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骗自己了,一切根本不会好

1.

从小到大听过最多的一句话,除了你好外,就是一切都会好。

这五个字似乎是万能的,可以应用在所有的场合。几乎每个人都说过这句话,亦或者敷衍,亦或者诚心。

失落,痛苦,低谷,生病,伤心等等。任何的状态下,一切都会好似乎是句魔咒,只要念了就会有看不见的仙女或者魔法师挥动魔杖,弹走所有的不好,然后再一挥动魔杖,填充快乐,美好,以及幸运。

但实际上,不要骗自己了,你自己明明知道的,一切其实都不会好。

2.

我曾经被焦虑所困扰很多年,也因此学习了许多有关焦虑的知识。其中在霍妮的《直面内心的恐惧》中提到,有时候焦虑到达顶点后,会产生恐惧。

比如恐高症,人们害怕的是掉下去,即使是安全的地方。比如在一片绝对厚实的落地窗前,依旧会吓得哆嗦,脸色苍白。

又比如总怕门没有锁,反复确定锁门的强迫症。也是因为内心的焦虑。

看起来这些恐惧都是和具体的事情有关,但实际上更可能是因为内心直接出了问题,当没有办法重新恢复内心平衡的时候,失衡的那端就会产生焦虑情绪。其实是为了不断提醒内心世界,你的问题没有解决,你需要解决自己的问题。

3、

有一本很水的书叫《你好,焦虑》,这本书定价还挺贵的,唯一的优点就是封面和名字比较唬人,让人觉得这是本可以帮助自己的书。但实际上,二百多页的内容充满了自嗨式陶醉。在一般情况下,这种书买了会让人很后悔,因为在里面看不到什么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也没有丰富的案例分析。

但是在这本书中,提到了一个关键概念是值得人们学习的,那就是任何时候都需要正视现实,承认现实。

那么什么是正视现实呢?

村上隆在一本小说中写过,所谓的正视现实,就是不带任何期望和主观意识的去看待。

也就是,不要骗自己了,一切根本不会好。

4、

人们通常在看待事物的时候,会加上自己的主观看法以及期待。比如遇到不高兴的时候,会去安慰自己没关系的,一定有办法解决。

当有了可以解决的期待后,解决不了的时候就会带来强烈的失落,自我否定从而陷入情绪低谷。这样无成就感的失落累计的多了,很容易形成习得性无助,也就是俗称的对生活丧失了信心,更严重会导致抑郁。

有时候伤害我们的并非是事情本身,而是存在的期待。

很多时候,我们所感受到的事情带来的情绪体验,是带着期待光环,它让我们看不清事情的本质,更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那么该如何不带任何期待的去看待一件事情呢?

5、

其实有个很简单的办法,就是用第三人称单数描述此刻的处境。就好像在《恒河的女儿》中,主角在受到极大伤害时,会从第一人称叙述转为第三人称一样。

有时候跳出自己现在的思维,开启上帝视角,将自己只当成书中或者是屏幕上的一个角色就好。

比如:

这个人面容憔悴,头发蓬乱,胡子看起来很久没有修剪过。他颓然的走在喧闹的大街上,与人群的欢腾显得格格不入。这个人步履缓慢,好像并不愿意很快的都到目的地。他看起来对什么都没有了兴趣,眼中失去了对生活的热爱。

形容完状态后,可以来叙述他经历了什么。

比如:

他今年40岁,有一份尚可的工作,有一个尚可的家庭。老婆是他自己选的,工作也是他自己选的,还有个孩子。只是这些都不能让他满意。他的工资仅仅够支撑家用和贷款,他的老婆并不满意这些,孩子上学需要很多钱。孩子的资质和他一样都很平庸,学习成绩也很一般,很可能未来就是走他的老路。

但是他年纪大了,不敢换工作,也不敢得罪领导。工作压力极大,经济行情不好面临裁员。老婆工作清闲,挣的不多,还要照顾家里。家里的四位老人还剩下三个,两个身体都不好,需要两头跑的照顾。兄弟姐们帮不上忙,他们混的都比他要好,就是没时间照顾。可老人不喜欢他这个儿子,因为觉得他最没有本事。

说完经历过什么后,再说他要经历的是什么,这里也不包含任何期望。

比如:

他现在下班了,要回家面对脾气不好的老婆,和不认真学习的儿子。还要给老人打电话,听老人唠叨和抱怨。第二天,他要继续去上班,面对他不喜欢的工作,接受超过他负荷工作量的工作,以及领导和客户的苛刻要求。

6、

是不是觉得这样人生很无望,确实很无望,但这就是现实。除了接受没有别的办法。

如果不接受,抱有着对未来美好的想象,就容易忽略当下真正的问题所在。当期待没法实现的时候,当发现明天不会更好的时候,就会更加难过。

如今人们都强调仪式感,其实强调的是一种期待。

谁不希望一觉过后所有的痛苦都消失呢?所有的伤痕都能抹平,新的开始,重启人生,光明与希望,美好与未来。

但实际上,每一天都是前一天的延续,前一天又是更前一天的延续。

一切不会好起来,什么都不会好起来。

不会因为你修了多少图,发了多好看的照片在社交网络而好起来。不会因为你去哪里吃了顿大餐,拔了个草好起来。不会因为你买了一束鲜花,做了一顿饭,去了某个景点而好起来。更不会因为你换了个发型,买了件衣服,送自己了个礼物而让糟糕的现状产生任何的变化。

7、

认清这一点,人生才能继续。

不再骗自己,承认什么都不会好,才能看到当下的问题。

那么又该怎么办呢?

人们通产希望能够通过一本书、一场电影等富有仪式感的过程中,来寻找解决生活困境的答案。这个答案越好操作越好。而不是道理懂得一大堆,却过不好这一生。

其实解决的办法很简单,简单到大多数人都不想这么去做。他们想要的是更富有浪漫主义和仪式感的方式,而不是最原始粗暴,也是最简单的方式。

那就是,饿了就吃饭,困了就睡觉,病了就看医生,没钱就想办法挣钱。

8、

生活没有那么多矫情。

要是觉得焦虑不安,就去医院挂个神经科。要是觉得抑郁痛苦,就去挂个精神科。听医生的话,吃该吃的药。

要是觉得穷让你痛苦,就努力想办法挣钱。换工作,找兼职,如今这个时代合法赚钱的方式那么多,送外卖一个月也能上万。

如果觉得累了就休息,困了就睡觉,没什么理由借口可熬着。

觉得没人爱你,就让自己变得值得爱。没有对象就去找,找不到就再找,让周围人介绍。

生活其实可以很简单,真正痛苦的是我们的期待让它变得复杂。

一切都会好的,其实根本是句魔咒,一旦相信,就会陷入幻想的困境中万劫不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