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心理系列课程:应聘筹备心态篇

当我们的心目中已经有了一个理想的职业、一个向往的公司以及一份心仪的岗位,那么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去争取这样的一个机会,也就是应聘。

提到应聘,很多职场宝典会手把手教你:

如何做一份美观大方又突出重点简历?

如何准备好一段流利而富有感染力的自我介绍?

如何搭配好自己的着装与妆容以便给面试官出色的第一印象?

如何注意应聘的细节和举止以体现自己良好的素养和优秀的性格品质?

……

以上这些技巧都有用处,但我认为并不是应聘的重点。事实上很多新人反映,当他们跨进面试房间的那一刻,往往会因为紧张而头脑一片空白,之前精心准备的所有台词和技巧均忘得一干二净。

可见良好的应聘心态比起应聘技巧本身更为重要!

应聘心态包括:应聘筹备心态、应聘实施心态和应聘结束心态。今天先讲讲应聘筹备心态。

在应聘的筹备阶段,每位渴望跨入职场的新人,普遍面临四个阶段的心态变化:

一、迷茫无助阶段

◆ 表现:对职场渴望,却没有过经验,没有概念,没有把握,感觉迷茫无助,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准备。

◆ 原因:这个阶段是每个新人都将会面对的。这根源于个体潜意识对于未知事物的恐惧。这种恐惧至少包括怀疑与不安。对自己能力的怀疑,对未知事物的不安。

◆ 对策:这个阶段我们要做的有两大项:

(一)通过扩大认知度,以缓解内心的不安

1.多渠道了解所要应聘的公司和职位的各种信息。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除了官网、官微、官抖、官头条等正规渠道外,通过搜索引擎找一些相关的小道消息也是一种不错的办法,还有向身边的亲戚、同学、同事、朋友等打听消息,从民间的角度去收集信息。总之,要从多个侧面去了解这家公司和这个职位的各种细节。了解越多,对这家公司和职位的熟悉感越强,那么内心的不安感就会越少。

2.增加职位有关的各类知识储备。不管这个职位是否与自己所学的专业有关,不管自己对这块行业领域的熟悉度如何,在这个时候多看一些该职位有关的书籍材料和各类讯息,有助于加深对这个职位的理解和认知,以缓解内心的不安。

(二)通过多方位筹备,以增强自信力

1.与家人深入探讨。虽然有人说,阻碍你成功的那个人往往是你的家人。但是作为职场新人,第一份工作,第一次应聘,还是应当与家人开诚布公,一起探讨。姜还是老的辣,自己的父母兄姐或许有一些点子可以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

2.发挥人脉。如果身边有人脉渠道能够对接到该公司的内部,那也不妨做些努力。毕竟目前还是人情社会,多一手准备,可以极大缓解甚至完全消除内心的不安。

3.应聘前尝试接触。这块容易让人忽视。实际上,当一个职位应聘的人多了,在对方选择的时候,往往“眼缘”起到一定的作用。而从心理学角度来看,“眼缘”往往只是因为有“一面之缘”,所谓“见面三分情”。因此尝试着发电子邮件给招聘官,让招聘官对你的姓名多一份印象。或者条件允许的话提前到公司转转,如果能在电梯里碰到招聘官,也不需要刻意交流,只要让招聘官看到你,那么在面试的时候就能够给招聘官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那么成功的概率也会大很多。

4.做好常规性的准备。包括制作简历,准备好台词等等,准备越充分,心里越有底,面试的时候也就能越淡定。这块大家都懂,这里不多说。

二、兴奋急迫阶段

◆ 表现:当做足了各类应聘前的准备,你会突然有一种迫不及待,跃跃欲试的急迫感。

◆ 原因:这种心情根源于人性对成功的渴望。当内心有了十足的把握,那么这个时候人们就会觉得时间反倒成了成功的绊脚石。至少时间拖得越长,背下的台词,准备的技能就越容易忘记。这个时候内心急迫希望能够“一鼓作气”!

