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自传》:只读过2年书的穷孩子是怎么逆袭成为伟人的?

欢迎关注“千百渡徐”一起热爱生活一起成长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富兰克林自传》是美国第一本自传体文学,开启了新的文学体裁。是一部影响了几代美国人、历经200多年畅销不衰的励志奇书。

 富兰克林用他的亲身经历说明一个人只要足够下功夫,刻苦钻研,普通人也可以逆袭变成通才。问题是现实中能有多少人能做到那样努力,坚持不懈。

他小时候家境贫寒,兄弟姐妹17个,他没有条件读书,只接受了2年教育 ,被迫辍学在家里做帮工。12岁开始跟着哥哥做学徒当印刷工。

 就是这样的童年经历,谁能想到他后来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人。不仅成了出版商 ,印刷社老板,在科研上也有许多研究成果。还是美国独立战争的领导人,《独立宣言》的起草人,一个出色的外交家和政治家。

他是怎么逆袭成为天之骄子的呢?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01酷爱读书和学习‍‍‍

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  

——赫尔曼·黑塞   

富兰克林,成为印刷工后,他在做好自己的事情后,就是读书。如饥食渴,为了能将借来的书读完,他甚至通宵达旦。

为了能看到更多的书,减少自己的伙食开支吃素 ,节约下来的钱用来买书。

 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富兰克林这个穷孩子抓住各种机会自学,背后有常人看不到的刻苦和努力。

看到好的文章,他也很想写出类似的文章。就采取了一个笨办法。先把文章熟读几遍,找到几个主旨。然后自己学习填充内容。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最后对照原文,发现错的就改过来。她把一个故事改写成诗歌,等快忘了的时候,又把诗歌改写成散文。经过长期的训练和阅读的沉淀,他自己偷着写文章在报纸上发表。看到他这么刻苦自学,真的是惊到了,自愧不如。一个人钻研到这份上,可以说是他不成功谁该成功?这为他成为议会里的笔杆子打下了基础。

曾几何时,我们想做一件事,总是雷声大雨点小。也想着要改变,计划在脑子里转了几圈,也没能落实到行动上。或者是浅尝辄止。

就像富兰克林的警句说的“懒惰生烦恼,安逸惹酸苦”。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克服自己的惰性。想到自己要做什么事,就该立马行动,而不是找各种借口拖延。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事事待明天,万事成蹉跎。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02培养自己的各种好品质‍

当他的印刷事业有了一定的起色后,依然对自己要求严格。他为了把一些好的美德 、思想变成自己的习惯。给自己编了一个《信条与教义》供自己祈祷使用。

美德及其规诫包括十三个方面:节制、缄默、秩序、决心、节俭、勤奋、诚信、正义、中庸、清洁、平静、贞洁 、谦卑。

 为了督促自己完成这些好习惯的养成,他用一个本子制成表格随身携带,记录自己所犯的问题,每一个星期专攻一个。直至养成好习惯。由此可以看出一个优秀的人是多么自律。对自己的品格都能量化要求。

 就算像他说的最终没有达成他想要的完美境界。但是他朝这个方向努力时成为了一个比较优秀比较快乐的人。他因为被人提出与人探讨有比较傲慢的态度,他决定克制一切跟别人针锋相对的的言论,过去五十年间他没有说过一句武断的话。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他身居要职,却一如既往坚持自己的原则。富兰克林做为北美洲费城议会会员,正直,刚正不阿,不为利益所动。当英国派来的新总督找他聊天不要总是反对领主的议案。

他的态度是,对领主我没有个人恩怨。只要他提出的公共举措对老百姓有利,我就会以最大的热情拥护和推动。我之所以反对是因为领主提出的举措只为自己利益服务 ,严重损坏百姓的利益。

作为议会的笔杆子,他一如既往反对不合理的意见。不辜负所有人对他的信任。

一个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站在高处依然不忘初心,保持着出发时的心态。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03命运由自己掌握‍

成功不是偶然的有其必然性。都是在黑暗中不断摸索直到看到曙光,继续优化,持之以恒的坚持执行换来的结果。 

富兰克林因为病痛自传只写到1757年,便停笔了。他后来作为外交家和政治家的高光时刻都没能来得及写下。

1790年,4月17日晚上平静去世。他没有写完的传记就如同他的人一样朴实,他无意宣扬自己的成绩,就如同他去世后墓上刻的墓志铭一样“印刷工富兰克林”。

这本没有写完的自传成为200多年最有影响力的自传之一,那里面有着奋斗与成功的真知灼见,美与善的道德真谛。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与反思。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昨天有个朋友说,你信命吗?我说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你的选择注定了相应的后果,所以有些人过得不好,就会把责任推给老天,说这都是命中注定的。

 如果书中的主人公也相信命由天定,也许我们就看不到这么优秀的书和精彩故事了。

富兰克林说:人的幸福因撞到千载难逢的大运而得者为数寥寥,由日积月累的小惠而生者比比皆是。这是从他的人生经验积累而出。细想下还真是,现在走的每一步都是在为后面的路做铺垫,每一步都算数。

当你真正决定去做一件事时,只要开始了,后面就会成为一种惯性,扯着你往前进。那么现在就开始行动是最好的时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