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SID(发布) - 可执行的B端产品开发框架

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作者

    自从C端流量红利开始强烈震荡衰减,越来越多的C端公司转头看向了还在中国一片大蓝海的B端市场,产品经理作为“很聪明”的一波人,也快速掉头,瞄准了B端的广阔天地,但是从C到B,不仅是一个字母的变化,无论市场,客户,价值体现都截然不同。

    在工作中我也发现,B端复杂的市场环境和冗长的决策链,经常让产品经理摸不到线索,找不到目标,常常出现“懵圈”状态,迷雾拨也拨不开。更可怕的是,如果把C端产品比喻做信息战,那么现在国内的B端产品基本就是肉搏战,短期来看,惨烈至极,而B端的试错成本非常高,当产品一直在“摸着石头”,时间一长,机会成本会指数倍放大,产品的失败很可能带来的是业务线甚至公司的垮下。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公司内我尝试过很多的方法,希望能够找到一个适合团队的,从产品规划到实现的思维框架,能够梳理清楚我们应该以什么心态,做什么事情,达到什么目标。

    GASID算是第一次迭代的产物,我借用Lean Startup的思维,来实现B端产品经理能够有手感、可执行的一个产品开发Pipeline,帮助大家厘清思路,足够敏捷、有信心地带领自己的产品走向市场。


GASID框架

下面,我来解释每一个模块(之后的文章,我将独立解释每一个模块的内容和执行方案):

产品目标(G,Goals)

产品目标是这个框架的起点,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先形成一个目标,明确地指出我们到底做的是什么事情,有什么价值(我坚信,想不清楚永远做不好)

交付物:一句话的描述,直截了当,这句话的结构如下:


向(用户)提供传递(价值)的(产品)

在这里,三个要素都要清晰地表述:

    to whom:我们向谁提供服务,这里一定要是一个实体(公司,组织),不是一个行业(农业用户不是正确的表述),也不是某一类人(B端产品的whom不可能是个人);

    Value:我们提供的价值是什么,这里价值的表述一定是一个差异化的表达,很烂的表达诸如最佳、最好、顶尖、标杆等,价值表述是能够用户一眼能够高亮打入用户脑中的价值点,而不是正确而无效的形容词堆砌‘

    What:我们提供的是什么,是设备?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当你们无法下笔将自己的产品分到这四类的时候,就要好好想想,到底什么形态能够满足上面的Value。

市场分析(A,Analysis)

市场分析是我们在面对市场之前的情报图,一份有逻辑并且逻辑能够自洽的市场分析,就是难能可贵的“备战指南”。

交付物:市场分析报告(1-2页Word文档)

有几点需要在市场分析内体现:

    TAM(Total Addressable Market):看过了太多的产品经理市场分析报告(当然,不做市场分析的产品经理,100%是不配做产品经理的)都在画大饼,市场低于1000亿都不好意思写在报告里面。TAM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概念,要识别出这个产品所在的细分市场,即可触达市场,举个例子来讲,中国社会零售消费总额30多万亿,你做个零售CRM系统,如果你的市场是30多万亿就很滑稽了。

    市场细分:如上所说,找到你的细分市场,脚踩在马尔代夫的沙滩上,不代表印度洋是你的市场;

    客户识别:在定位了细分市场后,很自然地找到你的客户是谁,同样,这些客户一定是一个实体(公司,组织);

    竞争对手识别:逻辑相同,找到了客户,按图索骥,找到现在的竞争对手,这里一个小提示,竞争对手一定不要忽略间接竞争对手,比如做一部电影,千万别忘记了你旁边上映的话剧可能是竞争对手(你们竞争的是时间消费);

    市场规模及增长:字面意义,找到细分市场后,快速确定市场规模,强调,这个市场的增长也同等重要,我个人非常反对产品经理依赖于行业报告来判断市场规模(通常我会认为这个产品市场嗅觉和信息探索能力很弱),小的技巧比如看上市公司财报,看新闻甚至看绯闻都可能有高价值信息,并且再强调,市场规模和增长的输出,逻辑是最重要的,数字没有人会猜得对,但逻辑对是可能的。

