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

“生命取向要高,格局不高,说不出高雅的话,成不了大事。”

何为格局?

格局就是指一个人的眼界、胸襟、胆识等心理要素的内在布局。

一个人若没有格局,便只能囿于眼前的鸡毛蒜皮,难成大事。

大气之人,必有大格局。

一个人格局有多大,就看这三点。


能承受多大的委屈

《燕山夜话》有云:君子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处人所不能处。

如果连一点委屈和挫折都无法忍受,那么内心就不够强大,也必定不是一个有格局的人。

韩信年少时,刻苦读书,熟读兵法,心怀定国安邦的伟大抱负。

由于父母双亡,家境贫寒,只能靠钓鱼换钱维持生活,经常遭到周围人的歧视和冷遇。

有一次,一个人当众羞辱他:“你虽然长得高大,喜欢佩带刀剑,其实是个胆小鬼。”

又说:“有本事的话,你就用你的佩剑刺我,如果不敢,就从我胯下爬过去。”

韩信自知敌不过,为了不吃眼前亏,他当着众多围观人的面,从那个人的胯下爬了过去。

后来,韩信受到刘邦的重用,帮助刘邦一统天下,之后又做了楚王。

成为楚王的韩信,召见那个曾经侮辱自己,让他从胯下爬过的人,封他为中尉。

并告诉诸将:“当年他侮辱我时,我本可以杀了他,可是我也不会因此扬名,所以忍了下来,才有了现在的成就。”

人生在世,注定要受许多委屈,一个人越是成功,背后所承受的委屈就越大。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吞下了委屈,喂大的是你的格局。

你能忍受多大的委屈,就能成多大的事,受得住诋毁,才能经得起赞美。

真正有智慧的人,往往有博大的胸怀,能忍常人之所不能忍,低调从容,睿智豁达。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能承担多大的责任

成功学之父奥里森·马登说过:

只要世界上还有一种力量能够让我们感觉到它的存在的话,那就是责任的力量。

责任是什么?

责任就是这世上可能有很多事你不一定喜欢做,但是必须去做。

一个木匠因为年迈准备退休,他告诉老板说要回家与妻儿共享天伦之乐了。

老板舍不得这个技艺娴熟的好伙伴离开,再三挽留,老木匠不为所动。

老板只能无奈答应,但请求他在离开之前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答应了。

但在施工过程中,他的心已不在工作上,用的是杂料,出的是粗活。

大家都看在眼里,老板也没有说什么,只是在房子建好后把钥匙交给了老木匠。

“这是你的房子。”老板说,“我送你的晚年礼物。”

老木匠愣住了,满心羞愧,他这一生为别人建了多少好房子,最后却给自己建了这样粗制滥造的房子。

如果他早知道是给自己建房子,怎么会如此敷衍了事呢?

人这一生,都是背着包袱行走在这世上,包袱里装着父母、子女、朋友、事业等,任何一样都无法丢弃,因为你有承担这一切的责任。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你能承担多大的责任,就会有多大的成就。

责任心是一个人最好的财富,对自己负责,对别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真正的强者,勇于担当,遇事不怕事,敢于承担,善始善终,负责到底。


善始善终负责到底



能承载多大的使命

东野圭吾在《使命与魂的尽头》里说道:

每个人都有自己才能完成的使命,每个人都怀抱着使命出生。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使命要努力去完成,不能被任何人任何事所阻挡。

在一个美丽的花园里,长满了苹果树、橘子树、梨树和玫瑰花,它们都幸福而满足地生活着。

有一棵小橡树却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扰着,那就是,它不知道自己是谁。

苹果树认为它不够专心:“如果你真的努力了,一定会结出美味的苹果,你看,多容易!”

玫瑰花说:“别听它的,开出玫瑰花来才更容易,你看,多漂亮!”

小树按照它们的建议拼命努力,但它越想和别人一样,就越是难以取得成功。

一天,鸟中的智者雕来到了花园,听说了小树的困惑后说:

“不要担心,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地球上许多生物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

我来告诉你怎么做,你就是你自己,并不是别的什么,不能浪费生命去变成别人希望你成为的样子,你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小树恍然大悟,它永远都结不出苹果,因为它本来就不是苹果树;它也不会开出玫瑰花,因为它不是玫瑰。

它就是一棵橡树,它的使命就是要长得高大挺拔,给鸟儿们栖息,给游人们遮阴,创造美丽的环境!

小树顿时充满了力量和自信,开始为自己的使命而努力,很快它就长成了一棵大橡树,发挥了自己的价值。

一个人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能把应做、想做、能做的事做到极致,那就是具有使命感的人。

若是一个人没有使命感,那就缺乏了做人的激情与动力,也失去了做人最基本的责任心。

一个带着使命感活着的人,他的人生信仰是坚定的,不会随波逐流,不会虚度人生,人生必定辉煌。

懂得承载使命的人,能舍弃小我,就算微不足道,也会为世界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


舍弃小我微不足道


正如作家余秋雨所说:人的生命格局一大,就不会在琐碎妆饰上沉陷。

真正自信的人,总能够简单得铿锵有力。

做人,有多高的智商、多大的能力、多殷实的家底都不重要,格局一定要大。

一个人的格局,决定了他的人生高度,格局大了,才会有无限可能。

希望我们都能成为一个心胸开阔、目光高远、懂得不断修炼自我、格局宏大的人!

丽融老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格局,知乎有位网友解读得很妙: 格局较低者,只在乎自我,坚持“我要赢,但我要身边的人都输”; 格局中上者,会顾...
    鼓瑟吹笙笙歌莫停阅读 494评论 1 3
  • 关于格局,知乎有位网友解读得很妙: 格局较低者,只在乎自我,坚持“我要赢,但我要身边的人都输”; 格局中上者,会顾...
    谭TC阅读 887评论 0 3
  • 关于格局,知乎有位网友解读得很妙: ✦ 格局较低者,只在乎自我,坚持「我要赢,但我要身边的人都输」; ✦ 格局中上...
    谷晓阅读 798评论 1 4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5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