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灰绿红蓝,我们还可以写什么颜色?

很小的时候,我们就读过“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两句诗中描绘了四种颜色,分别是:黄、翠、白、青。

到后来,我们读老舍济南的冬天“看吧,山上的矮松越发的青黑,树尖上顶着一髻儿白花,好像日本看护妇。山尖全白了,给蓝天镶上一道银边。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点,有的地方草色还露着,这样,一道儿白,一道儿暗黄,给山们穿上一件带水纹的花衣。”

一个极好的颜色,会让人我们所描绘的事物显得更加可爱,清晰。颜色相互映衬,会带来极富视觉的强烈冲击,也可以用颜色营造一种意境,表述一种观点或抒发情感。

其实中国传统颜色并不只有大红、大绿。中国几千年来,积累了上百种好看的颜色。

一、红色是中国的代表色,红色最早来自于先人们对太阳和火种的膜拜。古代的中国人,从洞房花烛,到金榜题名,从衣装到住所,尚红的习俗随处可见。红色象征着吉祥、喜庆、积极、热情、勇敢和正义。

中国红、大红、朱红、浅粉、粉红、水红、桃红、妃色、珊瑚红、石榴红、

猩红、铅丹色、胭脂红、豇豆红、洋红、银红、海棠红、樱桃色、嫣红、

玫瑰红、砖红、茜色、赫赤、铁锈红、殷红、豆沙色、绛紫、

长春色、檀色、栗色、茶色、棕色、棕褐、枣红、杏红、


二、“夭地玄黄,宇宙洪荒。”黄色代表着孕育万物的土地,对于黄色的素拜最早来自于人们对于土地的膜拜。在中国传统的阴阳五行论中,黄色属土,表示生命之源流,也表示中央之所在。天坛的‘一东殷有三重澹,其中中檐便使用象征土地的黄色琉璃瓦。在出国古代,黄色还有着特殊的意义,它象征着权力、富贵、七沙二智慧,明黄色曾经是皇族的专用色。

琉璃黄、樱草色、鹅黄、蛋黄、藤黄、米黄、栀黄、橘黄、橙黄、

杏黄、明黄、蜜合色、姜黄、黄栌色、枯黄、棕黑、土黄、秋香色、

昏黄、棕黄、琥珀色、赭色、苍黄、驼色、秋色


三、绿色是自然的颜色,象征新鲜、青春、成长、自由和希望。

国槐绿、浅绿、梅子青、艾绿、葱黄、葱绿、豆绿、芽绿、嫩绿、

油绿、棕绿、草绿、青翠色、湖绿、翡翠色、柳绿、竹青、白青、

粉绿、蟹壳青、鸭蛋青、青碧、碧绿、深绿、松花色、

松柏绿、苍翠、秘色、孔雀绿、黛绿、铜绿、


四、  古代的蓝色是由蓝草和黄檗的提取物合成的,往往带点深绿色。 《 荀子 · 劝学 》 云:“青取之于蓝 , ' ’而青于蓝。”许慎的 《 说文 》 中也有“蓝,染青草也”的记载。古人习惯把蓝色统称为“青”,青色在古代还代表着东方方位。

青花蓝碧蓝、天蓝、水蓝、粉蓝、浅蓝、苍青、淡青、灰蓝、绀蓝、

群青、琉璃色、宝蓝、藏蓝、孔雀蓝、鸦青、石青、绀色、黛蓝、靛蓝、


五、  在中国传统色彩中,紫色是一种高贵优雅并且吉祥的颜色,它公比红色多了几分含蓄, 比蓝色多了几分温婉。 古代还以紫色云气为样瑞之气,附会为帝王、圣贤出现的预兆。紫色一度被皇权所用,成为代表权贵的色彩。

富贵紫、丁香色、藕合色、淡紫、雪青、楝色、紫藤色、黛紫、绀紫、

青莲、紫草色、紫檀色、葡萄色、紫棠、


六、 在阴阳五行理论中,黑色是玄武,方位上象征着北方,代表“水”。相传在远古的夏代和秦代皆尚黑。夏人以黑色为贵,凡是上古社会的重大事件、神圣的场合,都是一定要用本部族最崇尚的色彩的。 中古之后,黄色、朱色成为正色,黑色在主流社会中逐渐退出。佛教的盛行,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黑色地位的变化。佛经中常将黑色与罪恶相联系,因此黑色开始有了等而下之的贬义,如隋炀帝时期规定黑色衣服是屠夫与商人穿的。

水墨黑、烟煤色、墨色、黛色、玄青、玄色、皂色、

漆黑、缁色、乌色、黧、黝分、


七、  白一神素色,古代人们把白绢等都称为素绢,如常说约“素汉朱绣”。白色有很多种,人们认为玉器的白色最为高贵美丽。由于羊脂玉是玉中的极品,其色纯洁无瑕、温润清透,故而人们认为羊脂白玉的色,是白色中最美的色彩。

白色本身是无色之色,它似乎是对色彩的抽象,代表着组万素雅,仿佛有种神秘的气氛。在 《 周易 》 中,黑白两色代表阴极和阳极,表现宇宙永恒的运动。而在中国的民俗传统中,白色总是与死万、丧事相联系,如民间以“红白之事”代表婚丧两事。因此白色的内涵中增加了一种不吉的意味,以至于后来演变到京剧脸谱中,用白色来象征阴险、疑诈的人物性格。

玉脂白、荼白、雪白、霜色、苍白、粉白、月白、

铅白、胡粉色、缟色、鱼肚白、乳白、象牙白、


八、  提灰色最先想到的大概就是长城的青灰色。“灰”的本意是指物质充分燃烧残留的粉状物。灰色是介于白色和黑色指间的颜色。灰色色具有柔和、高雅而含蓄的感觉。是万能色,可以和任何一种色彩搭配。

长城灰、浅灰、银鼠色、苍色、灰鼠色、墨灰、藕灰、铅色、


九、 金色是诸色中表现华贵、庄重的颜色。它象征宽容,给人阔达万丰浇的感觉。自古以来,金色一直是富贵权势和地位的代表色,彼王公贵族们所崇尚和追逐。皇帝大臣们的朝服、宫廷贵妇们的首饰,还有皇家建筑上的彩绘等,都大量使用金色以体现高贵和富丽堂皇。在中国画中以金箔和胶水制成金色颜料,用于书画或涂饰笼纸。古代工匠们还利用不同成色的黄金制成金线,织成锦帛或用于刺绣,但这等服装非寻常百姓所拥有,多出现在皇公贵族中,如皇帝的龙袍等。京剧脸谱中,金色被用来象征各种神怪形象。

奢华金、紫赤金色、田赤金色、黄金色、


十、 在中国,使用银的历史至少已有两千年了,银常以纯银的形式存在,在古代一直充当着商品交换的媒介,人们习惯称为“雪花银”。银色是高调的亮白,像雪花般莹白明亮,常被用来形容白而又光泽的东西。银色比金色温和内敛,显得雅致而高贵。

雪花银、老银色、银白、


颜色摘自《国粹图典——色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