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我担心什么

人到中年,我担心什么?

我担心的是儿女长大以后不能出人头地。

我小孩刚刚小学一年级,按常规,这个年龄段正是天真烂熳的时节,开开心心的玩,快快乐乐地生活。

但我被各种信息所左右,小孩幼儿园刚毕业,就有多家培训机构到我们小区附近派发广告,鼓动我们家长把小孩送到他们那里,参加幼升小专题培训。

幼升小还用培训?我给自己画了一个天大的问号,想当年我幼儿园都没上,后来不也考上了重点大学,读了本科,读了研究生。

但是,另一种声音对我说,不要让自己小孩输在起跑线上。这个年代与上世纪7、80年代已截然不同,更是今非昔比了。看看邻居家的小孩,他们不都上了吗?从幼儿园开始,他们就参加了这个兴趣班、那个特长班。

我自认为,我小孩资质一般,绝对不是聪慧过人、老师一点就会的那种类型。既然如此,那我们也报个班学习吧!于是我加入到洪流中,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不菲的一部分,交给了培训机构。

担心小孩在校“吃不饱”,我们作为家长的给他们加料。于是小孩参加了这个培训班,那个培训班,只是为了小孩不闲着。至于小孩有没有兴趣,有没有学到知识,那都是次要的了,重要的是我小孩也参加培训班了。与其他小孩相比,表面上不差了。我这不过是花钱买心安理得罢了。

这么做,其实就是来自于我内心的深深忧虑,我担心自己小孩输给别人,担心小孩长大以后不能自食其力,沦为“打工仔”。而当前,我自己又没有更好的办法来教育小孩,只好把小孩送到培训班。

我担心的是退休年龄延长。

我今年四十出头,按往常惯例,再过十几年,我年满60就可以退休了。60岁退休,我有很多想法,退休后,趁着身体健在,我到国内很多没有去过的地方去体验生活。我的想法可能与大伙的不太一样,我的打算是在每个想去的地方小住一阵,短则一个季度,长则一年,而不是走马观花地旅游。小住可以让我的心沉淀下来,充分地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然后将所思所感所悟形之于笔端,写出一篇篇游记。待时机成熟后再奔赴下一站,开启新的旅程。

但是,从2014年开始,由中央传来的退休制度渐进式改革一时喧嚣尘上,不时有各种各样的改革版本出现在各种媒体里。我70后,如果按照那些版本计算的话,我将工作至63岁。

天哪,63岁!这不打乱了我原先的计划,我原先的计划是60岁就出发,就周游“列国”。

天哪,63岁!这就说,62岁的我每天还和现在一样,挤公交车,赶地铁。

天哪,63岁!63岁的我坐在办公室。10后、20后称呼我为什么呢?称呼我为大哥吗,那是不可能的,我现在就被单位的同事们称之为大哥,那不可能二十年后还叫我大哥吧!那叫大伯、大爷吧!满头白发的大爷坐在办公室里,与年轻小哥小妹在一起做事,那场景,情何以堪!

我担心的是不能处理好工作与个人兴趣爱好之间的关系。

人生在世,除去相对短暂的幼年和老年以外,剩下的大块时间就是中青年这个时间段,而这个时间段,主要是在从事工作。

以我现在为例,每天早上7点钟出门,下午7点钟到家,晚上12点睡觉。显然用在工作上的时间(包括上下班的时间)相对较多。加上现在小孩还小,晚上至少要花两个小时给他们辅导,督促他们写作业。这样下来,每天留给自己支配的时间也就两个小时。

两个小时能干什么,而且这两个小时它不是连贯的,既然不连贯,那就不能专心致志做成一件事,估计也就看下电视,看一会儿书,或者写一写日志之类的。

要是把时间分成两半多好,一半用于工作,另一半用于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果两者兼而有之,那就更好了。但现在看来,这只不过是痴心妄想罢了。

