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借口 藏着你现在的生活状态

我们在许多冠冕堂皇的借口之下,隐藏着很多个人的自私、怯弱、卑微,许多都是逃避

                                        莫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给 我 滚!”

橙子扔下最后一句话,强忍着泪水,以最快的速度消失在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夜色中……

她几乎是一路小跑着到家,路上摔倒了两次,鞋子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掉了。进屋后,她把手中的包重重的摔在地上,全身瘫软的靠在门后,静静的望着天花板,脸上没有任何表情,眼神中是死一般的绝望。

今天是她30岁生日,男朋友说好的给她好好庆祝。对于一个在职场中打拼的女人,30岁,她很清楚对自己意味着什么。她提前一个星期定好了饭店,是她喜欢的格调和气氛。为了犒劳自己,她还特意给自己买了款新包,虽然用去了她大半个月的工资,但是想到三十岁生日,能和自己爱的人一起过,心里也是满满的幸福。

橙子老早做完了手中的活,和部门经理打了声招呼,提前一个小时回家了。她把自己精心收拾了一番,拎着自己的新包和美妙的心情,哼着小曲去提前预定好的饭店。

外面夜色渐浓,街上行人稀少,橙子有些坐不住了,她连续给男朋友拨了几个电话,不是通话中,就是无法接通。眼看饭店要打烊了,可男朋友还是没有前来,她心灰意冷,失望至极的同时又饱含几分被人戏耍的恼怒。

就在她结完帐走出饭店的时候,对面走来一个男人,手里拿着一束蔫的无精打采的花,不过这花也倒是衬她此时的心情,男人走过来刚准备解释,橙子甩给他一句“给我滚”就掩面而去。

02

“三年,我听了你三年的烂借口!”

橙子脸上痛苦的抽搐着,不争气的眼泪终于顺着苍白的面颊流了下来。那个男人的声音不停的在她耳边回荡,就像恶魔的奸笑一般的嘲讽刺耳:

“亲爱的,我今天加班,就不去接机场接了你,你自己搭车回吧

亲爱的,我昨晚陪客户喝多了,早上头疼,就不陪你去逛街了

亲爱的,我这会堵车,你要的感冒药我明天在给你送过去

亲爱的,这周爸妈家里有事,我们的旅行退了吧

亲爱的,我…

亲爱的…”

橙子靠在门后,两只手捂着耳朵,瘫软在地上,眼泪化成决堤的洪流。

所有的委屈、恼怒,悔恨,羞辱化为一个信念:我要和这个满嘴跑火车,借口比钱多的男人一刀两断!

03

生活中,我们总是会碰到像橙子男朋友这样借口满天飞的人。一个借口太多的人,毁掉的不仅仅是一段恋爱,不仅仅是对方对你的信任感,还可能毁掉你的婚姻和家庭。

我的老伙伴老李(我以前在文章中有写过他)对这点最有发言权。作为一个离婚一次婚的老男人,第二次婚姻却经营的风生水起,有滋有味。身边的人偶然也会找老李取经,内敛含蓄的老李总是笑而不答。

都说酒后吐真言,这话倒是不假,有次老李在饭桌上喝多了,终于吐出了实话:

前妻:老公,去洗下碗吧,我今天身子有些不舒服

老李:我今天上一天班了也很累。

现任:老李,今天是不是该你洗碗了?

老李:是是是,我现在就去!(放下遥控器冲向厨房)


前妻:老公,周末有时间吗,一起去我妈家吧?

老李:周末可能去不了,我和朋友提前约了一起去打高尔夫!

现任:老李,周末我要去我妈家

老李:我们一起去吧,有什么需要买的东西么?


