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失业的不是能力,而是认知

上周末,我和家人到城市周边自驾游,在经过收费站的时候,岗亭里迎接我们的依旧是那些笑出八颗牙齿的年轻小伙和姑娘,看着他们略显疲惫而又不得不勉强挤出笑容的面庞,我不由得想起前一阵在网上被热议的一件事。

某地收费站由于被撤销,需要裁减一部分收费员,当地政府部门召集全体收费员做思想工作,表示会依法给出相应赔偿。但其中有一位大姐发表了以下言论:

“我们来的时候都很年轻,我现在36岁了,青春都交给收费站了,我现在啥也不会,也没人喜欢我们这样年纪的劳动力,我也学不了什么东西了。”

大姐认为自己为组织献出青春,多年单调而机械的工作并没有给个人带来什么技能,眼下却要被组织无情抛弃,而自己人到中年,不再受到企业的欢迎了。

她的想法我无法理解,在这个任何人都随时会被淘汰的时代,这位年仅36岁的大姐居然说自己除了收费啥也不会,而且也学不会了!

一时间,网友议论纷纷,先暂且不论大家是以何种角度评价这件事,对我而言,像这位大姐这样的员工,在我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中,并不少见。

大学毕业后,我以管理培训生的身份进入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并很快开始接受管培生项目培训,在部门轮岗这个阶段,遇到了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人。

当时培训我们的主管当中,有一位男主管,人挺和善,对待我们像大哥哥一样。课后闲聊时,我们得知他竟然已经在公司待了15年,而令我们好奇的是,为何15年工龄的他,仍能接受自己只是一个主管?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也曾想过要离开,但不知道自己离开后能干啥,我这样年纪的出去并不好找工作……”我们有小伙伴说“那可以多学习一门技能啊!”,他又说“人到中年,不知道要学什么,感觉学东西比年轻人慢。而且公司很稳定,各方面都不错,就一直待下来了……”

后来,我定岗了,又结识了很多十年甚至二十年的老员工,然而,这个群体中,除了极少数人能做到高层以外,大多数人都还是基层员工。

十多年过去了,我的老东家依旧是行业巨无霸,但每年都能听到它不断关店、利润下滑的消息,威风已远不及当年,不知道那些十多年、二十年的员工,他们是否还依旧安然地待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再后来,我又进入一家外企,由于组织庞大,工作稳定,十年以上的员工比比皆是。有趣的是,大家虽然多多少少都对公司和工作有怨言,但大多数人都不会选择主动离开,理由就是“公司很稳定,自己出去了不知道干啥,先待着吧。”

说回收费员,我有朋友的妹妹在高速公路管理局做个小领导,就是管理收费员的,她曾告诉过我收费员招聘要求不算低,要形象好,够年轻,嘴巴甜……虽然工资福利一般,但胜在稳定啊,所以很多人为了这个稳定花大价钱、挤破了头都要进去,没有关系你真的连后门都找不到。

稳定,稳定,都是稳定。

追求稳定是人的天性,一个不变的体制、一个不变的单位、一个可以按月领取固定工资的人生状态是最有安全感的,但在如今这个随时会淘汰人的时代,有谁会意识到稳定本身就已经意味着高风险。

是时候转变我们对于稳定的认知了。

那位大姐的话有一部分真相,如今的职场环境确实已悄然发生变化,对于那些年龄偏大、知识老化、认知陈旧的人群来说,职场是真的越来越不友善了。

还是说回收费站,随着ETC的普及,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收费员的工作必定会受到很大影响。最近还有消息称,ETC收费也能使用支付宝了,不需要预装客户端,也不需要预存钱,只要捆绑个人车牌号与支付宝,在经过收费口的时候,系统就能自动扫车牌直接付钱,省时又省事,皆大欢喜。

然而,这样的事情对于收费员来说,真的不是一个好消息。

相同的情况也发生在银行身上,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身边的银行网点越来越少。我前段时间有项业务需要到银行的柜台去办,但找了好久,除了零星几个ATM机,专柜网点都难觅踪影。上网一查询,才发现很多网点已经撤销了。我那时才想起自己好像已经有差不多一年都没去过银行柜台办理业务了,所有的交易都通过手机进行,钱包里的现金也只有200元,似乎很久都没用掉……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少人去柜台办理业务了,人们也并不需要手持那么多现金,为了减少租金与人员开支,银行鼓励使用手机APP,纷纷裁员和撤销网点。

这些变化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谁又能真的视而不见呢?

热心的网友们给那位36岁的大姐提出很多技术性的建议,比如考个什么证书、学个什么技术、找个兼职工作等等,为的就是在职业危机来临之时,自己有一技傍身,得以安身立命。

但这些对于一个即将就要下岗的人来说,真的能切实解决她的实际问题吗?恐怕又沦为后视镜看人的马后炮罢了。

人到中年,面临困境和危机,想要深究原因时,往往会往缺乏技术、知识陈旧、能力不足等方面想,但其实那些都不是根本原因,而是个人的观念个性、认知水平、思维方式出现了问题

比如,在电商崛起时代,你还在绞尽脑汁思考如何做好门店管理;在移动支付盛行的当下,你还幻想着人们络绎不绝地上门办理业务;在新媒体如火如荼发展的时期,你还自满于做传统报社的编辑,对投稿者挑三拣四……由于个人认知水平(包括对自我的认知、对环境的认知、对危机的认知、对趋势的认知等)的不足,导致行动的方向都会是错的,即使是学习了一堆的知识和技能,最终的结果也并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如果此时,你再封闭一点儿,对外界的变化漠然不知,那么,离危机也就不远了。