产品策略(S,Strategy)

知道了你的战场,有了简明战场介绍,有必要输出战法了,这里我特意不称为战略,策略的称呼能够让我们更落地一些。

交付物:Bullet Points(策略点,每一点一句话描述)

我把策略分为两种,一种是资源获取(对外),一种是自身能力(对内):

    资源获取:需要外部的依赖和对外输出的渠道选择,包括商业模式,GTM(Go to Market)策略、红利支持;

    自身能力:想清楚自己的长处(底层基础技术?应用技术开发?技术集成?)和匹配的团队组成(清楚描述人数、角色和职责)。

产品迭代(I,Iteration)

如我所说,B端产品的试错成本极高,降低这种风险的“看起来的”唯一办法就是打散这种风险,也就是用敏捷的方式快速迭代。

交付物:一张路线图

    迭代图:写清楚在(1年or3年)每一个版本的重要功能迭代,保证你的大里程碑,打印出来放在自己的电脑旁。

产品实现(D,Development)

好了,现在我们落下来做一些实地的工作,把第一迭代的功能拿出来,开始写闻(chou)名(ming)遐(zhao)迩(zhu)的产品需求文档(PRD)。

交付物:产品需求文档(PRD)

    产品需求文档:我会放在后面的文章中详述,到底GASID的PRD有什么不一样(当然,也有可能一样)。

快速反馈

所有好的系统,一定是一个有反馈的闭环系统,GASID也不能旁落,当我们输出了第一个版本的产品需求文档后,就着手打磨和细化我们的前四个步骤。市场在变,产品经理的认知在变,产品的目标作为起点,也一定会需要微调。小建议:把产品目标写在白板上,每天花10分钟盯着琢磨,你会发现文字的推敲能够帮助梳理更清晰的产品目标。

关于GASID的一些Tips:

* 不执行不知道规划是否有效,所以我觉得规划也没用: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懒政”推辞,所有的规划都有风险(在这里再次diss有以上心态的产品),产品经理一定要有勇气做规划,并且勇敢地在不确定中寻找机会,调整规划;

* 产品目标的调整:产品目标制定在框架内是基石,如果在很短时间内轻易把目标推倒重来,只能说产品经理的判断力真的是太差了……

* GASID与之前框架的区别:在文章开头,我说了希望它是一个能够让产品经理有手感、可执行的思维框架,而不是不落地的产品战略或者太简单的文档撰写(BRD,MRD,PRD,我很讨厌产品经理变成书记员),当然我会继续迭代GASID,也希望能够有牛逼的产品经理加入讨论;

*GASID的执行:用GASID指导自己的思维过程,用GASID的交付物把思维落到纸面,用纸面的交付物说服所有人,用开发迭代实现GASID的设计。


每一模块的解释,我会后续更新,如有意讨论,请联系tongchao@ainnovation.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1评论 4 31
  • 产品知识面考察 真题 例题分析 例题7.3 DAU代表 。 日用户点击量 月活跃用户数量 日活跃用户数量 网站...
    爱摄影的奥派阅读 12,107评论 4 46
  • 一、前言 记得之前读过彼得蒂尔的《从零到一》,讲的是创业公司的从零到一。我的这篇文章主要来跟大家分享一个项目的从零...
    秦时明月V阅读 6,552评论 0 59
  • PM basic系列 第1篇:6430字 | 17分钟阅读 互联网的发展就不讲了,各位应该都非常清楚。今天讲的是...
    salmond阅读 1,124评论 0 20
  • 邻居家养了一条小狗,它的毛色是白黄相间的,非常可爱。他动作灵巧,爬楼梯一天就能学会,本来我以为它不会爬楼梯...
    张余蔚阅读 318评论 0 3