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不辞?面临职业选择如何做决定

​​

2017年6月2日,我辞掉了人生中第一份工作。这一天距离我27周岁生日还差16天。

酝酿已久,去意坚定,火速行动。这次辞职一改我往日踌躇犹豫的风格。

站在27岁的年龄上,我猛然发现,时间再也经不起任意挥霍。

01

在大学时我属于那种认真读书却缺少实践的人。与社会接触较少,直接导致了我刚毕业那会儿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擅长哪类工作,找工作投简历的时候乱投一气;而且对国企、私企、大公司、小公司等各种类型的工作特点也毫无认知,被一些光鲜的企业和工作所吸引,并不知道自己真正适合什么。

经历过找工作的各种曲折后,我最终决定进入刚刚辞掉工作的那一家公司。经过这几年的摸索,我发现这家公司并不适合我。这份工作的经历,在我的整个人生中是一条“弯路”。值得庆幸的是,它让我看清了自己喜欢和适合什么。它给了我一个尝试的机会,并且缩小了我今后试错的范围。

我妈常常念叨,说我走了多少弯路、做错了多少选择。但我认为人生没有哪条路是弯路,每一条路都有价值。偏离了预设的方向并不可怕:也许曾经的预设并不适合你。如果适合,那么找回方向并不是太难的事。

辞职本质上就是对人生方向进行修正和调整。

02

世界上大多数年轻人都是迷茫的。越年轻,人生可能性越多,迷茫也越多。很多人在懵懂的状态下走上了一条不适合自己的路,有些人随遇而安,知足常乐(换个角度理解,也许是放任自流);而有些人却不轻易“放过自己”,执着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条路。我大概属于后者。

从迷茫到不那么迷茫,我经历了什么?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对工作的目标、岗位需求的能力,以及工作所要达到的标准完全没有概念。对职场更是一无所知。我刚开始做企业自媒体的那会儿,所有行业受到互联网的冲击,传统的企业品牌宣传形式也经历了洗牌和调整。整个公司里没有人对这一块业务很精通,也没有人可以给到很好的指导,一切只能自己摸索。

虽然那份工作与我原先设想的工作有一些出入,但我告诉自己,我要在这个领域付出100%的努力,看看我能不能把这件事做好。

我发现,当我全身心投入到一份工作中去之后,就渐渐看清了自己的所长和所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正是这一份并非理想中的工作让我对自己的职业能力有了基本的认识,也逐渐看清了未来的方向。

03

找到大致方向之后,下面就是选择的问题:是否继续从事目前的工作?什么情况下应该辞职?怎样选择下一份工作?

史铁生的《务虚笔记》里,有一段关于人生的论述,大意是当你站在人生的起点张望未来的时候,你看到了无数的分岔和可能性;但当你站在终点回望的时候,你的人生是一条非常清晰而明确的道路。这条路是由机遇和选择相互作用形成的。机遇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想将这条路牵引到你所期望的方向,唯有不断做出合适的选择。

我认识的不少迷茫的年轻人,常在要不要辞职这件事上犹豫不定。其实有这个困扰的人,大多数是有辞职打算的,对工作不是很满意,但又不想放弃工作中的一些好处,或者难以承受工作变更的风险。

分享一些我考虑这个问题时的思考维度,给你们参考。

首先,不断思考什么东西对你最重要。记住,是对你最重要,不是对别人最重要,也不是最令别人羡慕。也许你的答案会是:让自己不断成长最重要/做对别人有价值的事最重要/成就感最重要/挣很多钱最重要/工作体面、受人尊敬最重要……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决定了你适合什么类型的公司和岗位(先撇开能力因素不论)。

第二,认识你自己。你的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擅长什么,短板是什么?性格特征是什么?能力有多强?能力是否能够匹配你的梦想?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决定着你是否能胜任你想做的那个岗位。

很多人容易犯一个错误:错把欲望当做能力。他们认为自己想做的事一定能做成,从不考虑自己是否在这个领域有所长。但实际情况是,很多人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不能发挥最大的能力,反而在另外的领域能做出成绩。这当然是一个很复杂的话题,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所谓的“感兴趣”是一种假象,而新的兴趣也是可以培养的。当你的能力还撑不起你的理想和野心的时候,不妨沉下心,好好磨砺自己的本事。

第三,思考现在的工作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你实现理想。具体说就是现在的工作是否能让你获得实现理想所需要的技能?其它的选择是否能让你更快更好的获得那些技能?如果现在的工作,与你想要去的方向南辕北辙,那么尽快调整方向。如果你觉得自己已经从当前的工作中学到了足够多的技能,想要更进一步,必须要去到一个更大的舞台的话,那么不妨换个工作。

第四,思考你个人的价值观与企业文化的匹配度。我们90后、95后这代职场新人,与前辈们不同。我们对于圈子的文化属性有着更强烈的感知,将文化认同感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如果我们在价值观上与一家公司的文化有冲突,那就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也不可能全身心的投入日常工作。如果你发觉自己与所在公司的企业文化不和,那么不妨趁早换个地方。顺便说一句,很多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非常欠缺,毫无文化建设的自觉性。这样的公司千万不要去,一定要提高警惕。

最后,如果你很想做一件事,又找到了合适的机会,那么不妨快速试错,及时总结反思,调整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