的事,走过的地方,买了吃的也总是笑盈盈的送到我家。我问她回了老家由谁打扫卫生接送孩子,她说没来之前一直是儿子打扫的,接送现有校车了。

她媳妇真的如她想的这般不近情理吗?我接触下来觉得也是热忱的人呢,很多矛盾只不过是交流方式不对。与她媳妇聊起"你婆婆真是足够用心,家里这么干净,孩子带的又那么好,这么多年带孩子很辛苦的"她连忙点头"是的,我们明白"然后我又把意见告诉她"你媳妇其实很感谢你,只不过有些人话藏在心里呢,不擅长嘴巴上说"她笑了起来"是真的吗?"

说到这里,我也时常收到微博上朋友发来的困惑,关于婆媳相处的问题,我今天也说一说。

婆媳肯定会有矛盾,说如何亲密从来没矛盾是假。与父母况且拌嘴,与丈夫也会吵架,婆婆又怎会没有摩擦。人与人相处,都是一门学问,我的经验就是既然一定要住一起(不愿意全职带孩子)就好好相处,老人也没有义务必须给你带孩子的(换位思考,你老了的时候是否愿意为子女带孩子)

婆婆与我有很多观念上的不同,我都会引导她走向我这一端,如果实在难以更正,我也接受求同存异。说几个例子。

婆婆"小孩子不能吃鸡爪的"我问缘由,她说"老家都这样说,吃鸡爪就毛手毛脚的"我乐了"我们老家说吃鸡爪就会手脚伶俐跑得快,你觉得哪种说法对?"她疑惑了,我说"按我想啊,都有道理又没道理,我们还不如管自己喜好"她点头说对。

婆婆"土豆与鸡蛋一起吃会拉肚子"我从不反驳说她错,我说"土豆是淀粉,就像是米饭,米饭不能与鸡蛋一起吃?土豆做成饼,放面粉还有鸡蛋才香,很多人这样吃也没问题"她觉得我说的挺有道理。

关于育儿,我要引导她的更多,人都是讲道理的,认可你就听你,而不是气势汹汹让人服从你,否定对方而肯定自己也不可取。

真的有不好说的话,让夫君转达就好了"你妈问我什么时候生二胎,我不想生她还不乐意"夫君"你别跟她一般见识,就跟她说你儿子不想生呢,这样她就来找我了"有时与婆婆争了两句"呜呜,你妈说我怎么怎么的"夫君"这种小事都让我来说,她要生气也很快忘,我是她儿子"此话不假,夫君总跟我说,他不介意做坏人,好人让我做,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就拿他做挡箭牌就好。

我的小男孩出生第二个月起,就是跟他奶奶睡的,夫君和她都心疼我,我何尝不知道。之前上班,辞职后也有自己的安排,她都全力配合,白天晚上大部分时间都陪着孩子,我想那是因为爱。孩子半夜生病了,婆婆和夫君轮流在照顾,夫君说别叫我,免得我睡不好。

有人会想,你婆婆人好,所以你们相处愉快。

不全对,因为婆婆与她女儿同住过,因为矛盾多而分开,况且是我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

最严重的一次就是孩子三岁的时候,老人不会管教孩子,孩子学别的孩子打人骂人。为了引起父母的关注,他时常用这样的方式。我心里忍不住要责怪婆婆。可是她真的有错吗?她没读过书,要她去教育孩子不现实,婆婆与媳妇本身成长的环境不一样。她认为孩子这么下去不行,要打骂才好,我当然生气,言下之意没有文化的人才打人骂人做坏榜样。于是,我白天带着孩子,晚上哄她睡觉。婆婆一下闲了下来,伤心了两天,还跟夫君说要回家了"孩子被我带坏了,我老了也没用了"我也跟夫君说"怎么说都没用,她的观点就是又臭又硬的石头"

感觉那几天啊,互相应该看着都不爽快,晚上哄睡孩子后我就睡不着了,不习惯跟孩子睡啊,婆婆已经在小房间睡觉关门了。我为我的失职在大半夜哭起来了,心里做了准备,以后睡眠少了,日子有点难过。夫君看我生气忙安慰"肯定是我妈不对,你要不喜欢就让她回去,我都支持你的啊"

第二天一早,婆婆脸带愁容的起床,趁孩子玩耍,我坐到她面前"你这么不开心,我不敢跟你说话了"她说没有。我就一股脑儿说了很多"有些事情我不来改变你,毕竟我们差了那么多岁,但是一家人和和气气,也别让他夹在中间为难,谁都不坏,只是想法不一样很正常……”说的时候她几次打断我“别说了,是我脾气不好,你们都对”我还是坚持说完我要说的,我始终觉得心里有话藏着掖着隔阂只会加深。说完,我就一阵轻松。

当天晚上,她说"你要哄孩子不知道我多开心呢,我不会哄的,不过你哄好了叫我,多晚都得叫我,我进来跟孩子睡,不然你睡不好的"

只要心儿是好的,出发点是好的,就该互相体谅,用心交流,总是能化解。我一想到未来我要当婆婆,也得是个开明大度的婆婆才好。

我的堂妹一直都是自己带孩子,为此辞职在家,她婆婆与她相处不好。每回看到她,她的眼圈都很黑。丈夫总是在外出差,一个女人的辛苦可想而知。她与我说,坐月子的时候婆婆没有照顾好,一直记着,婆婆老了也别奢望我的照顾。我不知道怎么宽慰她,但是我想,要是一家人能够打开心扉,把话轻声细语的吐出来,结果是不是就不是这样?

孩子时常去对门玩耍,看着他们几个玩的愉快,我的内心升腾起一种温暖。有儿有女真好,两个小人儿互相照顾,彼此依靠,竟然觉得羡慕不已。回家后与夫君说起,他说"我也很想再有个女儿啊,每次看到你给我妈敲背,我就想等我们老了有女儿给你敲背多好,不过还是看你,心里准备好才行"是啊,我想这想那,总觉得各方面条件不够,但是等我一切准备好,是否会来得及。这么一想,我就想把这个决定从五年后提前到两年后。要说理由,我想说是因为爱。

小区里有个小朋友,与我家小男孩一般大,从出生4个月后就由他爷爷带着(他奶奶腿脚不好,父母白天都出门上班)。每每看到,我都觉得感动。女人带孩子尚且不易,男人耐心细心的带孩子更不寻常。小男孩无论多么调皮,爷爷总是面带微笑。问他累吧,他说还好。我想,那是因为爱。

我始终觉得爱是一切,它是生命里最温暖的存在^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宝宝说,妈妈,我同桌说,只要他语文考到95分,他妈妈就带他去上海迪士尼玩。妈妈,宝宝也想去,我要考到几...
    小延阅读 344评论 0 8
  • 我们今日荣耀神: 一是要借着操练赞美敬拜,叫我们的心思和眼光转向神 二是要借着读经祷告默想来亲近神,来明白神一切的...
    大卫的号角阅读 311评论 0 2
  • 爱玲,我想约你喝杯卡布奇诺、好么? 我的灵魂追逐着你的脚步从20世纪初游荡到世纪末的永巷中。心跳伴随着你的步伐在跃...
    文曦儿阅读 81评论 0 0
  • 年终总结的图表又来啦,这次是在一本书上找到的。 虽然年终忙得生无可恋,但是姐姐仍然没有忘记给大家分享。 喜欢姐姐分...
    罂粟姐姐阅读 2,997评论 9 46
  • 文章摘要:1、配置MySql环境变量2、MySql初始化并配置密码 1、将mysql加入环境变量 2、配置--ba...
    Android那些事儿阅读 875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