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搜索,你的人生可能会开挂

前几天,看到一篇微信文章,说的是一个初中毕业的服务员,通过学会使用搜索引擎,在网络上学习,陆续在城市里考过了人力资源师,学会了项目策划,文案策划等等,搜索引擎就是她的老师,她的高中,她的大学。

这让我想起了刘润老师曾经在2018年招聘新媒体写作人员的时候,他的素质要求一行这样写道:

对一切充满好奇,擅长快速学习,擅长写作,会搜索(search),也会研究(re-search)。

刘润老师的意思是其实咱们碰到的80%的问题,已经有人帮我们回答过了,答案在互联网上,都能够找得到,你只要搜索就好,剩下的20%,你再研究。

那么,之前,我眼里的搜索是什么呢?

比如想了解“写作技巧”,我以前的做法是在百度里面,直接输入写作技巧,然后,似乎如下第二张图,更应该是我想要的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很多人在写作的时候,老是觉得没有素材,没有故事,没有金句。虽然这个需要平时一定的积累,但是如果我们懂得学会使用搜索引擎,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为我们所用的。

今天,就聊聊一下常用的四种搜索工具。

1.引号“”

这个引号的作用就是确保我们搜索的关键词,能够原封不动(顺序不变,内容不变)地在搜索结果中显示出来,即完全匹配。

2.减号-

A -B,这个符号的作用是搜索A,但去除掉不想看的内容B。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filetype:pdf

搜索文件时,显示pdf格式的材料。一般能在网上用pdf格式存在的资料,都是属于比较精品的材料,有可能会是我们所需要的东西。

当然这个后缀,不一定是pdf,也可以是ppt。

图片发自简书App

4.site:

这个的作用是规定在某个网站上搜索相应的内容,有些比较专业的网站,我们可以用这个site来过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这四种工具,我都是在百度上试的,都能用。

介绍完了在百度上的搜索,其实还可以在以下几个地方搜索,或许也能找到你自己想要的东西。

1.得到app

得到app上面很多老师的一些文章,比如你想了解写作,在得到里面搜索,会看到各个不同的老师谈的观点和话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搜狗引擎

除了用百度,我觉得搜狗可以作为我们平常的搜索材料的补充,因为搜狗引擎上可以选择在微信,知乎内搜索。

毕竟微信,知乎上还是有很多经典的文章,以及网友们提供的资料的。非常方便。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印象笔记

如果你自己有在印象笔记里积累素材的习惯的话,它也可以是你个人的弹药库。如果你自己积累的足够多,偶尔在上面搜索,或许也能够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的。

最后说一下搜索引擎的一些简单运行原理

搜索引擎是根据关键字来搜索的,它是机器,不是人,它对于情绪化的,口语化的语言是无感的。

比如:输入“怎么使用苹果录屏” 和输入“苹果手机 录屏”,或许,后一种提取的精确关键词的做法,有可能会让你从不同的维度获得你想要的信息。

曾经在工作中,在群聊中,也有很多人都问过这类问题:有人推荐某某方面的书籍看看吗?求书单。

这里,我推荐亚马逊上搜索,然后可以在上面买电子书。

当然当当读书或者多看读书上也可以买电子书。

总之,学会了搜索,生活中,工作中,或许80%的问题,根本都不需要求人。

你试试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永远阴沉的一天 来到便利店 拿了一罐杂牌黑啤 坐在街边喝了起来 水泥地上沾上了污点 骤雨在我的眉头蓄势待发 人们纷...
    Subsonic阅读 244评论 0 0
  • 序 “我想回家。” “好,我带你回家。” “抱歉,我失约了。” “我会好好的,你放心。” “我来看你了。” …… ...
    喵_小伶阅读 3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