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象牙塔跌入人间,你适应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一大波毕业生又要来袭,投入到浩浩荡荡的找工作大潮中,此时的你,积累了哪些资本与能力去与别人pk?

在被称为象牙塔的大学里,有没有想过,你到底学到了哪些本领、技能以及懂得了什么道理,而它们,能够帮助你更好的去适应这个残酷的社会?

有些人真的没有变,大学来时是什么样子,离开时还是什么样子。不知道这个算好算坏?

02.

我认识的一个朋友,来的时候青涩懵懂,对于世界充满了好奇与憧憬,喜欢看言情小说和偶像剧,总是幻想着自己的白马王子也能是中国好男友;对于一些八卦新闻报道的不公,会像愤青一样特别的生气,仿佛自己就是新闻中的受害者。

毕业了,仍旧扎着马尾,穿着刚进大一时的风格的衣服。问她学到了什么,觉得自己变了什么,她说觉得自己没有变,包括思想上。

我们不能评价这个就一定好或是坏,往好里说,我们可以说她仍然保持童真,仍然单纯,等等,但仔细想想,这四年里,扪心自问一下,除了年龄的增长,我们还有了什么?懂了什么道理?不能觉得什么都没收获,那岂不是真的浪费了大好青春?

03.

这里有另外一个姑娘,可以说我见证了她大学四年的蜕变,来了个华丽的转身。即使现在的她也有很多可以改进提升的地方,但相比刚来的时候,现在的她,已经完美了许多。

大一刚开学,和她同一时间进的宿舍,那时的她可以用非常土来形容,无论是穿着还是面容打扮;不会与人交流,经常独来独往,有时说一句话就能让大家集体无语;生活方面也很不讲究,对于一些生活常识更是缺乏。

就是这样一个姑娘,可能因为心中有坚定的信念与希望,她开始做出改变。

大家既然能考进同一所学校,就说明在智商方面没有谁更聪明。

但慢慢的,她开始在学习方面脱颖而出,老师都开始记得这个姑娘,有什么稍难点的题,老师也会抛向她;小组里需要代表发言也是她起来回答;课上永远积极活跃的配合老师的也有她的身影。

就这样,她的学习一直保持在了班里前几名,每年都有奖学金,而且是凭真正的实力而不是考前突击。

就在我那时“高傲”的远离学生会的时候,她加入了这一被我视为腐败黑暗面的团体。作为新人,需要干的杂活很多,她也不嫌累,也不抱怨,必要的时候也会翘课,当然学习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就是踏实吃苦,当她的部长退出的时候,她理所当然的成为了那个部门的部长。从此学妹有了一大推。

在自身形象方面,她也开始改变。去请教那些穿衣时尚漂亮的人,该如何挑选衣服,如何搭配;开始学习化妆,出门必定画一个淡淡的妆;开始去健身,一周三次。

发现,气质变得不一样了,不再是以前那个总觉得有点拖沓的女生。

在大三的时候,她决定考研,去考一个老师都不建议考的学校,因为录取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很多原本想试试的同学都打了退堂鼓,而她,决定试试,于是,自此之后,你可以在图书馆的某个角落总是看到她的身影,她称那段时间是“全力以赴”。

当然结果也如愿以偿,笔试通过,面试录取。

她的前途越来越宽广,路越来越宽,仿佛一下子就豁然开朗。

大家可能会想,那不成女神了吗?变得有那么好了?当然,她仍然有很多缺点,也不是漂亮型,情商还是不高。但像我提过的,与刚来的时候相比,现在的她,已经是脱胎换骨了。

做完一件事情,经历了一些事情,我们是应该停下来思考一下哪里有不足的地方?哪里值得我们借鉴?哪里给了我们教训?以让我们能不断成长。

其实,上大学,并不是真的像之前一样去学校学习,我们是来学习全方面的“知识”的。如果能够真的学到一些,那将会受益无穷。

04.

对于我自己,也有了一些改变。

(1)生气的时候不再大吼大叫,即使是别人不对,也不会对别人那样做。

上大学之前,其实我的脾气是非常急的,属于非常容易炸毛的那种,别人如果真的和我对着干,我一定会气愤的大吼大叫。

现在毕业了,我一个很明显的改变就是能控制自己的脾气,不再像疯子一样失去理智的大喊,真的是很失态,很没有教养,而且除了让自己更愤怒外,也不会有任何实际意义,因为问题还是存在。

在我感到愤怒的时候,我学会了闭嘴,而不是非的逞一时之快,而事后后悔。

(2)不会再因为别人与自己意见不一,就非的争出个谁对谁错。

因为我发现每个人的思想真的很不相同,思想层次不在一个层面,或者一个在南极一个在北极,就这样一直争下去没有任何意义。当然,没有绝对的谁对谁错,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当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我选择了不争论。即使认为自己是对的,也选择尊重别人的观点。不用争论,不用说服,坚持自己的就好了。

(3)不再以我是为你好,去说一些很直接很伤人的话。

曾经的我,对待自认为的朋友会直言不讳。就是把我认为她们的错误指出来,提出一些建议。但其实她们并不理解,反而会觉得我说话太难听,不是一个好朋友该有的做法。

我是真心的觉得那样可能更好,但是她们不赞同,相反,还会在心里暗暗埋怨我。所以,我选择点到为止,婉转的表达一些想法后,如果发现对方还是要那样做,就闭嘴。毕竟,生活还是自己的,我们不能左右别人的决定,只能管好自己的。

(4)不再所有的不开心都写在脸上,一副别人欠你的样子。

生活不总是如意的,一定会有让我们觉得伤心气馁的时候,但是那是你自己的事情,别人不知道,也不会体会到,所以当你摆出一副臭脸的时候,也会影响到别人。

而其实,谁都不愿意与总是一张苦瓜脸的人做朋友,太累,太压抑。

所以,当你有小情绪的时候,也不要殃及别人,自己及时调整,消化掉。


我们可以保持内心的那份真,但这不代表你可以不了解人情世故,不懂得为人处世的道理。

什么叫成长?就是在受到哪些委屈或者打击后能够从中提取出有利于以后自己发展的东西来,为我所用。

世界之大,哪里都是可以让我们学到一些“知识”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