这就如同晚清时期的洋务运动,不管如何努力地构建工厂、购买西洋的军火武器,可社会组织结构没有发生变化,社会从上到下各个阶层的意识形态、认知结构没有发生变化,仍然无法抵挡列强。

所以为什么有很多人不断地考证、读MBA、读研,但如果个人的认知水平并没有随着书读得越来越多、人脉拓展得越来越多而获得提升,仍保留着老一套的思维模式,那么,增加的那些知识也仅仅能装点门面而已。

说回那位大姐,难道她真的没有想过职业危机吗?肯定想过,只是她觉得收费站这个组织太稳定了,谁倒闭了它也不会倒闭,所以她安心地把自己的青春都贡献在了那里;难道她没有想过去学习吗?肯定想过,只是她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学习效率比不上年轻人,又或者眼下的工作她已经能驾轻就熟,不需要学习新知识也能轻松应付了,所以学习对她来说就是可有可无的事情;难道她没有想过去找其他工作吗?肯定也想过,也许只是因为她被拒绝的次数多了,就认为人家企业不会喜欢年龄大的求职者了。

然而,这一切的判断,仅仅来源于她的认知,却并不一定是真相如果换个认知不同的人,可能一开始并不会认为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稳定的组织和稳定的工作;不会认为自己在年仅36岁的年纪就已经完全丧失了学习和重新再来的能力;不会认为职场的大门永远无法向他敞开了;不会认为只有朝九晚五、固定收入的工作才叫能做工作……甚至,如果他的认知水平足够高,可能他早就意识到稳定即高危,从而提前行动、提升自我、开拓新的事业领域,那么,这场大裁员就与他毫无关联了。

可见,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就在于认知

有些人的认知是通过不断向内进行自我探索而获得提升的,这需要对过去的自己进行自省、推翻、打破、重组,然后再重新拼装起来,这需要勇气,也需要魄力。然后在这一全新基础上,再进行技能与知识的学习深造,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自我迭代。

我加入的写作社群里,有很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写作爱好者,其中有两个年轻人最令我佩服,一位是在深山里变电站的工人,只有高中文化,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拉闸,简单又乏味,但他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写作,不停地写,不停发表。最终他的写作能力被领导看到,调动到办公室从事文书工作,他为了做好这份工作,去深造学习,获得更高学历,前段时间听说他被提拔做了领导秘书,事业终于获得了新的起飞……

还有另外一位,他是一名保安,只有初中文化,由于爱好写作,加入社群。他很努力啊,学习技巧,反复练习……最终获得编辑推荐,签约,每月光是稿费收入就6000以上…...

前段时间,在网上还看到一则消息,一名外卖小哥,在送餐闲暇之余,苦读考研书籍……

也许有人会说,正是因为他们学历不高、工作不稳定,所以他们才要更加努力啊!这话没错,但又有哪位研究生、博士生、公务员敢拍着胸脯说自己一辈子不会失业?前段时间中兴42岁工程师坠楼事件想必已经让很多中年人更深刻的感受到了来自职场的深深寒意,不是么?

更多的人,自我认知获得提升是由于遭遇到了人生的挫折和冲击,比如失恋、失业、失婚等等,曾经自以为很稳固的关系,赖以生存的组织,一朝被打破或消失,仿佛晴天霹雳、迎头棒喝,消极的自此颓然沉沦,积极的自此开始思考人生。

未曾长夜痛苦者,不足以语人生。

我母亲曾有一位同事,90年代初在工厂里从事基层管理工作,稳当简单。但在体制改革、组织优化后被迫下岗,失业竟在一夜之间。在那个年代,对于手捧铁饭碗的工人阶级来说,下岗简直就是不可想象的事。她在领导面前埋怨过,痛哭过,也像36岁的收费员大姐那样怒骂自己二十余年的青春喂了狗,但都无济于事。在时代洪流中,所有人都被裹挟着前行,经受着它无情的洗礼,所以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被迫在4、50岁的年纪重新寻找工作。后来,她决定人生重启,从摆地摊、打零工做起,如今,已是一小有成就的老板,家底殷实,后半生无忧。她说,那一次沉重的打击让她重新找到了自己,虽是不幸,亦是万幸。

你有认真思考过自己喜欢做什么吗?你有找到自己擅长的事情吗?身边的人对你都是如何评价的,你能从中找到自己的潜在优势吗?你有没有自己的精神领袖,或者是想要成为的那个人,其实他代表的就是你潜意识里自己想要成长为的样子……这些是自我认知的一部分。

你对时代的变化敏感吗?你能否对新鲜事物一直保持好奇心和积极性?你是否长期故步自封、自以为是?你了解未来的趋势和变化是什么吗?你会主动获取新的资讯与信息吗……这些是检验自己是否能与世界保持链接。

你是如何认知这个世界的?你是否有自成一统的思维结构?你认为自己看待问题的角度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吗?你对待事物是否有自己独立的判断能力?你有比别人更独到的观察视角与思维力吗……这是认知世界的一部分。

可能我们中的很多人从未思考过这些问题……

人们常说命运无常,但命运其实并不是一瞬间改变的,它是由我们个人无数个微小的想法和认知长时间塑造而成。有时我们所追逐与固守的旧有观念,虽然会给我们带来暂时的安全感,但却不一定能把我们带向更远的地方。所以,当人生遭遇困境时,不要急于找到解决的办法,还是先内省一下自己的认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