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气的两面

最近世界不太平,我呢,水逆,丢了手机。真丢。丢失的手机,就像在火星种土豆的农民伯伯呆蒙,你知道它身在何处,但找回很难。

之后,我只想找回手机图片。苹果工程师表示无能为力,说要将一个苹果还给我,还得我曾经将苹果放入篮子,他们能做的也只是从篮子里还苹果给我,而不是为我变魔术。我没将苹果交给iCloud和iTunes,所以今天的文章,没有配图。没有配图,如何为文中表述证实?我不知道。

一直想去星巴克,羡慕有个阿姨能自由出入他们神秘墙后的房间,清倒垃圾,带走纸箱。和清洁阿姨相比,我还想知道他们的帕尼尼,是自己处置还是配送?色拉呢?青菜自己洗吗?吃过一次有烂菜叶的色拉。鸡肉之间那些灰色物质,是酱料吗?还是切片时的砧板泥垢?

就这样,在星巴克思考了几小时,有点儿饿了,环商场一圈,发现日料餐厅排不上队,于是去了局气。四周不断有蜂窝煤饭被点燃,只有我们这桌,点了卤煮肘子和另外一个啥。卤煮愉快的吃了,但在肘子里,发现一块塑料。《北京吃饭指南》里提过。第二天,我就去了局气。

和汉舍一样,主厨面试时,需要你给他一个熟悉的名字。在汉舍,我给出的是一个服务员的名字。我甚至不知道他是服务员。主厨问,你俩啥关系?不知道该如何瞎编,幸好有HR姑娘抢答,邻居。

涉险过关后,我出现在以四川大姐为主力军的后厨,开早会,剪辣椒。

在局气,我提到了某主管,应某主管的要求。年轻主厨乍见陌生人的紧张,松驰了下来。

正是早餐时间。早餐搁置在后厨与前厅相接的屏风背后,粥和小菜和饼。占据前厅几张桌子的大姐们,吃得很香。其中一桌,是全员焦点,热火朝天地聊着昨晚团建的KTV和酒。有两位,说着说着便突然唱起来。余下一个不唱歌的,据说团建之夜,喝得比任何一个男人都多,今天还能正常工作。

敏锐如我,很快发现,她们是同乡。与大姐们相对而坐,一直笑不停的,是对河北叔侄。前台长得像中国版赛琳娜的好看姑娘,与大姐们零交流,但与叔侄相熟。主厨和其他几位年轻厨师,也有类似关联。最神奇的是蒸菜大叔,他认识张贴在后厨墙上,受公司表彰的每张面孔,并能说出他们的薪资待遇。他还知道所有人的上个东家。自然也清楚老板的创业故事,热衷向我这样的新人讲述。

早餐后,屏风背后恢复原样。想像过后厨的大,但没想过后厨的暗。大概也因为这暗,显得后厨破旧油腻,与体面整洁的前厅,仿佛是局气的两面,有天壤之别。还有股湿衣服的味道,想了想,这是北京地下室的味道。

被分配在凉菜房,所以被凉菜房的小哥,领着在后厨转圈。屏风背后是出菜口,忙于此处的,是几个实习生。出菜口边上,是以小吊梨汤酸奶水果为主的档口,归属凉菜房,但为及时出品,独立在凉菜房之外。

凉菜房位于后厨深处,左邻主厨房,右邻面食操作间。主管在内,四五人,卤制品凉菜和兔爷等,打这儿出入。主理兔爷的,是个面朝角落,不与任何人对视和说话的姑娘。当我站那儿好奇地探头探脑时,明显感觉自己被讨厌了。

面食六七人。其中一人,不做具体事,但打理所有,年纪还显小,我猜是主管。炉灶边,忙着一高个姑娘,满头大汗。案板边,三四个大姐。她们应该天生会做面食,面团在她们手中会变戏法。

门口一角,归蜂窝煤大叔。大叔说,这饭名气挺大,但制作简单,一盒一盒先煮米饭,甜口咸口都有,然后拿出打蜂窝煤的家伙,造个型就行。

当天有盒米饭是昨晚剩下的,大叔一直没敢自作主张弃用,直到主管下令。看了看蜂窝煤米饭的价格,不知道有没人介意它不够新鲜。恩,本来此处有动图,如果没丢手机的话。

蜂窝煤大叔和蒸菜大叔是基友,两人常在面食外的走廊会面,一个说不停,一个默默含笑。他俩聊天时,另有大叔带着几个小哥,在走廊席地而坐,处置青菜和土豆。我理解这走廊,是粗加工间对外的延伸。

酸奶也冷藏于走廊一侧的冰柜,挨着酸奶冰柜的是一大盆已改刀的茄子,直接搁地上。瞅了这盆茄子大半天,晚饭时间,我才知道它是员工餐。员工餐就能直接搁地上么?我忿忿地这样想。

主厨房没进去过,因为不相干。只能假装路过,掩饰窥探。主厨房的小哥,也时常回头看两眼仿佛观光客一样的我。这些小哥,工服脏得一逼,但难掩帅气。其中一位略胖,钟情前台赛琳娜。河北大叔与两方相熟,热心地与赛琳娜说,人家瘦下来后也是很帅的。赛琳娜从不回应。

小吊梨汤背后是洗碗间,穿梭着各种大叔大姐。任何时候,都是乒乒乓乓,水流成河。穿着胶鞋和防水围裙的大叔大姐,像赶海的渔民。每只碗盘都被洗得湿漉漉,倒扣货架,等待各操作间来人抱走。

如此忙碌,洗碗大叔大姐不忘打量过往路人。餐厅各种供货商,一早也是穿过洗碗间,到达后厨。其中一位,会在烤鸭房门口停步几秒。洗碗间与烤鸭房相邻,烤鸭房的小哥们,闲时挨炉坐下,各自看手机。当这位供货商出现,小哥们抬头看他,然后低头,这人便自行离开。

