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晨读晚课总结

紫藤花

了解晨读活动请戳→《王路晨读晚课群晨读活动须知》

即日起,开始加入前一天晚上同学们做的晚课。何谓晚课呢?晚课是王路先生提出来的,他当时是这么说的:“晚课的难度比晨读的更大;我建议所谓晚课,就是报大家一天的所得所失,曾子所谓吾日三省吾身,把做事修心的得力处与不得力处在群里说出啦,请大家见证,就是晚课。本群提倡反躬自省,提倡践行,提倡切磋践行中的成败得失。愿大家励力精进!”

请大家按照晚课的要求来进行,尽量避免与晨读重复。

王路先生致晨读晚课群

4月21日 晚课篇

1 多啦z梦

①缘分太神奇。祝福相爱的人儿!

②任何一种相貌,都来自灵魂的修行,我相信读书的力量,相信奋斗的力量,相信善良的力量,就像我相信,那未知的未来中一定会有更美的自己。

很开心听到幸福的声音,为我爱的朋友幸福而由衷地快乐!樱桃小丸子说得对,好好活着,就会发生好的事情!

2 梵高姑娘

《晚年》

鹅黄的灯盏环绕树桩
微微探头的枝桠,鲜嫩、微黄
发出幽然然的光亮
反饰着树桩圈圈年华

时光偷走的,是你额头的光亮
皱褶了馥郁的香气
把眼角好看的鱼尾纹
慢慢长成了年轮

那时的日子很简单
树伞下可以
摇着蒲扇,打趣小蛐蛐
你看着我
把脸晕开了一片彩虹
然后、然后
树林变得清瘦
再也没有云海

只知道,很多机器来了
时辰慢慢快的看不见喘息
彼此都找不到契合的对方

留下树桩
偶尔有云雀打扰
一个是孤独
一个是慵懒
树皮呢
不见了

油黄油黄的叶芽
是春天带来的别致惊喜
添点热闹

年轮卷出的皱纹
洋溢在眼角
却没有了第二个枝繁叶茂的春光

3 有容

分享今天看到的几句话:

再热也热不过初恋,再冷也冷不过人心。再长也长不过等待,再美也美不过想象。再远也远不过生死,再暖也暖不过平凡。

4月22日 晨读篇

1 木心

《割草谣》

你用大锄, 
我用小镰,  
河滩上的草,  
总是那么短。  
小兔子,  
急得挖地洞;  
老肥猪,  
馋得撞木栏,  
草就那么短。  
晒不干,  
锅台光冒烟;  
铺不厚,  
母鸡不孵蛋,  
草就那么短。  
你拿大筐,
我拿小篮。  
河滩上的草,  
永远那么短!

2 露露

《照见》

3 多啦z梦

俳谐 [唐] 李商隐

短顾何由遂?迟光且莫惊。
莺能歌子夜,蝶解舞宫城。
柳讶眉双浅,桃猜粉太轻。
年华有情状,吾岂怯平生。

中国的好色一代男李商隐先生,一生为情所困,为情所累,然而从不畏惧。这首诗,大概是他路上偶遇美人,一上来便开门见山地宣称:呀,短暂的眉目传情怎样才能得逞?啊,萌动的迟光(春光)你莫要为我们的放荡感到吃惊!

虽然说是玩笑、假称「俳谐」,这首诗还是很能体现出李情郎热切的求爱之情的。开篇如此,尤其最后两句更是如此,「年华有情状,吾岂怯平生」!生物天然就有多样性,吾辈岂能畏缩不已?好有道理,简直无法反驳,抑郁症患者看到此句真应该立刻有痊愈的感觉。

于是李情郎的多情也不那么让人觉得可厌了,如果,他每一段感情都确实是真心投入的话。

相比之下,元稹就十分不同。元先生以专情的形象盛传于世,「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三首悼亡诗写得当真凄婉动人,一对夫妻感动中国。但是,实际上,元稹前有莺莺,后有薛涛,夫人韦丛夹在中间,是个有点尴尬的角色。

