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里的葡萄熟了,但我再也吃不到了

在我老家的老屋里有几棵葡萄树,它们种在院子的西南角,是两棵还是三棵我记不清了。

那几棵葡萄树有些年头了,主干粗壮遒劲,挨着墙角向上生长,在葡萄架上长出来不少枝枝蔓蔓,它们顺着铁丝网铺展开来,在半空中形成了一架纵横交错的葡萄藤。那架葡萄藤给我儿时带来了很多快乐。

春季是葡萄树最有生命力的季节。经过了冬季的蛰伏,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嫩绿的叶子在葡萄藤上冒出了头,与此同时数量众多的卷须也长了出来,它们越长越大,越长越快,越长越多,在它们的带动下整架葡萄藤都活了起来。新的枝条沿着铁丝网疯长,从西边的院墙慢慢地铺展到东边的院墙,在不经意间爬满了整架葡萄藤,将半个院子遮挡得严严实实。那些叶子层层叠叠,肥厚油亮,是一种很好看的绿色,这时从葡萄藤下经过心情自然而然的会变得爽朗起来。

春夏交替的时候葡萄藤上长出一串串小葡萄,那些葡萄绿豆般大小,呈现出稚嫩的青绿色,它们夹杂在宽大的绿叶和藤蔓中并不起眼。从那时起,我有事没事就会在葡萄藤下站上一会儿,抬起头盯着它们看,葡萄在一天天长大,我的期盼也在与日俱增。

夏天葡萄藤下是最佳的避暑场所。在漫长的暑假里我经常搬来一张小桌子,一个人坐在葡萄藤下写作业,写累了我就站起身,慢悠悠地踱着步子,像首长检阅士兵一样注视着那些葡萄,现在它们已经长得有模有样了,一串串葡萄从葡萄藤的缝隙里垂了下来,像极了一个个小葫芦。

或许是爸爸管理有方的缘故吧,那些葡萄颗粒滚圆饱满,大小如同鹌鹑蛋,表面都蒙着一层浅浅的白霜,凑近了闻一闻,总有一股葡萄特有的香气。太阳透过浓密的树叶将斑驳的光投射下来,照到葡萄上,使每一粒葡萄都有了深浅不一的紫色,这是葡萄马上就要成熟的标志。

图片来自网络

我常常站在那里,傻傻地向上张望,有时会出神半天。此时的我并不孤单,家里的那群母鸡通常会陪在我身边,它们一会儿低着头在地上刨食,一会儿又抬起头,转着脑袋看看我,嘴里发出“咯咯咯咯”的叫声,我们相安无事,各自享受着美好的时光。

每当有一串葡萄熟了,爸爸都会笑眯眯地用剪刀将它剪下来,递到我手里。我将它洗净,喊来妈妈,我们一家人凑在一起,你一颗我一颗,开心地吃着,葡萄的香甜从我们的嘴里逐渐蔓延开来。那样的日子每年都会上演。

这两天院子里的葡萄又熟了,但我再也吃不到了。

就在爸爸将葡萄递到我手里的时候,我每次都会笑醒,这样的场景最近经常出现在我的梦里,反反复复,不明原因的纠缠着我。

我上高中那年我们搬家了,农村的老屋卖给了一户外地人,每年春节回老家探亲时我都会在老屋外面转上几圈。时隔二十多年了,老屋的变化挺大的,大门已经老旧了,院墙也破败不堪,那几棵葡萄树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棵香椿树,它高高的耸立在葡萄树原来的位置,孤零零的,带着一些萧瑟。

葡萄树没了,老屋也变了样,但是那些关于葡萄树的记忆还在,它会继续陪伴着我,去品味儿时甜蜜的味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座的各位也许和一年以前的我一样,对佛法既有一些亲近感,也有一些好奇和困惑。我原本也只是来听一听的,认为佛教不就是...
    慧净阁2阅读 242评论 0 0
  • 1. 自己以前是一个非常懒散的人,简直就是自律的反面典型。 工作后,自律心不得不一点一点地培养起来。比如工作任务要...
    明小羽阅读 1,332评论 0 0
  • 10月份的婚期,最近在找影楼准备拍结婚照,才发现婚纱影楼的各种道道,现在安利给各位需要的童鞋。 我这个人有点...
    足翟阅读 338评论 0 0
  • 基线条件(base case)&递归条件(recursive case) 递归条件基线条件 堆栈 调用栈 递归调用栈
    ozil_oo阅读 303评论 0 0
  • 今天先生病了,他在微信上跟我说了他的身体情况很不舒服,我也是在微信上通过文字来关心他。当5岁的儿子从奶奶那里知道他...
    早起写作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