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金庸——选择了爱情的周芷若是什么样子


在金庸的小说《倚天屠龙记》中,周芷若是女二号,很多人将她看作是反派,因为她后期“黑化”后的作为。

然而,在我眼中,周芷若并非是反派,她更多的时候像是一个政治家。

而小说中的另一个女子纪晓芙,就像是周芷若的影子。

就像在《红楼梦》中,袭人是宝钗的影子,晴雯是黛玉的影子,都暗示了两位主角的性格与命运。

然而,纪晓芙这个影子却不同。

严格的说,纪晓芙是情痴,周芷若是政客。

但是她们却像极了一面镜子的正反两面。

纪晓芙是选了爱情的周芷若,周芷若是选了事业的纪晓芙。

她们二人的价值观不同,自然不能以相同的标准来衡量。

纪晓芙是配角,寥寥数笔,是用来衬托主角的,具体点说,是衬托对比周芷若的。

她们二人身上有相同点:


1.都是作为继承人来培养的

纪晓芙虽然是配角,但是在峨眉派,灭绝师太是想让她继承衣钵的。她的师姐评论她的时候说,剑法狠辣,性格刚毅,最像师父,一直有意将衣钵传给你。而周芷若更是秉承师父的遗愿,做了下一任的掌门人。2.都爱上了不该爱的人

纪晓芙爱上魔教杨逍,周芷若爱上魔教张无忌。

峨眉派是名门正派,而魔教则是人人喊打。

她们的师父灭绝师太更是对魔教中人恨之入骨。

所以她们不得不在掌门之位与爱情之中作出抉择。纪晓芙选择牺牲性命和事业保全爱情,周芷若选择事业,将爱情放在第二位。

但她们也有不同。

1. 纪晓芙刚直,周芷若圆滑

若论起侠女,赵敏略显邪,周芷若略显狠,纪晓芙则当之无愧。


纪晓芙在金庸先生的书里面出场不过三四次,着墨极少,然而就是这几次出场,不但羸得了一大票粉丝的怀念,在书中也是被许多人记挂在心中。

她心中有一套自己的善恶标准,这个标准不以门派,身份不同而改变,甚至不会因为师姐,师父的劝说而改变,当然,也可以说,是因为她爱上的是魔教的人,让她对善恶的标准有了一个更全面立体的认识,正派之中有虚伪的君子,而反派之中也有正直的英雄。

纪晓芙道:“师姊,彭和尚掌下留情,咱们也不能赶尽杀绝。”丁敏君道:“甚么掌下留情?他是掌下无力。”

纪晓芙道:“这人也是条硬汉子。师姊,依小妹之见,便饶了他罢。”

纪晓芙长剑横出,轻轻巧巧的将丁敏君这一剑格开了,说道:“师姊,这人已然无力还手,这般伤害于他,江湖上传将出去,于咱们峨嵋派声名不好。”

纪晓芙左手挥剑格开,道:“她是我同门师姊,她虽对我无情,我可不能对她无义。”

相比来说,周芷若要少了一些棱角。对于师姐与师父的话,周芷若即便是不赞同,也不会当面提出来。


这与二人的经历有关,纪晓芙是金鞭纪老英雄的女儿,所以会在某些方面潜移默化受到家庭的影响,而周芷若年幼丧父,在精神上缺乏一个好的导师,而且她寄人篱下的身世,会给她造成一种不安全感,换句话说,她将来的职业发展,是要仰仗她的师父,她身边的同事,所以很多时候,她并不愿意当面与她们起冲突。灭绝师太对她的教育,师门关系不和谐,注定她无法成长为完全没有头脑,只去依靠别人的傻白甜。

2. 纪晓芙有原则,周芷若有野心,有手段


纪晓芙生下了杨逍的孩子,被师父灭绝师太发现。

灭绝师太想将计就计,将纪晓芙送到杨逍身边做间谍来谋害杨逍,然而纪晓芙却抵死不从,被灭绝师太一掌打死。

其实此事,若她肯虚与委蛇,先把此事应承下来,回到杨逍身边,将此事告诉杨逍,二人便可双宿双飞,至少不会死的那么快。

但她是个有原则的人,她不肯欺骗师长,又不肯放弃至爱,所以选择了自己去死。在她心中,道义与感情高于一切,甚至是自己的生命。

所以她将生命给了自己的师父,将自己的女儿还给杨逍,起名为杨不悔。

可谓烈烈真性,脉脉柔情。

灭绝师太道:“你问问这女孩子,她叫甚么名字?”殷梨亭目光转移到杨不悔脸上,泪眼模糊之中,瞧出来活脱便是纪晓芙,耳中却听她清清楚楚的说道:“我叫杨不悔。妈妈说:这件事她永远也不后悔。”