尤其是,元稹对夫人韦丛的选择,是完全出于仕途考虑的,还因此被迫放弃了深爱的莺莺。不必讨论这算不算个人生的污点,我相信,就算没有这件事,也一定有别的选择会让元稹痛苦不已,毕竟性格即命运,元稹曾经在一次夜雨中,不过是因为风雨雷电大了些,就发出了「平生沧海意,此去怯为鱼」的感概,我相信这正是他懦弱性格的一次无意流露。相比之下,李商隐「年华有情状,吾岂怯平生」这种热爱生活的劲头无疑显得更加的可贵。

从诗歌的角度来看也很有意思,李商隐也可算是卢瑟逆袭的一个典范了。他的起点低到令人发指,他早期的诗歌往往是:用典+浅显的拟人+无变化造句,读起来千篇一律,极为考验人的耐心。比如本诗中的「莺能歌子夜,蝶解舞宫城。柳讶眉双浅,桃猜粉太轻」,莺能、蝶解、柳讶、桃猜,一口气造了四个类似的句子,毫无变化,毫无突破,毫无追求,果然是毫不羞愧的宣布:我不是天才,是地才!

像这种一半可看一半不可看的诗,在李商隐的作品中真是比比皆是,还有很多诗,干脆就是毫无亮点的,甚至全诗都有拼凑之嫌,比如冯孟亭先生是从李商隐诗开蒙的,读到「花情羞脉脉,柳意怅微微」时,终于也难以忍住,注解了一句「俗甚」!但是李商隐最后成功了,他的艺术成就不需要赘言,西昆体开创时代先河、影响后辈无数。回头想想,「不怕写烂诗」,在创作动力不断下降的过程中,我才渐渐地意识到了,这句话的重点,实在是「写」。

而这句话的灵魂,当然是「不怕」,但不仅仅是不怕「写」、不怕「烂」,而是不怕岁月、不怕年华,正所谓「年华有情状,吾岂怯平生」。

4 有容君

《满朝欢·花隔铜壶》 柳永

花隔铜壶,露晞金掌,都门十二清晓。帝里风光烂漫,偏爱春杪。烟轻昼永,引莺啭上林,鱼游灵沼。巷陌乍晴,香尘染惹,垂杨芳草。

因念秦楼彩凤,楚观朝云,往昔曾迷歌笑。别来岁久,偶忆欢盟重到。人面桃花,未知何处,但掩朱扉悄悄。尽日伫立无言,赢得凄凉怀抱。

白衣卿相柳永,(约987年—约1053年),崇安(今福建武夷山)人。北宋词人,婉约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代表作《雨霖铃》。原名三变,字景庄。他出生于官宦世家,兄弟三人的名中都有“三”字。分别为三复、三接、三变。少年时,他与两位兄长在武夷山鹅仔峰下读书,由于他们均擅长诗文,所以当地人便称他们为“柳氏三绝”。后因宋仁宗知道他的名字,不让他中举,故改名永,字耆卿。排行第七,又称柳七。

柳永《鹤冲天》中有“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句,北宋仁宗曾批评他:“此人好去‘浅斟低唱’,何要‘浮名’?且填词去。”,将名字抹去。于是自称“奉旨填词柳三变”,以毕生精力作词,并以“白衣卿相”自许。

5 睿睿

《柠檬哀歌》

作者:高村光太郎
翻译:清泉浅井

你曾那样等待着柠檬
在惨白发光的临终的床上
从我手里接过一只柠檬
用你的皓齿咯吱一声咬了下去
黄玉色的香气登时四溢
几滴犹如天赐琼浆的柠檬汁
使你的意识瞬间恢复正常
你清澈得发蓝的眼睛微微笑着
你握住了我的手,健康有力

尽管你的喉中有风暴在呼啸
但在这生命徘徊的海峡口
智惠子变回了原本的智惠子
将一生的爱倾注在这一瞬当中
接着片刻之后
像过去在山顶上那样做了个深呼吸
你的机体自此停止了运作
在遗像前插着的樱花的阴影里
今天也放上一只清冽闪亮的柠檬吧

