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31岁的路上

我是1988年农历6月24日出生的,按照农历来算,今天就是我的生日了。如果按照公历计算,8月6号才是我的生日。

所以今天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先过了一个传统文化意义上的生日。上午折纸袱,准备着中元节给祖上烧的。昨天折了挺久的,今天还要一一写。对于那些不愿意写,或者不在意做这些事的人来说,他们的不愿意就变成了我的额外出力。

关键是我爷爷和我爸还重视这种传统,觉得是必须遵守的规矩。我以为我回来是休假呢!他们以为你就是个劳动力,回来玩呢?先把活干了……


中午姐姐、姐夫带着两个侄女从武汉回来给我庆祝生日。对我来说一家人吃顿饭就可以了,偏偏我妈还要叫上叔、婶、姑父、姑妈、堂弟、堂妹等一大帮子人。本来一桌子菜、一大伙人就变得拥挤不堪了。

我妈还认为自己在这个大家庭中,我却只要爸妈加姐姐一家,最多再加爷爷奶奶是我们核心家庭的成员。而这种固执己见,就是明知道你会不开心,她还要坚持自己的原则。

在一个大家庭里哪有个人的开心,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下午我们做本地的特色食品:包坨。平常我妈是主力,邻居是主角。这次因为我妈在休养,所以剁肉馅和切香菇沫是我,萝卜丁、花生米块是邻居。至于制作过程,我五婶过来帮忙了。可以说在农村才能体会远亲不如近邻。

下午姐夫休息了会,准备开车回去了。我妈还是硬要把蛋糕切了,大家吃了再走,也不想想中午已经吃的很饱了,下午又吃了西瓜,这会还要把一个蛋糕解决了。

不听劝吧!小孩子要吃,那就切了吧。反正我今天吃的多,就免了吧。

晚上我妈问,今天开始正式30岁了,接下来就是31岁了。我就问,那您想要什么,我去给您买吧。她说就要一个儿媳妇,就想报孙子……

这个时候就该吵架了吧。我的人生不是为了完成任务,不是为了四世同堂,人的意义也不仅如此。

但是更重要的原因是我赶上了差的时代。小时候国家分配给我们的资源都延后的,比如中学毕业了,学校门口的马路修好了;高中毕业,学校的操场塑胶了;大学毕业几年学校升级为本科……

然而这些都过去了,不是阻碍未来发展的吧。


那你看看现在的房价吧。全球最贵的房子,买了意味着几十年的房奴。以前有个同事在郑州买的房,每个月房贷4500,现在上海工作每个月房租2000,就是什么都不花钱,每个月得先交个6500,那吃喝玩乐都不要花钱么?那每个人都能月薪两万多么?

何况你以为你的房子是值钱的,是升值的!知道世界上的钻石都是供远多于需的,二手货钻石贬值多严重,还没人买呢?守着一个大元宝,化不成银子,自己开心就好。


前两年武汉的房价还没翻倍,用自己的存款,加点借款,我想自己是可以凑齐某些楼盘的首付的。但是毕业前些年赚的给了父母十几万,于是就并不那么充裕了。

有人会说,买房子父母帮你凑钱不是天经地义么?这里有个独立的概念,你需要自己摆平,才是自己的本事。需要父母倾囊相助的买房,其实那不算你买的房子。

我父母那一代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已经遇见了财富,但并不表示他们能抓住。所以我工作了,有钱了,先给他们一笔,是希望可以稳住他们的情绪。有了一笔钱,再也不用担心没工作、生病、养老。


对我来说,在城市生活久了,习惯了这样丰富和便利的生活,自然就想在城市安家了。然而买房的时机错过了,这个阶段就不会再买了。

然而房子买不起,居住证还卡着不让你轻松办下来,想落户不买房,没门。


再来个更让人心塞的系列事故。毒奶粉、毒疫苗、毒校服……上幼儿园还要抢名额,抢到了,还可能是红黄蓝。想当年我们是毫不费力的长大的,现在的孩子,一颗心悬着二十年都放不下了。你以为养孩子轻轻松松啊,我们下一代都开始全球化了,得培养好跟美国人竞争的。

我小时候自由发展,成绩倒数也没什么,现在就是个被社会抛弃的孩子和父母……我小时候是湖北人,可以在武汉借读,那我以后孩子呢?在上海借读的机会是没有的。先不说,能不能生,养不养的起,你都培养不了,那不是危害社会呢!


好了,假设后面的危机都会慢慢解决吧!假设到时候已经比十年前有了不少进步了。但是找对象绝对是一件比高考更难的挑战。

我们现在的婚姻首要条件是什么:浪漫的爱。就是你要相爱,要有浪漫的感觉。谈恋爱容易啊,分手更容易;结婚不难了,离婚更不难了。大家都觉得有爱的婚姻才会长久,有爱情的感情才值得期待。

然后过了这关,你还有其他要求。且不谈物质条件,我家庭门第低,没有门当户对,我要过一种智性的生活。

什么意思?如果一个女孩子说:在一起了,你的听我的,我说什么都是对的。再见

什么年代了!还不准讲理的?难道以后得几十年都是你对的,我是错的?基本原则好好想清楚,可以吧?

有的人喜欢宅,有的人喜欢浪。像我是喜欢户外运动的,室外35℃,跑步15km,简单的啦。出去玩,用走路可以么?坐公交可以么?坐地铁可以么?坐的士,还是尽量少用吧。

看名胜古迹还不如看博物馆,逛小吃街还不如走菜市场,网红餐厅还不如居民楼里的小餐馆,你说这是智性生活?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用脑子想,要自己去分析,得自己做出结论。我所需要的智性生活就是,你是独立自主的,我也是独立自主的,我们有自己的偏爱,又能行成同进退的共同体。但是你们说,在中国还是听他的,在家里还是听她的。那是你们的观念,跟我不符。


我可是要过自己的生活的。


走在31岁的路上,和走在32岁的路上并没有太多区别。我有自己的追求,会一直追。我有自己的梦想,偶尔还会想。但是过好自己的生活我一直在努力,也许我没做到,仍然有努力,仍然没有放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