你说纪晓芙她可怜吗?年纪轻轻便死了,自然是可怜,然而她求仁得仁,她死在她的信仰之下,她又是可敬的,想想有多少活着的人都比她可怜。


再看周芷若,很多人觉得是张无忌在女一赵敏和女二周芷若之间犹疑,不知道选哪个更好,最后更是抛弃周芷若选择了赵敏,具体的表现便是那一场婚礼,张无忌抛下周芷若与赵敏离开。这场婚礼其实比较值得玩味,充分体现了周芷若政治家的素质与手段。

周芷若霍地住手不攻,说道:“张无忌,你受这妖女迷惑,竟要舍我而去么?”  张无忌道:“芷若,请你谅解我的苦衷。咱俩婚姻之约,张无忌决无反悔,只是稍迟数日……”  周芷若冷冷的道:“你去了便休再回来,只盼你日后不要反悔。”

周芷若霍地伸手扯下遮脸红巾,朗声说道:“各位亲眼所见,是他负我,非我负他。自今而后,周芷若和姓张的恩断义绝。”说着揭下头顶珠冠,伸手抓去,手掌中抓了一把珍珠,抛开凤冠,双手一搓,满掌珍珠尽数成为粉末,簌簌而落,说道:“我周芷若不雪今日之辱,有如此珠。”却见周芷若双手一扯,嗤的一响,一件绣满金花的大红长袍撕成两片,抛在地下,随即飞身而起,在半空中轻轻一个转折,上了屋顶。只见她轻飘飘的有如一朵红云,向东而去,轻功之佳,竟似不下于青翼蝠王韦一笑。

其实张无忌此时,并无悔婚之意,而只是因为有了他义父的消息,延迟几天,然而周芷若先发制人,将自己包装成受害者,被抛弃的形象,把自己放在道德最高点,注意这个不字首先从周芷若的嘴里说出来的,全篇张无忌从来没有说不结婚几个字,但是她却在所有在场的人种下了一个印象,张无忌劈腿了,他是渣男,他抛弃我了。

她为何这么做呢?很简单,一旦赵敏真的有张无忌义父谢逊的消息,张无忌随赵敏离开后,她夺取屠龙刀,杀害蛛儿的事情便会真相大白,翻脸是迟早的事。不如她此时先行决裂,还可以在他人面前赚得一个理字。

所以说我们往前看,在他们飘落孤岛的时候,甚至在灭绝师太临终遗言的时候,周芷若心中的天平偏向了事业,并非是爱情张无忌。对她来说,有了张无忌的爱情是锦上添花,没有也不为过。这与赵敏的“我偏要勉强”大相径庭。

她自己才是那块锦绣,光芒万丈。

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她内心抛弃了张无忌,她将张无忌放在了峨眉发扬光大的重任后面。

周芷若后期的“黑化”张无忌的作用并不是很大,而是她幼时的经历,身处的环境,师父的逼迫,让她身体内政治家的那一面显现出来。

她可怜吗?失去爱情可以说她可怜。

然而,这样有能力,有样貌,有身份的人,她的生活肯定不会只有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书实在慢得很,断断续续两月有余,终于读完了《倚天屠龙记》。 小时候看苏有朋版《倚天屠龙记》,我也跟着张无忌在赵周...
    叶薄荷阅读 2,914评论 24 36
  • 本文主要针对的是2001年(吴启华、黎姿)版的《倚天剑屠龙刀》进行赏析。 主角:张无忌、赵敏、周芷若 人物门派及职...
    IT学思想阅读 4,887评论 5 2
  • 今晚是结婚后第二次在奶奶家过夜。第一次是生儿子满月的时候按当地习俗会娘家,记得当晚是第一次和老公带儿子睡,儿子半夜...
    馨儿880阅读 412评论 0 1
  • 一觉醒来,似乎发生了许多事,有学长买不到票准备来我这中转,有带的大一的今天才全部离校,有同学在怀念高中岁月,而我又...
    只是孤独阅读 389评论 0 0
  • 上完舞蹈课回来,宇宝特别的兴奋,一个劲儿的跳上跳下,精力无穷。作为妈妈的我看到宝贝这样,我也是醉了……要知道现...
    阅读悦生活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