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家长会讲话稿

                          家长会讲话


预料到家长会要我作代表发言,中午的时候,花了10分钟,敲了些字,以免发言时扯远了。

晚上临时有事,自己又有点懒,也因为女儿表面优秀而实际让我不满的事实,并不怎么想去,就让老婆去了,发言稿转给她,代我发言。

在此记录下。



尊敬的余老师、徐老师,家长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很荣幸有机会来和大家交流学习。首先,真诚感谢余老师和徐老师两位老师以及之前的汪老师对孩子们的辛勤付出与悉心关爱,您们辛苦啦!

        作为家长,我们也很辛苦,但为了孩子的教育与成长,我们责无旁贷,看到孩子的进步与变化,我们也甘之如饴。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几点关于孩子教育与成长的思考与认识:

        第一个关键词:陪伴

        要教育好孩子,在其成长阶段,家长的适时适度的陪伴是不可或缺的。现实中,因为生计外出打工,或忙于工作、应酬,或家庭变故,我们家长都无法长期陪伴孩子,导致家长角色的缺位,且不说影响孩子的性格与心理,更直接的影响孩子的学业。现在小学生的作业多,题目也活,有些题包括作文、日记,家长如果不有效指导,孩子估计就空着,或者抄袭同学,或借助网络。我始终认为,陪伴是最好的教育,陪孩子做作业,陪孩子阅读,陪孩子聊天、了解学校发生的事,陪孩子看电影,陪孩子外出旅游,等等,在陪伴的同时,我们也在成长。孩子是家长一生中真正的事业,千万别错过这个时期,虽然很煎熬很焦虑,但它值得。我们常遗憾“子欲养而亲不待”,现在可能又遭遇“亲欲伴而子不待”的问题,因为孩子转眼就大了。所以,再忙,也多陪陪孩子吧。

        第二个关键词:习惯

        好习惯才有好性格,才有好成绩,才有好未来。小学阶段是孩子成长的起步期,各方面好习惯的养成,必将为孩子日后的学习与成长打下坚实基础。具体而言,要让孩子养成自我管理的习惯,管理好自己的时间,管理好自己的学习,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管理好自己的卫生,管理好自己的物品与空间,管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等等。目前,就我家瞳瞳而言,我觉得让她养成不浪费时间与物品、生活上尽可能独立、控制自己的情绪的习惯尤为重要。我们一定要在相应的阶段适时地关注孩子的习惯养成,否则悔之莫及。

        第三个关键词:规则

        父母爱孩子,也要引导孩子,更要管。孩子的天性爱玩,易放任,但当孩子有点不听话,懒散,脾气大,家里谁都不怕,甚至开始叛逆时,我们就要想想,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其实,最关键的,在于我们从一开始就没和孩子确立好规则意识。确立规则后,就要严格遵守与执行,有奖有惩,后果自负,这样,孩子就会自觉地把那些好习惯养成并延续下去,坏习惯也会在斥责与惩罚中慢慢消隐。比如现在孩子晚上回家做作业拖沓,耗时间,一放假就泡电视、偷玩手机平板,家里啥事不愿干,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等头疼问题,都可用规则来处理。

        第四个关键词:沟通

        我们要做好两个方面的沟通:一是与孩子的沟通,我们要多和孩子聊聊他的发现他的苦恼他的分享,不要只是关注成绩与作业;二是积极与老师的沟通,在不特别打扰老师的情况下,家长要坦诚地与老师交流孩子在家在校的情况,这样才能更清楚孩子在校的表现,也能让老师更全面地了解孩子。

          以上是我个人的浅薄认识,请多指教。

          老师们,家长朋友们,孩子是我们家长毕生真正的事业,家长与老师是孩子教育的合伙人,让我们携起手来,彼此信任尊重,多多交流学习,为孩子的健康教育成长披荆斩棘,共筑坦途。

       


比较空洞、套话。据老婆反馈,她在现场发言时,自由发挥,添加了很多具体事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光外一(6)班向日葵乐园举办别开生面的家长会 5月11号星期五下午两点,光外一(6)班下学期的家长会准时准点...
    365天的美好阅读 1,449评论 1 3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北上广的小伙伴们,这个时间或许大多数都在老家。 老家,是另一个世界,《春节防亲戚攻略》之所以这么火,就是因为对于两...
    蔡垒磊阅读 722评论 7 31
  • 我在想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 今天的天 有点像一幅水彩画 一个人坐在桌边吃栗子 想到遥远的山坡上一只松鼠也在吃栗子 这...
    小狗屁妈妈阅读 305评论 0 4
  • 现在的人类太奇怪太作,no zuo no die 的节奏,任何事都讲究仪式感:有仪式感地上学;有仪式感地吃饭;...
    Candy_dai阅读 774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