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里的秘密

源起:

本文是我在读《请停止无效的努力》的时候做的一些笔记和感受。
看目录的时候,我发现我标注了很多。
于是我想,不如把这本书的目录做例子,讲讲我们可以做一本书的目录里找到哪些宝贝。

接下来你看到的部分,我会先贴上目录段落原文,然后写上我的解读,让你方便理解。

1. 这样说服别人一定立马见效

原文:

(目录开始有一个测试表格)
如果你的分数低于20分,那我强烈建议你看这本书。
如果你的分数在20和28之间,那么,其中的一些章节必定让你有所收获。
当然,如果你的分数高于28,而且此前没有关注我的公众号,并未看过我写的文章,那我们可以交个朋友,因为我们一定会有不少共同语言,你只要在我的公众号留言即可。

小六解读:
一上来就测试,是让读者一开始就进入问题情境,产生:这说的不就是我吗?!
这种手法其实我们经常看到,比如:
“有时是在过度劳累之后……腰腿酸痛、精神不振,好像,身体被掏空……”

感觉身体被掏空

2. 职场能力提升,提升什么?

原文:

以上列表中的问题,都是我经常碰到的... ...我之所以认识到这些,其实是因为我自身职业的优势,使我具备企业、管理者、咨询师和职场人四种视角。而这几种视角,恰好是大多数人所不具备的。

  • 企业视角
    我知道他们的战略规划、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痛点在哪里、未来的组织发展趋势如何。而大部分的人,只能有机会看到自己所待的一家公司、一个部门甚至自己这个职位,是很难有一个宏观而全面的视角的。
  • 管理者视角
    一方面,我能够知道管理者在想什么,他们如何看待人才;
    另一方面,我自己也有过几年的带团队经验。
  • 咨询师视角
    作为咨询顾问,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解决问题。所以会养成一个习惯,就是每当面临问题的时候,我会用结构化的方式去解决。所以,职业发展、自我认知、个人提升等话题,我都可以摸索出一套套实操性较强的方法论。
  • 职场人视角
    近十年的职场生涯里,我经历过两次转行、一次跳槽、一次换工作地点、五次升职,当然,最大的变化是前几个月辞职创业。对什么行得通而什么行不通,有较强的认识。
    根据作者的内容自己画的便签

小六解读:
这里的四个视角太棒啦!
“企业视角+管理者视角+咨询师视角+职场人视角”,有了这个,作为职场的你,以后看待公司决策的时候,是不是就多了一些心智的方向?

比如做为员工,马上年底了,我们会吐槽,过年了就涨8%的薪水太小气啦!
但是从运营者的角度,老板也会吐槽啊,我天,公司的业绩有涨8%吗?!居然要给员工涨这么多!

我们天天谈学习,目的是什么呀?
其实就是让自己的视角不断升级,让自己对这个世界理解越来越深刻呀。

我的老板曾经跟我说,不是等你到了管理岗位你才去考虑那些事,而是你已经在考虑管理岗位的事了,你才有机会被升上去。
你觉得呢?

3. 干货的套路:“道法器术势”

原文:

我特地去搜了一下市场上已有的成长类书籍,搜索了一圈之后发现:

  • 写“道”的不少,比如写年轻时候应该拼搏、应该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 写“个体”的也不少,比如讲述自己的个人经历;
  • 写“器”的也挺多,比如讲时间管理、清单管理、记笔记的工具,等等
    这些都写得不错,也是很多人所需要的。
    然而,我发现写“术”的成长类书籍却不多。

这样就带来一个问题,很多人会误认为,个人成长只靠努力、靠精神就可以了,而学习只需要记忆知识、会用工具就可以了。
所以我遇到过很多这样的年轻人:每天打卡早起和读书,学习一切知识,努力和精神都有了,但缺乏方法,所以一段时间之后,就看不到产出,久而久之,最后连精神也没有了。
脱离了对自己的了解、对事情的判断、对未来的信心、对目标的渴望,精神是永远不会有的

小六解读:
圈圈老师在这段文字里又告诉我们一个框架思维:干货的套路:“道法器术势”。

道法术器势-图片来自网络

  • 道:价值观
  • 法:战略
  • 术:方法
  • 器:工具
  • 势:环境,趋势

这个框架再次给我们提供个人提升的方向:
你现在每天都在学什么?
你每天看的公众号文章,都是停留在哪个层面?

4. 结论先行:重要的事情要一开始就说

原文:

全书围绕职业发展和个人提升所需的方法论展开,分成发掘天赋、提升能力、选择平台、回归自己等几大部分。
至于,为什么从这几方面展开,可以去看本书的第一篇文章,这也是全书方法论的基础。

小六解读:
让读者最快的速度知道这本书里有什么非常重要。
为什么游乐园要有导游图,商场在入口最明显的地方有楼层地图?
其实都是为了让读者能够快速知道自己可以得到什么。

所以,你看,我们写干货文章的时候就可以这样用:

本文是我读《请停止无效的努力》的时候做的一些笔记心得... ...

5. 这种读书方法最简单实用

原文:

那么,要如何阅读这本书呢?
这里是我的建议,用这种方法,可以最大化你阅读本书的时间投入产出比。

  • 首先,找大半天时间,按照顺序通读一遍。为什么要按顺序?因为它是成体系的,并非割裂开来的独立文章。
  • 然后,按照以下两个标准来筛选一下文章。一是最颠覆自己过去认知的;二是对你的工作或人生目标最有用的,把这些篇章挑出来。
  • 接着,细读这些挑选出来的篇章,读的过程中可以记笔记或者画思维导图,但最重要的是,你需要做那篇文章的后续练习。
  • 最后,细读完重点篇章之后,给自己制订一个计划,即,你打算如何实践这些方法?

小六解读
这种读书方法最简单实用!
通读,挑断,细读,行动。
——没了。

你看,作者没说让你把这本书吭呲咔呲读一个礼拜吧?!
先快速翻一遍,挑选对你重要的文章,重点阅读,然后行动就好啦。
一本书只要有一个点可以让你产生改变,那这本书就值得回票价啦。

越简单的方法越有效,不行你自己拿几本书试试看?

8. 读目录的读什么?

一本书的目录,我们可以从里面看到这么多有价值的东西:

  • 作者为什么写什么本书,她发现了我们没有发现的哪些问题?
  • 她为什么有资格来带我们解决问题?
  • 她将在这本书里如何待我们一个一个解决问题?
  • 她建议我们怎么读这本书?
  • 怎么联系到她?

所以,下次读一本书的时候,你是不是也想试去找到上面的要点呀?

9.

通过目录的解读,我相信你和我一样,已经感受到了这本书浓浓的干货气息啦。
就像一锅特意为你熬制的大补汤,当你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回到家,打开这本书,你会发现,哎,原来我只是看上去很努力呀!

你读完这本书有什么感受和心得,也可以留言分享给大家。


我是小六,我用问自己记录我和这个世界的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