◆ 对策:这个阶段我们要做的还是两个方面:

(一)适当运动,以释放激情

1.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运动是最好的释放压力和激情的形式,这源于心理学的交互抑制理论。当你机体运动起来的时候,心理层面的“运动”便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也就是说运动多了,胡思乱想就少了。那么我们称之为心理的“宣泄”。因此在这个阶段,选择一个恰到好处的运动项目是有必要的。

2.控制好运动节奏和强度。这种运动的目的是抑制内心的激动。所以这个项目不一定非要户外,也不能强度太大,太频繁,要简单、容易实行、容易坚持、自己喜欢的项目。比如有的人喜欢跳绳,有的人喜欢做俯卧撑等等。一组运动做下来,能够感到心情舒畅,又不会太累。

(二)沙盘推演,将激情转化为能力

这里不一定非要弄一个沙盘过来,主要采用两种方式进行:

1.自我心里沙盘推演。这是最简单的方法,在心里面想象面试的各个场景环节,假想面试官如何提问,自己如何回答,遇到回答不顺畅的问题,就补缺补漏,多尝试。这样一方面可以把内心的急迫与激情转移消耗掉,另一方面也可以为自己最终的应聘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2.团体沙盘推演。这就比较复杂,但也是可行的。可以找来身边的亲人、朋友,让对方扮演面试官,刁难自己。然后反复推演,训练自己的应答能力,考察自己应聘的知识和技能储备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补缺补漏。

三、焦虑慌乱阶段

下面就到了应聘筹备的最后一个心态:焦虑慌乱阶段。

◆ 表现:随着面试日期的临近,兴奋急迫的心情又会被焦虑慌乱所替代。毕竟这回是刀子真的要架在头上了,难免还是担忧的!

◆ 原因:临场紧张是人之常情,根源于对目标的在乎。越在乎越强迫自己表现完美,内心便会更加患得患失。在这个阶段讲什么大道理都解决不了问题。

◆ 对策:当你在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那么这个阶段的慌乱主要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缓解:

(一)整理复习自己的应聘材料

这个阶段或许感到“心都要跳出来了”,在高度紧张的时候,头脑容易一片空白。因为意识急切想从记忆库中调取相关的材料,但太过急切猛烈,导致一时间线路堵塞、短路。那么这个时候最有效化解的办法就是让这些准备材料提前调取到记忆大门口,让意识更容易更方便提取。也就是所谓的“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再从头到尾复习一遍自己应聘的各类准备材料,可以有效化解内心的焦虑与慌乱带来的负面影响。

1.表述性材料。也就是面试的时候可能用到的各类应答准备。

2.辅助性材料。也就是为面试准备的各类相关知识面和面试技巧。

这两块内容大家都明白,这里不多叙述。

(二)转移注意力,化解紧张情绪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通过前期的充分准备,相信应聘的相关内容已经内化为自己的短期技能。这个时候,过多反复思考应聘的事情,反而会打乱原有的应聘储备。人们常说:考试前要学会放松。指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这个阶段应该要转移注意,放松心情。

1.听音乐。音乐是转移注意力的最有效办法之一。这里要注意的是尽量播放没有歌词的轻音乐,或者自己听不懂歌词的方言或外国语音乐。这样可以避免歌词内容对自己情感方面的负面影响和信息干扰。比如歌词是一些别离的情歌,听多了容易想起往昔一些不愉快的往事,那么可能会影响应聘的情绪。

2.看星空。这听起来似乎有些浪漫的元素。但事实上,长时间被包裹在人类社会的襁褓里,现代人很少把内心的视角转移到广袤的星空上。推开窗户,或者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到天台上,看一会儿星空,或许能够让自己的内心平静而怡然。这个时候你内心的集体潜意识会告诉你:相比宇宙的浩渺,明天的应聘微不足道,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