每天早上起床后,睁开眼睛,想到的第一件事是工作上未竞的事务,洗漱完毕后马不停蹄地开启新一天的行程。尤其是到了单位以后,就会“全身心”投入到事务的处理之中,上班期间几乎没有片刻的闲暇,大脑一直在高速运转。

等下班回到家,才发觉好疲倦,身子软绵绵的,不由自主躺在沙发里。但尽管如此,我还不能完全放松,我还得走进小孩的房间,坐在他的旁边,督促他们做作业。

这么忙,那么累,个人的兴趣爱好只能抛在一边,压抑在心底。

如果说,事业上有长足的进步,有光明的前景还好,但是,对所谓的事业,我一眼望到了尽头,不可能有太大的起色。相反,我个人的志趣爱好,倒是让我念念不忘,因为它还有潜力可挖,还可以拔高!

但我又不能把工作辞了,专门从事个人志趣爱好,我还得靠工作养家糊口。分身无术的我又心有不甘,所以烦恼自来。

我担心的是不能处理好婆媳之间的关系。

婆媳之间的关系,是一对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综合体,只要两者住在一起,这种矛盾就每时每刻存在。

我们家也不例外,自从我生了小孩以后,我母亲就和我们住在一起,

母亲是50年代生人,媳妇是70年代生人;母亲是广西人,媳妇是湖南人……。两人生活经历不同,性格气质更是天壤之别,所以,在处理家务上,看管、教育小孩上,生活习惯上,两人的观点、方法有很多不同之处。既然不同,如果有一方坚持自己的观点不让步的话,就会引来矛盾。

婆媳之间有矛盾,作为儿子、丈夫的我,最是难受。

如果站在母亲这一边,肯定受到妻子的数落:“你们一家人把我当外人。”“一家人攻击我一个人!”

如果站在妻子这一边,肯定受到母亲的敲打:“你看,你老婆都那个样子了,你也不说一下。你这个男人怎么当家的?软弱无能。”

处于矛盾的火力点,这个时候保持中立、不偏不倚最好,但这对我来说那是难上加难。我这个人耳根软,性子急,只要有人在我耳边一唠叨,我就忍不住要爆发,就会听从一方,对另一方大发雷霆,但这样,往往伤害到另一方。

还好,我母亲是一个性格温顺的人,我媳妇也是个知书达礼的人,婆媳之间的矛盾有虽有,但总是发乎情、止乎礼,不会发展到石破天惊、大动干戈的地步。

但尽管如此,我还是担心,担心自己扮演不好中间人的角色,给她们双方带来不快。

以上列举了四种担心,但不止于这些,还有很多。行文关系,在此不一一列举。

话说回来,生活本来五颜六色,我们每个人的体验也是五味杂陈,对没有把握或不能左右的事,产生担心的心理也属正常。既然我们身处其中,想摆脱也摆脱不了,何不正视它,接纳它,想方设法处理好它。如果处理不好,那就顺其自然,让它们自由生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推迟满足感,意味着不贪图暂时的安逸,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
    静竹筱阅读 322评论 0 0
  • 我从没有想到,自己会以这样的方式,遇见你。你说,三年前我大一的时候你就加了我微信,可是抱歉我对此却一点印象都没有了...
    青朽2333阅读 418评论 6 2
  • 关键词:闪婚 题主:女 问: 冷大,我跟我老公是闪婚,从见面到领证,只有二十多天。我真的特别喜欢他,也能感觉到他很...
    冷爱阅读 529评论 0 0
  • 3月2日,进入深层意识的连接状态,传递渴望得到MU大陆水晶的分享及疗愈知识。依旧是同我联系的那位男性盟友,将一根长...
    GaiaMama阅读 1,872评论 0 2
  • 战略可以复制,差别在于执行,没有执行力企业就没有竞争力。执行力,就个人而言,就是把想干的事干成功的能力;对于企业,...
    basmile阅读 5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