前妻:老公,我早上把资料忘家里了,你帮我送下么

老李:我这条路现在堵的很,你还是自己回家拿吧。

现任:老李,我早上把资料忘家里了。

老李:老婆别着急,我立马杀过去。


听完了老李富有戏剧性和艺术感的讲说,再坐的几个朋友都面面相觑,刹然无语。桌上一阵沉默,大家都在想:为何老李前后反差这么大?自己又是第一个“老李”还是第二个“老李”呢

借口少的人往往把婚姻经营的更加有滋有味,家庭氛围和谐有趣,夫妻感情也深厚恩爱,他们更多的是承担和对彼此的理解;

反之,一个总是找借口的人,要么就是彻底不把你当一回事,要么就是处处拿所谓的借口做挡箭牌,为自己的不作为开脱。

04

借口多的人普遍有哪些特征?

一 责任心差,依赖感强:不管是工作和生活中,一个总是找借口的人,都是不敢担当和缺乏责任心的。

上个星期我家邻居王阿姨生病了,发病的时候是社区的人送到医院的,当时她儿子在上班也可以理解。出院的时候依然是社区的人接到家的。她儿子后来解释说当天和公司同事一起聚餐,居然把接亲妈出院这事给忘了。

真不知是他太依赖社区,给自己找借口,还是真忘了……

二 没有时间观念:次次会迟到,会会有说辞。

我以前有个同事,聚会开会大小会,逢会必迟到,不是堵了车,就是家里临时有事,总之每次有借口,要么后来大家也知道怎么回事,聚会不叫他了,开会也不等他了。

逐渐的,领导同事对他也不再有信任感,终于在一年前干不下去辞职了。

三 以自我为中心,不考虑他人感受。

从吃一顿饭开始,这样的人总是有各种理由和你吃不到一起,不是这家餐厅口味不合适,就是自己吃不了辣,要么就是嫌弃餐厅环境不行,总之你看上的他就是各种借口不赞同。

05

著名作家,演说家和企业家陈安之先生说:“成功和借口,从来不会同住一个屋檐下,你要么选择成功,要么选择借口。”

朋友艳子有个写作群,群里要求是,每个文友每周要交一篇作业,你会发现那些不交作业的人每次都会有说辞:这周复习考研了没时间写,下周回家了又没顾上,下下周课程繁忙没精力…

反倒是那些每周按时交作业的人,就算偶然没写,要么就简单的解释下,要么就干脆保持沉默,直接在群里发个红包,标注“没写作业,认罚”的字样。

借口多的人永远借口多,不找借口的人永远没借口。不找借口的人,他们失误了会简短的解释下,要么就什么都不说,用实际行动去补救或者找弥补的办法。

美国著名军事学院西点军校有句名言:借口,是滋生拖延的温床。

别让你的借口成为自我麻痹的工具,懒散的开脱,失去自律的源头。

06

人生最没趣的就是,你明明知道有些说辞和解释毫无意义,却依然滔滔不绝说个不停。

一件事不想做了_撤  不要委屈了自己又影响了别人

一个人不想爱了-放  不要伤害了对方又耽误了自己

一条路不想走了-换   不要搁浅了岁月又书写着遗憾

面对别人给你的那些借口,保持淡定从容,一笑而过吧,做个生活的明白者。

因为:

想送你回家的人,东南西北都是顺路,

愿陪你吃饭的人,酸甜苦辣都是美味

盼和你走一路的人,春夏秋冬都是风景。

要是遇到像橙子男朋友这样的人,偶然爆个粗口,又何尝不是种优雅:

请扔掉你的烂借口,捡起你卑微的尊严,给我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算起来,毕业至今也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因个人喜好,换过一份工作,日子过的不好不坏。可喜可贺的是再也不用伸手跟爹妈要钱...
    卷毛五姑娘阅读 2,369评论 0 1
  • echoxin阅读 212评论 0 0
  • “只要有拿得出手的才艺,大概率就是能过的。” 来自我的朋友炸澜。 从接到汉办的面试通知到准备大概只有五天的时间。这...
    kiko酱爱吃肉阅读 4,785评论 0 3
  • 人物简介 鹿晗,我想就不用多说了,但有些还是需要改一下的,今年18岁,上高二,外加在这里鹿哥的身高是一米八三,性格...
    追雪之梦阅读 207评论 0 0
  • 悠悠寸草心,依依故乡情 __题记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是老家白...
    雪儿1阅读 309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