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间童书店24 - 升级书店

文丨红瑀

网络图片

童书店请了兼职助理,对我帮助很大,我们没经过太久的磨合期,很快就适应了彼此的工作方式,相处愉快。直到书店发生了一件事情,我才真正感受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育玲,Mo Willems那套Pigeon系列,Don’t Let the Pigeon Drive the Bus怎么没书了?放库存的地方都被我翻遍,就是找不到,可是并没有记录需要补书呀。”

听我这么问,书店的助理育玲当场愣在那里。过了好一会儿,她才想起来。

“真真姐,对不起,我好像忘了登记在本子上。”

“问题是,为什么我会不知道这本书卖完了?我没记错的话,上星期还有三本库存。”

“上星期四的画画课,上课前你进了教室找桃子老师,刚好有位妈妈说要送朋友,三本都被她买走,我忘了登记在补书那本笔记本。”

书店只有我一个的时候,所有流程我都尽量简单,为的是不要花太多时间做记录。我以前记性不好,开了这家童书店就觉得记性超好,不知道是否跟学过全脑开发的记忆课程有关,还是因为热爱所以记得。总之,书店内的大小事情,就靠我脑袋在记,这一年来倒也相安无事。

现在多了一个人,反而出问题。不是每个人的记性都那么好,也不是每个人的工作习惯都一样,人的因素是最不可控的,我得想办法降低人为出错的机率。

我马上打电话跟Joey确认她们公司是否还有这本书的库存,然后安排当天紧急出货。因为我已经跟客户讲好,星期四上课就可以取书,今天星期二,还来得及处理好这件事。

这位客户订的是一整套,缺的书是可以下次上课再补给她,相信她也不会有意见,只是我自己的坚持而已。答应了客户的事情,我都会想办法完成,我觉得这是信用问题,无关事情大小。

魔鬼藏在细节里,我一直奉为圭臬。

处理完客户的事情,我就认真思考,是否要为书店导入电脑系统作业。

进口书不比国内出版的中文书,随时可以补货解决问题。万一遇上的是,只有一家进口商入货又是限量的童书,卖完了就要再等三个月,还不保证有书补进来,这样就很容易得罪客户。

书店的作业流程,经手的人员越多,越容易发生人为疏失的错误。我们现在只有两个人,工作也不是特别忙,就出现这个问题,再多一个人的话,不知道出错的机率会不会更高。

只有我跟育玲两个人,书店的钱箱是没有上锁和设密码的,我们也没有登记每笔收入明细,才会造成我不知道那天到底卖出去的是哪三本书。我是本着用人不疑的想法,才不做任何防备,但如果书店有第三位人员,这样就有很多漏洞。

人心很奇怪的,只要知道同一个环境还有另一个人跟你处在同样的位置,不自觉地就会有依赖性,到最后,这两个人谁都不想对事件负责。虽然我没打算将童书店做大,但未来一定会再增加人手,只要店里有三个人,就有机会出现我上面所讲的情况。

与其等事情发生了再想办法补救,不如先找出应对方法。我决定问问刘姐和柯经理,她们两位任职的出版社,旗下都有设立门市零售书籍,或许我可以借鉴他们使用的系统。

“刘姐,请问你们门市用的是什么电脑系统?我想将书店电脑化。”

“总公司请人开发,为我们门市量身定做的,听说价格不便宜,要十几二十万呢。目前为止,跟我们进书的书店,还没听到有店家在用电脑系统的,大多是用自制的excel表格。”

我倒吸一口气,没想到会那么贵。我抱着侥幸的心理再拨给柯经理,想说也许能从她的口中听到不一样的讯息。

“真真,你好厉害,成立才一年就想到要用电脑系统,看来生意很不错。我帮你问过门市了,他们跟我使用的是同一个系统,应该不适合你的童书店使用,这么大的系统肯定很贵。”

“柯经理,不是现在生意好到需要电脑化,而是想在生意好之前先做好准备。你也知道我不是台湾人,有些东西要去哪里买都不知道。你知不知道可以去哪里找到这样的简单系统?”

“你可以去电脑商场问看看,卖软体的地方应该会有那种简单的会计系统。”

原来我需要的东西叫会计系统,对数字一向不敏感的我,脑袋完全没有会计这两个字,还好不懂的事情我会开口问。

知道名称就好办了,我跑去电脑商场,找到卖软体的店家,买了一套会计系统,才花了我3680元。想到刘姐跟我说的十几二十万,我觉得自己简直是捡了个超级大便宜。

我兴冲冲地跑回店里一试,才知道便宜没好货是有道理的,这套所谓的会计系统,简直跟自己制作的excel表差别不大。我不想将就着用,就废物利用到处翻看,如果能找到一点有用的讯息,3680元也不算白花。

果然让我找到设计这套会计系统的公司,还有官网印在上面。仔细浏览网站上的资讯,结合童书店的实际作业流程,我需要的系统配备逐渐清晰。列下所需栏目,我就打电话询价,对方一开口就是九万八千元。这次我学乖了,没有马上下单,主要还是因为银行的存款不够。

我要找的这种系统,比会计系统复杂,要有库存管理功能,网上看到业内叫「进销存系统」。网路上的选择很多,童书店需要的系统不用太复杂,我想会有公司有设计好的模版,只要根据不同需求,稍稍变更就行的那种,价格一定会比量身订制的系统便宜。

果然被我找到一家专做中小企业生意的进销存系统,各方面条件都吻合,就是没有附带扫瞄系统。一番讨论之后,原本只需要五万六千元的系统,最后以六万八千元成交,我需要的东西都有了,包括扫瞄器和系统内增加的栏目。

更好的是,这个系统可以让九十九家公司使用,如果我有能力开这么多公司的话。我觉得这笔投资很划算,只要付费一次,很多问题迎刃而解。刚好我的银行帐户有这笔钱,马上爽快付款上线。

系统买回来简单,将资料输入进去才是大工程。育玲一个人做这些工作的话,她就没有时间帮我做其他的事,于是,我请了另一位帮手,她是我客户的姐姐。

没想到,我竟然请了一位比我还像老板的人进来,请神容易送神难,原来是这么回事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那是一个星期二,我起床之后发现天空灰蒙蒙的,我知...
    dustjewel阅读 9,835评论 0 9
  • 文丨红瑀 一大早到了书店,安排好孩子的事情,我就抓紧时间做功课。我觉得自己效率不够好,每天没做多少事,好像先生的车...
    红瑀阅读 794评论 15 24
  • 文丨红瑀 “这组地垫是外销产品,外面通路没有卖,我已谈到代理,下星期会到货,你留下email给我吧,稍后寄资料给你...
    红瑀阅读 1,026评论 40 29
  • 文丨红瑀 确定好办理营业登记证的地址,我请先生去说服公公将房子借我用,并承诺因营业用途增加的房屋税由我负担,这件事...
    红瑀阅读 1,162评论 35 32
  • 最近有时间研究下iOS下的二维码扫描,以前是用ZBar做扫描的,现在用系统原生的AVFoundation框架也可以...
    疯狂的喵喵阅读 6,773评论 11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