这首诗是高村光太郎写给自己挚爱的亡妻智惠子的。

高村光太郎,1883年~1956年,日本诗人、雕刻家,日本近代美术的开拓者,号碎雨。光太郎身为雕刻家,观察敏锐,描写细腻,山川四季风物刻画极其细致生动。文风刚健又温情,诗集随笔至今为众人所咏。而他对智惠子的爱情,则贯穿于一生的诗歌和雕刻中。

光太郎毕业于东京美术学校雕刻科,其父当时任雕刻科教授。二十三岁时见罗丹《思想者》雕像而倾倒,先后游学纽约、伦敦和巴黎,主动放弃了父亲指定的美术学校教职。酷好文学,归国后同时从事绘画、雕刻和诗歌创作,美术理论翻译。1911年,光太郎邂逅了他的命运女神,在女权活动家创刊的《青鞜》杂志上绘制封面插图的画家长沼智惠子。智惠子出生于福岛县二本松市一酿酒富商之家,毕业于日本女子大学,因爱好油画,毕业后在太平洋油画研究所学习。

相识后两人常在一起写生旅行,三年后结婚。智惠子执迷于绘画创作,义无反顾地爱上了当时毫无固定收入的光太郎。而光太郎的人生因智惠子而改变。回国后愤世嫉俗的光太郎写道:“对这个丝毫容不下人的国家,除了反叛我别无他法。”但遇见智惠子之后,渐渐被她身上的温和的理想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包围了。光太郎说:“我生是为邂逅智惠子而来,她的纯爱净化了我,把我从过去的颓废生活中拯救出来。”

夫妻非常恩爱。智惠子出生富家,对于生计用度毫无概念。两人婚后就一直忙于精进艺术,因生活贫困而四处奔忙,时常典衣度日。光太郎回忆录中写,自己仅为智惠子制过两三次和服,而婚前惯于华丽衣服的智惠子毫不介意穿着寒酸,缺少食物。

他们共同生活了24年。婚后的贫困生活让智惠子患过的肋膜炎复发,光太郎每年陪她回家乡二本松的安达太良山疗养。最后八年,智惠子由于娘家破产,加之更年期情绪失调,痛感自己艺术的停滞,患上了精神疾患,曾自杀未遂,晚年只能在精神病院、老家和疗养地辗转。光太郎不离不弃,一直照顾疯妻,直至智惠子临终。

妻子去世后三年,光太郎出版了悼念亡妻的诗集《智惠子抄》,收录了数十首回忆两人爱情的诗歌随笔。最脍炙人口的是写妻子临终场景的《柠檬哀歌》。妻子临终前渴望柠檬,啃啮了他给的柠檬后,一瞬间恢复了以往的神智后溘然逝去。因此,他在妻子遗像前放上了一只光亮的柠檬。

光太郎在妻子去世后终身独居。太平洋战争期间,他担任了文人报国会的诗歌部部长,写了大量诸如《珍珠港之日》之类赞美战争的诗歌。战后遭到文坛的严厉批判,写了批评自我的《暗愚小传》,自我流放,退隐乡间赎罪,在日本东北部岩手县的花卷乡下,过着与世隔绝的简陋生活:住居为仅三叠的泥地小屋,周围无人,躬耕三亩田地,如此自炊独居。晚年的《典型》诗集中,写自己的独居生活时常以智惠子角度观照,他的生活时刻与智惠子的灵魂相伴着。

三朵红色的花

这是智惠子死前的拼贴画,那三朵红色的花,太阳一样围绕包围照耀着那片即将凋落的叶子,如同她最恋恋不舍的高村光太郎。

6 徐徐

自从有了王路微信,从头像看一直觉得他是个胖子。可是一直没点开。昨天读书群的小伙伴发了一张和他的合影,顿时很吃惊。王路和自己以为的完全不同。昨晚点开他头像,发现,原来是自己的眼睛骗了我。而且骗了好久。

这件事让我想到初中的一件事,有次去教室特别早,门没开。只好在外面等,等了很久,后来趴在阳台上等。再后来,是一个同学来了,她根本就没看门是不是锁着,直接推门进去了。可想而知当时的我。门是否锁着,直接推即可知道,何必只相信眼睛。眼睛又骗了我。

7 米芽

米芽 晨读

整理:睿睿爱半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