唱的是哪出?河北大叔讲解说,这人每天来拿鸭架,今天要空手而归。河北大叔还剧透,局气明年会再开10家店。至于这家门店,每日流水少则五六七万,多则十来万,有时光烤鸭能卖二百只左右。没卖完的鸭,直接扔掉。片完的鸭,余下部分,也会直接扔进垃圾桶。

午间高峰,烤鸭房小哥出来倒掉了一盒鸭,河北大叔给我递来一个“你看看我说的是不是”的眼神。

与河北大叔有如此频繁交流,是因他是我在局气的师傅。他原在主厨房与蒸菜大叔并肩战斗,那几日临时被抓来梨汤。在我之前,梨汤由一个大姐与大叔的侄子主理。据说之后,将由大姐和我主理。侄子即将离职,由侄子介绍来的一位年轻厨师,也将离职。所以介绍入职这事,虽有益处,也有弊端。

初来乍到时,见我一心想去面食或凉菜房,大叔不停摇头,瞅着没人,便讲述梨汤各种好处,轻松不累之类。间或讲述主厨房的各种好处,比如想吃就吃。梨汤这儿,没啥可吃,除了梨。

他劝我饿时吃梨。梨汤主要工作是制作酸奶,熬制梨汤,以及出品等。熬制梨汤的步骤:开箱洗梨,洗后粗切,送去熬制。摘洗木耳及其他配料,按时添加,继续熬煮。

每当我以“看下梨汤”为名,往凉菜房或走廊或面食房乱看一气,大叔总在我归来时,好心规劝,“不用老看,到点儿你再去”。他怕我累着。也怕我渴。问我喝不喝茶。稍后又轻声说,想喝梨汤,自个儿倒点。不过,一天要切好几箱梨,所有烂梨都没让扔,以及水池那么脏,我没太敢喝那梨汤。

而梨汤之畅销,导致我不在后厨乱窜时总得忙梨汤,频繁地去洗碗间取开水瓶,频繁地将大茶桶封口然后再打开,频繁地从大茶桶里往开水瓶灌梨汤,频繁地将水瓶送到实习生手上。

偶尔也有些其他事儿,切西瓜,出品酸奶等。制作酸奶,没让我干,说是得让大姐教。只是一再嘱咐,平日得与凉菜房其他人好好相处,闲着给人搭把手,这样等到我独自制作酸奶时,才有人搭手。

切西瓜,本来我可以干,因我动静过大,弯腰取瓜时险些顶翻梨桶,大叔吓得魂飞魄散,赶紧放下茶杯,夺刀上阵。

大概光顾着给我讲解切瓜要领,没顾上切后给瓜保鲜膜,就那么直接搁回冷柜。水果摆盘时,大叔也没考虑到我可能是个吹毛求疵的后厨卧底,自然是用手最方便。

看到这儿,我略微想了一下,吃出塑料后,服务员赶在我们起身离店前,送来一个水果拼盘。虽然他一言不发,我也知道那是为塑料感到抱歉,于是美滋滋吃光大果盘。

如果知道西瓜是这样给切出来的,我大概会将果盘给他家剩下。

没有责怪大叔的意思。后厨所有人,都不应承受指责。经营者才该负责。

至于酱肘子,有人一直说,北京有的是好吃的肘子,绝不是局气家。吃出塑料后,我也比较后悔。特别后悔的情形,还是发生在局气后厨待过之后。

首先,我发现,其实没多少人点肘子。通常整天下来,肘子只在出菜口,出现过寥寥几次。

其次,某回肘子出现,实习生先是用手在空气中拢了那么一下,我理解在给肘子重新整形。准备端走时,蒸菜大叔突然出现。肘子里一小片杂物,被清理出盘。

看上去仿佛又是块小塑料,我曾吃出来的那种,细看其实比塑料坚硬。打哪儿而来?大家面面相觑,蒸菜大叔骂了一句“妈了个X”。

以上,我给局气后厨二星。

即将上映的《邪不压正》的原著《侠隐》,据说讲述了一个舌尖上的老北京。叶三老师看后赞不绝口。也有人不以为然,说美食之外,别无所长。作者长这样,见下图。

书中,马大夫听着蝉鸣说,这是北平最好的时候了,过了中秋,可不能这么院里坐了。

那天晚上,他和李天然,吃的是猪油葱饼、爆羊肉、西红柿炒蛋、凉拌黄瓜、香椿豆腐。

全北京最好吃的,会不会是猪油葱饼?

本期图源:Instagra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遥想当年,宁波还是中山出差的某个空档,整个沿河商圈午间歇业,只有电梯对面的九毛九还在营业。飞速查询点评和环视左右邻...
    厨室机密阅读 863评论 1 2
  • 第一句:你以为写作是一件小事,可做可不做。 写作可以让一个人认清社会的真相,让一个人思维完成自我升级迭代。 写作可...
    弗兰克阅读 4,037评论 29 200
  • 01 六月的阳光,有些刺眼,透过绿色的树叶,斑驳的落在地上,站在教学楼的窗户旁,看着外面人来人往的校园,不免有些黯...
    大头针思维阅读 325评论 0 3
  • 搭建好自己的博客后,贵在坚持写了,但写博客之前需要弄明白MarkDown语法,在此总结写博客时,需要做的的一些语法...
    米纳斯少校阅读 1,043评论 0 0
  • 那是个晚上,大城市的寒冬腊月的晚上,天上应该有些细碎零散的星星吧,也许还有月亮也说不定。 不过话说回来,谁会注意呢...
    卒夫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